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提醒慢性疾病民眾控制好飲食,平安過年沒煩惱

日期:2022-01-27

資料來源:北港附設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春節悄悄來到,豐盛佳餚,美食當前,但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要怎麼安排年節假期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康意敏醫師提醒三高病人及長者在過年期間應注意慢性病的控制,要記得六個要訣:「聰明飲食」、「適當運動」、「按時服藥」、「定期體檢癌症篩檢」、「預防注射」、「戴好口罩勤洗手」,才能輕輕鬆鬆過好年。
 
「聰明飲食」少負擔:首要之務就是均衡原則,重質不重量,選用適當的六大類食物,不可過量,同時配合疾病注意飲食上的注意事項。過年期間的飲食,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像是臘肉類食品、佐醬、火鍋湯品等,由於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糖、鹽及油,對於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病人,都是應減少攝取的食品。建議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類,調味也可使用檸檬等水果類變化替代,力行飲食虎(五)大祕訣:「少鹽、少油、少糖、限量、高纖」。
 
「適當運動」活力多:可以促進消化,讓血液有良好的循環,保持體態,以免連假過後成為大腹翁小腹婆。建議應保持每天運動,最好能做到每次運動達30分鐘以上、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的運動強度。至少每次5~10分鐘,每週累計150分鐘。
 
「按時服藥」保健康:慢性疾病除了要注意飲食、適當運動之外,還需要藥物來配合控制病情,而藥物的劑量與服用情形就需要專業醫師、藥師的評估,建議在過年之前,先安排回診與醫師討論病情,如此一來,在過年期間,不論居家或出遊,只要備足藥物,並遵從醫囑規律的服藥,切莫跟著過年放假也自行停藥或未按時服藥,年假期間若身體不適,記得利用醫療院所的特別門診或急診,讓自己與家人在一年一度的年節能夠無憂無慮的度過。
 
「定期體檢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慢性病需要定期回診之外,民眾可多多利用國民健康署的免費體檢及四大癌症篩檢。
 
「預防注射」沒煩惱:隨著天氣逐漸轉冷,流行性感冒是台灣冬季重要的傳染疾病,流感的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病程也比較長。而長者(≥65歲)得到流感後,死亡率是一般中年族群(40-64歲)約40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有80%流感死亡者為長者,但是長者症狀常不典型,常無法正確表達,造成醫療判斷非常不易!因此施打流感疫苗是減少重症的最佳方法。
 
人人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勤洗手」:戴口罩的好處真不少。冬天戴口罩,除了保暖,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原本會過敏的人發現自己鼻子過敏改善了、原本會氣喘的人發現氣喘發作減少了、原本天氣一變化就感冒的人也不容易感冒了,還可防別人的口沫橫飛,飛沫傳染。根據疾管署的調查顯示,自從全民戴口罩之後,類流感和流感、呼吸道感染、腸病毒的就診率都減少了。原來口罩戴好戴滿的好處這麼多,避免前往人潮聚集場所,保持社交距離,日常防疫不可少,才能歡樂過年健康久久。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家庭醫學科主任康意敏醫師

家庭醫學科主任康意敏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