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臉上冒肝斑,醫師傳授擺脫難纏肝斑

日期:2022-02-25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38歲阿凱近兩三年臉頰兩側越來越黑,過去並沒有長期曝曬陽光也沒有塗抹化妝品在臉上,因臉部斑點顏色越來越深且面積越來越大因而感到十分困擾。
 
安南醫院皮膚科羅子焜醫師指出,臉部斑點形成原因主要在於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活化之後,大量製造黑色素,轉移到表皮的棘狀層再慢慢形成片狀,往上代謝到表皮的角質層。黑色素細胞活化可分外在因素及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紫外線照射、化學刺激、環境污染,而內在因素包含身體之代謝循環不好等也都會形成斑點。
 
羅子焜醫師表示,肝斑之黑色素細胞特別活躍,加上亞洲人真皮層有較多的發炎細胞聚集,較易受到外在刺激如能量過強的雷射而製造更多的黑色素,因而在一些醫美診所發生打完雷射反而更黑的案例,此時醫師可藉由皮膚鏡、伍式燈、光學共軛斷層掃描儀(OCT)等輔助工具判別皮膚病灶及其深度,進而選擇最適合病人病灶的最佳治療方式。
 
在生活習慣方面,羅子焜醫師強調,要避免曬太陽、熬夜,另外每日做好臉部清潔、防曬或停用賀爾蒙製劑。肝斑在飲食上建議多攝取含抗氧化微量元素維他命C / E、穀胱甘?的食物如蘆筍、酪梨、菠菜及秋葵,含硫化物的食物: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洋蔥、大蒜及蔥。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芭樂、柑橘類、奇異果)及深綠色蔬菜等;且要少吃或塗抹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如九層塔、香菜、檸檬,如自身有懷疑的病灶,務必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以獲得有效治療為上。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皮膚科-羅子焜醫師

皮膚科-羅子焜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