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榮獲全國區域醫院腎臟科戒菸轉介王金獎,王敏富衛教師榮獲優良戒菸衛教師銅獎榮耀

日期:2022-02-0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一直致力於無菸醫院營造與戒菸服務,曾獲無菸醫院全國金獎、戒菸服務績效卓越獎、戒菸治療服務王等全國性的獎項肯定。安南醫院是臺南市第一間提供職場外展戒菸治療服務的醫療院所,也配合校園社區職場每年辦理多場菸害防制講座與戒菸班。院內家庭醫學科提供全時段的戒菸門診與免費衛教服務,並與院內各科部建立轉介機制,其中腎臟內科更是轉介吸菸個案最積極的單位。
 
安南醫院腎臟內科林軒名主任表示:吸菸除了造成肺部的傷害,也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風、週邊血管阻塞等相關疾病,更間接影響血糖的變化,引發蛋白尿傷害腎臟。
 
腎臟病基金會建議減少慢性腎臟疾病的五個危險因子中,吸菸是其中一項。因此,為延緩慢性腎臟病病程進展,避免提早進入透析階段,應用目前個案管理模式,針對吸菸個案提供即時性轉介服務,並於下次衛教追蹤戒菸進度,以幫助慢性腎臟病病人成功脫離菸害。
 
要能成功幫助民眾戒菸成功,單純只靠醫師苦口婆心的勸導是沒有效的。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主任說明,「要讓民眾願意戒菸而且成功戒菸,要有好的團隊與好的流程」。在安南醫院就醫的民眾,無論是住院治療或看門診,只要民眾願意都可以到門診衛教室接受免費的戒菸衛教,衛教師會仔細說明戒菸的方法,並提供完整的「醫病共享決策(SDM)」表單讓民眾了解各種方法的優缺點,協助民眾找到適合自己的戒菸方式,進而成功戒菸。
 
在安南醫院的門診衛教室,幾乎所有的衛教師與個管師都有戒菸衛教的專業,其中最資深的就是家醫科的王敏富衛教師,他也是今年全國優良戒菸衛教師銅獎的得主。王衛教師是高階戒菸衛教師,也是戒菸課程的種籽教師,承辦院內的無菸醫院計畫,主責院內的戒菸衛教與個案管理,也協助辦理院內外的大型宣導活動、戒菸班與戒菸講座的安排,在工作繁忙之餘也與家庭醫學科醫師合作,於國內外研討會發表戒菸相關研究成果,本次獲選優良戒菸衛教師實至名歸。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榮獲110年戒菸轉介王

榮獲110年戒菸轉介王


	蔡忠紘主任(左)王敏富衛教師(右)

蔡忠紘主任(左)王敏富衛教師(右)


	安南醫院腎臟科榮獲110年戒菸轉介王區域醫院組金獎

安南醫院腎臟科榮獲110年戒菸轉介王區域醫院組金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