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臺灣人民的健康福祉奮鬥~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行兩天

日期:2022-05-1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於14日起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以視訊方式舉行兩天,邀請國內醫學界菁英學者專家分享醫學研究與促進醫學進步的心得經驗;賴清德副總統、倪衍玄理事長、蔡長海董事長獲邀做開幕致詞,面對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挑戰,國人感謝醫學界先進努力為精進醫學研究,提升醫學教育做貢獻,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奮鬥,持續為醫界創造歷史,值得喝采。

台灣醫學會是台灣本土成立最早,成績也最輝煌的專業團體,自1902年創立以來,已經超過一世紀,每年透過舉辦大型學術研討會,從公共衛生、醫療政策、醫療技術、製藥發展、傳染病型態改變、婦幼衛生的改善等領域,將台灣的醫療水準和世界上一流國家接軌,提昇我國醫學研究在國際研究圈的地位,將台灣創新醫學研究與技術推向國際舞台。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感謝政府領導抗疫,及全體醫護同仁的辛勞;近二年來,由於COVID-19疫情的蔓延,造成全世界巨大的衝擊,臺灣在政府、各醫療院所及全民的團結合作之下,讓世界看見了臺灣在公共衛生、醫療照護、創新科技的強大能量,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從疫情發生以來,中醫大暨醫療體系團隊領導進行COVID-19的醫學研究及藥物研發,以及COVID-19的幹細胞治療及AI診斷,目前已有158篇COVID-19的相關論文。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新布局,在這次的演講會中,特別安排COVID-19相關議題的討論,同時,也因應世界的發展趨勢,規劃了尖端醫療及數位醫療科技,例如:癌症的精準醫療、中西醫整合醫療進展、再生醫學如細胞治療、人工智慧醫療(Medical AI)等專題討論,這些都是後疫情時代非常重要的議題。

台灣醫學會今年春季學術演講會,還特別邀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范揚政教授發表特別演講「從數位醫學到精準健康:我們希望的承諾From digital medicine to precision health: our promises of hope」,以及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特別演講「從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治療」。

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專題討論包括1:《醫學倫理與法律之困境及挑戰》邀請臺灣大學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蔡甫昌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陳悅生主任秘書擔任座長,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鄭希彥主任主講「醫療行為的倫理原則」;臺灣大學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蔡甫昌教授主講「防疫策略與醫學倫理」;中國醫藥大學辛幸珍副教授主講「生命權與自主權在醫療照顧上之意義」;臺灣高等法院胡宜如法官主講「醫療糾紛案例解析」。

專題討論2:《疫情下高齡全人醫療的進展》邀請亞太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林正介亞太主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林文元主任擔任座長,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主講「我國長照藍圖」;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齡醫學部楊宜青教授主講「高齡醫療與現代科技之結合-談AI在高齡醫療的應用」;台灣在宅醫療學會陳英詔常務理事主講「超高齡時代健康照護服務典範的轉移:以在宅醫療為例」;亞太家庭醫學會李孟智亞太主席主講「高齡全人醫療整合性醫療照護」。

專題討論3:《COVID-19專題》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黃高彬副院長、三軍總醫院張峯義副院長擔任座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黃高彬副院長主講「COVID-19概說」;林口長庚醫院邱政洵副院長主講「COVID-19 疫情與省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驗醫學中心薛博仁副院長主講「新冠肺炎和變異病毒株的診斷」;臺大醫院內科部王振泰教授主講「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兒童醫院邱南昌教授主講「COVID-19疫苗」。

專題討論4:《癌症醫學的新進展》邀請中國醫藥大學趙坤山講座教授擔任座長,臺大醫院癌醫中心醫院楊志新院長主講「癌症臨床試驗的重要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邱昌芳院長主講「癌症患者Cancer Survivorship」。

專題討論5:《遠距醫療的新進展》邀請衛生福利部石崇良次長、遠距健康促進協會陳維恭理事長擔任座長,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劉越萍司長主講「遠距醫療之新進展」;全民健康保險署醫務管理組游慧真組長主講「台灣遠距醫療之健保政策」;僑光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韓政道助理教授主講「國際遠距醫療之發展趨勢-以日本法制為中心」。

專題討論6:《中西醫整合醫療進展》邀請中國醫藥大學王陸海副校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擔任座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賴榮年中醫副院長主講「中西醫住院合併療法到居家整合醫療的演進與未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林宏任主任主講「中西醫結合治療經驗分享-以肝臟移植病患為例」;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陳方佩教授主講「臺北榮總中西醫整合醫療相關經驗」;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暨輔助整合醫療中心蔡兆勳主任主講「輔助暨整合醫療在生命末期照護的應用」。

專題討論7:《精準醫學專題》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準醫學中心張建國副院長、彰濱秀傳醫院劉大智副院長擔任座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準醫學 中心張建國副院長主講「從精準醫學到精準健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張偉嶠副院長主講「基因體科技與智慧藥學」;彰濱秀傳醫院劉大智副院長主講「癌症精準醫學」。

專題討論8:《人工智慧在台灣的醫療應用》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工程學院莊曜宇院長擔任座長,臺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廖偉智副教授主講「人工智慧輔助影像分析在胰臟醫學之應用」;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及乳醫中心黃其晟教授主講「台灣乳癌完整的分子表現分析揭露出潛在的治療靶點Comprehensive molecular profiling of Taiwanese breast cancers revealed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s」;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郭錦輯主任主講「臨床資料庫大數據」;衛生福利部科技發展組黃小文博士主講「人工智慧產業應用發展之我見」;以及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楊進木教授主講「智慧計算與精準醫藥」。

專題討論9:《細胞治療臨床應用的最新進展》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鄭隆賓執行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李光申研究副院長擔任座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陳賢德主任主講「骨髓間質幹細胞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臨床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張伸吉主任主講「細胞治療在癌症的臨床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轉譯醫學研究中心徐偉成副院長主講「幹細胞-研發與臨床應用經驗分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系林晏年醫師主講「外泌體在心肌病變的最新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脊椎中心邱正?副主任主講「以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之進展The progress of stem cell therapies in spinal cord injury」。

主辦今年春季學術演講會的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鄭隆賓執行長歡迎醫學界朋友以視訊方式參與盛會,彼此交流臨床和研究經驗,並祝各位嘉賓與醫界同仁和家屬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智慧校區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智慧校區


	05.14.臺灣醫學會 「111 年春季學術演講會」議程

05.14.臺灣醫學會 「111 年春季學術演講會」議程


	05.15.臺灣醫學會 「111 年春季學術演講會」議程

05.15.臺灣醫學會 「111 年春季學術演講會」議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