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療照護轉型」新趨勢~本校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班與美國德州大學進行國際學術交流

日期:2022-05-04

資料來源:公共衛生學院 醫務管理學系 王中儀 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醫療照護要怎麼做,才能解決長照問題?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大學醫學院教授Elizabeth Teisberg及Scott Wallace與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班進行國際學術交流時,提出Capability(功能)、Comfort(舒適)及Calm(平靜)為醫療照護轉型之願景架構,同時重視健康測量及照護結果,嘗試為個人、家庭及照護端共創美好價值。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班醫管組專題討論持續進行國際學術交流,4月29日在曾任教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郭樹勳副校長推薦下,邀請該校Dell醫學院Value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的兩名所長Elizabeth Teisberg及Scott Wallace,針對醫療照護轉型(Health care transformation)議題,進行線上演講及學術交流,受到參與師生們的熱烈討論和關注。

德州大學Dell醫學院及McComb商學院的Elizabeth Teisberg及Scott Wallace教授相當專精於以醫療照護轉型創造價值;Elizabeth Teisberg以前是哈佛大學商學院的教授,也是跟提出「五力分析」的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及國際知名管理大師麥克波特(Michael Porter)合寫”Redefining Health Care”這本書的共同作者,可見其獨特前瞻策略思維。

籌辦此國際交流活動的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王中儀教授表示,德州大學這兩位教授不僅相當有啟發性地提出以Capability(功能)、Comfort(舒適)及Calm(平靜)為醫療照護之願景架構,亦落實地佈局於給付面及實務面,重視健康測量及照護結果,嘗試為個人、家庭及照護端共創美好價值。王中儀教授進一步指出,美國能成為全球領導者,可從德州大學特有的”Value Institute”研究機構跟「醫療照護轉型」碩士班窺見一斑。以策略佈局及實務落實合宜地創造價值,以確保醫療機構永續性,事關全體健康福祉。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黃彬芳院長表示,很高興能夠看到此項特別的專題討論活動如期順利完成,幾位博士生能夠以簡報分享自身參與醫療轉型經驗,並且實體跟線上參與者一起踴躍參與討論,是一次相當良好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這些醫管組博士生可被培育為台灣的下一代醫療照護領導精英。本身是流行病學學者的黃彬芳院長,亦針對糖尿病及氣喘這兩項重要慢性病的醫療照護創新,提出專業看法。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郭樹勳講座教授是教育部部定的玉山學者,以其美國頂尖學經歷及國際宏觀促成此項跨國跨校之交流;郭樹勳副校長表示,醫療轉型需以創造更多價值為架構進行策略規劃,很高興看到本校公衛博士生和亞洲大學師生,以及本校附設醫院李光申副院長還有臨床同仁共同參與此活動,相信參與的同學及同仁之中就有未來的健康及醫療照護產業高階領導者,總會需要在合適時機發動組織變革,如同兩位德州大學教授所說的,設計轉型的誘因,激勵團隊成員共同進行,尋求多方共贏,是領導者必有的思維及佈局。

德州大學奧斯汀大學兩位教授Elizabeth Teisberg及Scott Wallace在演講後表示,他們最近才協辦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國際醫療照護轉型研討會,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師生在此交流活動的表現讓他們印象非常深刻,尤其看見參與簡報有醫師背景的博士生擁有良好領導者特質,很期待未來能強化兩校師生的多方學術交流,尤其是對於全民健保制度下在國際上表現亮眼的台灣醫療模式相當感興趣,也想向台灣學習此方面,以進一步進行國際醫療體系比較性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醫藥大學跨國跨校國際學術交流將持續以線上及實體方式進行,期待爾後於需要時產生對個人及對組織有益之轉型,亦希望與德洲大學奧斯汀本校進行另一階段之雙邊學術交流及合作,能夠對台灣及全世界醫療照護產生更多的貢獻。醫療照護轉型議題再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郭樹勳副校長、Elizabeth Teisberg教授及Scott Wallace教授 線上方式參與專題討論

郭樹勳副校長、Elizabeth Teisberg教授及Scott Wallace教授 線上方式參與專題討論


	德州大學兩位教授線上演講「醫療照護轉型」

德州大學兩位教授線上演講「醫療照護轉型」


	「醫療照護轉型」線上及實體討論熱絡

「醫療照護轉型」線上及實體討論熱絡


	「醫療照護轉型」實體參與者合影

「醫療照護轉型」實體參與者合影


	主講者Elizabeth Teisberg教授與國際知名管理大師麥克波特合寫「Redefining Health Care」一書

主講者Elizabeth Teisberg教授與國際知名管理大師麥克波特合寫「Redefining Health Care」一書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