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藥-牡丹皮-具有抗惡病質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研究成果刊登老年醫學國際知名期刊《惡病質、肌少症和肌肉期刊》

日期:2022-06-28

資料來源:藥學院 林香汶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銀髮族和長期臥床者的福音!中國醫藥大學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研究發現,國人常用的中藥-牡丹皮-具有很好的抗惡病質的効果,而且新一期開發已通過美國專利臨時申請案,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老年醫學國際知名期刊《惡病質、肌少症和肌肉期刊》。

目前,因老化或疾病(如癌症、愛滋病、長期臥床等)引發的肌肉萎縮(前者稱為肌少症,後者為惡病質)是一直被視為未滿足的醫療需求,迄今並無有效的治療藥物,對年長者和病患的健康影響甚巨。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由藥學、醫學、物理治療等專家學者組成的肌少症跨領域研究團隊,最新發表名為「以中草藥為主的治療癌症惡病質的藥物開發」(Development of a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based agent for the treatment of cancer cachexia)之研究成果,於2022年6月19日刊登在國際知名的《惡病質、肌少症和肌肉期刊》(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此國際期刊享有極高評價(影響因子12.91),在所有54種老年病學領域的相關期刊中排名第一。

中國附醫高齡醫學科主任林志學醫師表示,肌少症跨領域研究團隊在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院士、洪明奇校長及林正介副校長等師長們的支持與鼓勵下,是由具豐富藥物開發經驗的陳慶士教授無私的參與指導,自2018年開始利用本校在中草藥資源上的優勢,致力於肌少症和惡病質的藥物開發;由於不同病理造成的肌肉萎縮有不同的作用機轉,研究團隊率先建立了以惡病質機轉為基礎的肌管細胞、線蟲與小鼠動物模式作為平台,從團隊所建立的保健養生相關的中草藥萃取物及藥品庫來進行逐步篩選,先找出具有保護肌管細胞萎縮的藥物,進而在線蟲模式評估後,再以餵食方式印證藥物在保護癌症惡病質小鼠肌肉功能的療效。

在長達三年的努力後,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常用的中藥牡丹皮具有很好的抗惡病質的効果,不僅能保護小鼠體重流失,並能保持其活動力和外觀,幾乎與正常小鼠無異;於是更進一步的由基因體學和代謝體學分析了解牡丹皮的抗惡病質療効歸因於其逆轉癌細胞所誘導的肌肉細胞內基因重新編程(gene reprogramming),回復到和正常肌肉細胞的基因表達譜相類似,進而搶救惡病質小鼠骨骼肌的萎縮。

林志學主任說,研究團隊將持續驗證牡丹皮萃取物及小分子藥化團隊所開發的化合物對於不同肌肉萎縮(如老化肌少症、長期臥床)動物模型的效果,以期開發出不同抗肌肉萎縮的藥物,在這個階段,這項研究成果對於治療癌症病的患惡病質帶來新希望。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林香汶教授表示,儘管最近在衰老相關的肌肉萎縮(即肌少症)的病理學有一些進展,但在老年人族群中預防這種使人衰弱的疾病仍然是醫學上尚未滿足的需求,我們的跨領域團隊持續以中醫/中草藥策略著手,透過體外和體內的整合及多層系統的肌肉萎縮平台,將被選定的中草藥進行評估其保護線蟲免於承受年齡所導致運動能力降低的效果,然後再以基因重組的小鼠模型來確認老化誘導肌肉消瘦的效果。

三年來,我們研究團隊共同努力終於發現長久以來被當作保健的中藥-牡丹皮-其具有抗肌肉萎縮效果;林香汶教授由衷感謝陳慶士教授熱心參與指導,而且這一期開發已通過美國專利臨時申請案,後續期待獲得更多的支持,得以在老化動物模型或老年人群進行概念驗證的前臨床實驗、臨床研究甚至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以早日開發出可以預防及治療肌少症的植物新藥,以造福有此醫療需求的老年人口或病人群。

中國醫藥大學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成員有:藥學院林香汶教授、吳坤璋專案助理教授、朱伯振助理教授、附醫高齡醫學科林志學主任/醫學院副教授、附醫高齡醫學科高湘涵主治醫師、醫學系李佳霙副教授、健康照護學學院物治系鄭宇容副教授,和老化醫學中心許翱麟教授團隊。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林香汶教授、林志學醫師等學者專家組成的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1

林香汶教授、林志學醫師等學者專家組成的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1


	林香汶教授、林志學醫師等學者專家組成的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2

林香汶教授、林志學醫師等學者專家組成的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2


	林香汶教授、林志學醫師等學者專家組成的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3

林香汶教授、林志學醫師等學者專家組成的肌少症臨床與基礎合作團隊-3


	老年醫學國際期刊《惡病質、肌少症和肌肉期刊》論文

老年醫學國際期刊《惡病質、肌少症和肌肉期刊》論文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台灣導報

台灣導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