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主辦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今開幕, 陳時中指揮官呼籲國人配合「新台灣模式」防疫措施,自主應變並健康監測回歸正常生活

日期:2022-05-15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15日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開幕典禮,賴清德副總統、倪衍玄理事長、蔡長海董事長、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獲邀以視訊致賀,面對國內Omicron疫情升溫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專題報告時強調,中央已啟動「新台灣模式」防疫戰略,採重點疫調、最小匡列,輕重分流,以居家隔離照護為主,PCR/快篩彈性運用;他呼籲國人自主應變並健康監測回歸正常生活。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的經濟能蓬勃發展,跟卓越的醫療水準有相當大的關係,尤其是,台灣的醫療水準之所以能和世界上一流國家接軌,台灣醫學會各位先進努力為精進醫學研究,提升醫學教育做貢獻,無疑是最重要的功臣,他感謝醫學界先進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奮鬥,面對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挑戰,相信台灣醫學會將持續為醫界創造歷史,寫下更精彩的故事。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感謝政府領導抗疫,及全體醫護同仁的辛勞;近二年來,由於COVID-19疫情的蔓延,造成全世界巨大的衝擊,臺灣在政府、各醫療院所及全民的團結合作之下,讓世界看見了臺灣在公共衛生、醫療照護、創新科技的強大能量,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蔡長海董事長表示,臺灣在醫療和健康照護的表現一直是國際模範生,希望藉由這次演講會的分享與討論,大家凝聚共識,持續努力,打造臺灣的防疫與國家生醫團隊,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

面對國內Omicron疫情升溫趨勢,民眾急於PCR/快篩,既有防疫策略已追不上病毒傳播速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做專題報告時表示,中央防疫戰略與時俱進啟動「新台灣模式」防疫,採重點疫調、最小匡列,輕重分流,以居家隔離照護為主,PCR/快篩彈性運用,政府採購的一千萬快篩試劑,再一星期就可以到位疏解排隊購買人流。

 

中央啟動穩健開放的「新台灣模式」防疫措施如下:

*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並且確保醫療量能充足。

*改採「重點疫調」,簡化隔離措施,完善自主回報系統及相關配套。

*盤整關鍵基礎設施維運計畫,確保社會機能正常運作。

*抗病毒藥物整備陸續穩定到貨,視儲備量持續增加採購。

*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並推動6-11歲學童接種作業,加速建構兒童保護力。

*實施「家用快篩實名制」提供民眾量足價穩之快篩試劑。

*擴增社區採檢點及防疫門診,及早確診分流及用藥,減少重症,保全醫療量能。

*賦能民眾、機關(構)、企業自主應變,並普及社交距離APP使用。

 

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於14日起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以視訊方式舉行兩天,由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執行長鄭隆賓醫師主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挑戰,在這次的演講會中,特別安排COVID-19相關議題的討論,同時因應世界的發展趨勢,規劃了尖端醫療及數位醫療科技,例如:癌症的精準醫療、中西醫整合醫療進展、再生醫學如細胞治療、人工智慧醫療(Medical AI)等專題討論,這些都是後疫情時代非常重要的議題;邀請國內醫學界菁英學者專家分享醫學臨床和研究與促進醫學進步的心得經驗;對於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議題廣受國人關注,在線上參與視訊的醫學界朋友和民眾相當踴躍近兩千人。

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15日進行第二天議程,特別邀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范揚政教授發表特別演講「從數位醫學到精準健康:我們希望的承諾From digital medicine to precision health: our promises of hope」,以及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特別演講「從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治療」。

專題討論項目包括6:《中西醫整合醫療進展》邀請中國醫藥大學王陸海副校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擔任座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賴榮年中醫副院長主講「中西醫住院合併療法到居家整合醫療的演進與未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林宏任主任主講「中西醫結合治療經驗分享-以肝臟移植病患為例」;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陳方佩教授主講「臺北榮總中西醫整合醫療相關經驗」;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暨輔助整合醫療中心蔡兆勳主任主講「輔助暨整合醫療在生命末期照護的應用」。

專題討論7:《精準醫學專題》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準醫學中心張建國副院長、彰濱秀傳醫院劉大智副院長擔任座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準醫學 中心張建國副院長主講「從精準醫學到精準健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張偉嶠副院長主講「基因體科技與智慧藥學」;彰濱秀傳醫院劉大智副院長主講「癌症精準醫學」。

專題討論8:《人工智慧在台灣的醫療應用》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工程學院莊曜宇院長擔任座長,臺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廖偉智副教授主講「人工智慧輔助影像分析在胰臟醫學之應用」;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及乳醫中心黃其晟教授主講「台灣乳癌完整的分子表現分析揭露出潛在的治療靶點Comprehensive molecular profiling of Taiwanese breast cancers revealed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s」;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郭錦輯主任主講「臨床資料庫大數據」;衛生福利部科技發展組黃小文博士主講「人工智慧產業應用發展之我見」;以及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楊進木教授主講「智慧計算與精準醫藥」。

專題討論9:《細胞治療臨床應用的最新進展》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鄭隆賓執行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李光申研究副院長擔任座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陳賢德主任主講「骨髓間質幹細胞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臨床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張伸吉主任主講「細胞治療在癌症的臨床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轉譯醫學研究中心徐偉成副院長主講「幹細胞-研發與臨床應用經驗分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系林晏年醫師主講「外泌體在心肌病變的最新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脊椎中心邱正廸副主任主講「以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之進展The progress of stem cell therapies in spinal cord injury」。

主辦今年春季學術演講會的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鄭隆賓執行長感謝醫學界朋友以視訊方式參與盛會,彼此交流臨床和研究經驗,並祝各位嘉賓與醫界同仁和家屬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致賀詞全文:

各位貴賓,醫界先進、同仁、先生、女士們,大家好:

首先,歡迎各位參加今天的盛會,並且感謝賴副總統在百忙之中為大會錄影致賀,以及感謝賴副總統對醫界同仁的肯定及勉勵,尤其在最近疫情嚴峻的期間,感謝政府領導抗疫及全體醫護同仁的辛勞,同時,也要感謝這次應邀參與演講的嘉賓,在此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忱。

臺灣醫學會,成立已將近120年,是臺灣成立最早的醫療專業團體,在過去一世紀中,本著對本土的關懷,對台灣民眾疾病的控制、健康的提升與醫事人員的再教育,作出輝煌的貢獻,令人感佩,現在倪衍玄理事長的接任與領導下,創造更卓越的成績。臺灣醫學會,從民國32年開始舉辦地方學術演講會,至今已有將近80年的歷史,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非常榮幸能與臺灣醫學會共同主辦111年臺灣醫學會春季學術演講會,規劃一系列熱門與創新的演講活動。

近二年來,由於COVID-19疫情的蔓延,造成全世界巨大的衝擊,臺灣在政府、各醫療院所及全民的團結合作之下,讓世界看見了臺灣在公共衛生、醫療照護、創新科技的強大能量,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從疫情發生以來,中醫大暨醫療體系團隊領導進行COVID-19的醫學研究及藥物研發,以及COVID-19的幹細胞治療及AI診斷,目前已有158篇 COVID-19的相關論文。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新布局,在這次的演講會中,特別安排COVID-19相關議題的討論,同時,也因應世界的發展趨勢,規劃了尖端醫療及數位醫療科技,例如:癌症的精準醫療、中西醫整合醫療進展、再生醫學如細胞治療、人工智慧醫療(Medical AI)等專題討論,這些都是後疫情時代非常重要的議題。

近幾年,中醫大暨醫療體系積極發展尖端醫療,包括:幹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等,並且積極發展AI醫療、數位醫療及數位產業,與國際企業及學術機構合作,期望能為臺灣建立更創新及完整的生態鏈。臺灣在醫療和健康照護的表現一直是國際模範生,希望藉由這次演講會的分享與討論,大家凝聚共識,持續努力,打造臺灣的防疫與國家生醫團隊,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

再次感謝各位嘉賓參與台灣醫學會春季學術演講會,期盼大家持續團結合作,創新改變、追求卓越,相信臺灣一定能在世界發光發亮。預祝大會圓滿、順利、成功,也祝福大家平安健康、順心如意,謝謝大家!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專題報告「新台灣模式」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專題報告「新台灣模式」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報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線上報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報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線上報告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感謝醫學界先進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奮鬥貢獻(總統府網站照片)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感謝醫學界先進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奮鬥貢獻(總統府網站照片)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感謝政府領導抗疫,及全體醫護同仁的辛勞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感謝政府領導抗疫,及全體醫護同仁的辛勞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特別演講「從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特別演講「從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執行長鄭隆賓醫師主持《細胞治療臨床應用的最新進展》專題討論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執行長鄭隆賓醫師主持《細胞治療臨床應用的最新進展》專題討論


	醫學會倪衍玄理事長

醫學會倪衍玄理事長


	倪衍玄理事長開幕致詞

倪衍玄理事長開幕致詞


	蔡長海董事長

蔡長海董事長


	鄭隆賓執行長主持開幕會議

鄭隆賓執行長主持開幕會議


	台灣導報

台灣導報


	台灣新新聞報

台灣新新聞報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