跳到主要內容


冬天眼睛乾,眼科醫師傳授緩解乾眼之道

日期:2021-12-3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冬天冷峰報到氣溫大幅下降,民眾在家會開啟電暖爐跟除濕機,加上冬天空氣較乾燥,乾眼症病人常會自覺眼睛黏乾澀灼熱、異物感、刺痛、畏光、視力模糊和容易流眼淚等症狀更加劇;安南醫院眼科中心門診冬天罹患乾眼症的病人數有明顯增加情形。

安南醫眼科中心洪純玲副院長表示,冬天因乾燥易使淚液過度蒸發,此時眼球表面因失去濕潤促使眼睛乾澀、有異物刺痛感,嚴重時可能還會讓視力短暫模糊。每位病人乾眼症成因和程度皆不同,故需量身訂作個人化人工淚水,舉如針對缺水性較重的朋友,就要使用加強保濕之眼藥水和水份較多的人工淚水,日常要多補充水份以避免在乾冷的乾燥環境過久,發生乾躁症候群合併乾眼症。許多長者因年紀眼睛功能退化之故導致油脂分泌較少或眼瞼油脂腺管阻塞,因而造成淚水表面油脂不夠讓水分容易蒸發,此時病人可以考慮熱敷讓油脂容易分泌至淚水表面以減少蒸發。
 
除冬季易有乾眼症困擾外,青光眼的病人要提防在冬天時乾眼症會更加厲害,而經常使用3C產品和長期待在密閉空調空間內的上班族也要特別注意,因為長時間盯螢幕又少眨眼的話,也會種下乾眼症危險因子種子。洪純玲副院長提醒,3C上班族無論上下班在使用3C及看電腦30分鐘後,就應適度讓眼睛休息5分鐘,相信雙眼就會比較不乾澀疲勞,畢竟不是機器人的雙眼。大家除可多補充水份外,其實也是可以考慮多吃含油脂性omega-3 DHA食物比如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核桃、奇亞籽、亞麻仁、菜籽油、魚油來增加眼球潤滑度,而在使用電熱器和烘乾器時建議一次的時間不宜過久,否則眼睛水份蒸發會更嚴重,眼睛一定會更乾燥不舒服,在室內放一杯水會更好喔!
 
洪副院長最後再強調,每個人的乾眼症病症種類跟成因都不同,最好能至醫院診所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斷治療靈魂之窗才是上策,強烈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人工淚液自行治療,這是相當危險的行為。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純玲副院長

洪純玲副院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