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針灸泰斗實至名歸~ 中國醫藥大學舉辦林昭庚講座教授當選「中央研究院第33屆新科院士」慶祝茶會,貴賓雲集、道賀聲連連

日期:2022-07-09

資料來源:校長室 陳悅生 主任秘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際級的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講座教授當選中央研究院第33屆新科院士,中國醫藥大學師生莫不歡欣鼓舞,7月9日星期六下午在水湳校區史丹佛講堂舉辦慶祝茶會,會場貴賓雲集、道賀聲連連;洪明奇校長難掩興奮的說,台灣終於選出來第一個中醫藥領域院士,還是中國醫藥大學傑出的畢業校友,全校師生都很高興,與有榮焉;蔡長海董事長心情愉悅的表示,林昭庚講座教授當選中研院院士,也表示國家在支持中醫藥的發展,蔡董事長期許中醫大學弟學妹們能夠青出於藍、更甚於藍,讓台灣的中醫藥能夠在國際上發光發亮!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當選「中央研究院第33屆新科院士」慶祝茶會,位於史丹佛講堂會場前擺滿了各界祝賀花籃、紅色蝴蝶蘭盆栽及盆景,喜氣洋洋,由於疫情的關係,校方遵循防疫規範安排貴賓分流到202及203教室,以視訊方式同步進行,參與盛會各界賓客超過200多人,若有安排招待不週到的地方,尚請賓客多多包涵。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致詞時,特別感謝中央研究院200多位院士,今年終於選出來國家需要的第一個中醫師的中醫藥院士,為國舉才;同時感謝蔡長海董事長對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發展不遺餘力的貢獻,師生們都非常高興看到中國醫藥大學的畢業生成為中研院院士。

洪明奇校長表示,林昭庚講座教授為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學教授,同時也是中國醫藥大學第一位傑出校友;林院士一直從事針灸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等針灸相關研究,依外國被引用數據,中醫領域排名全世界第四,稱得上是台灣中醫領域的瑰寶。

洪明奇校長說,中央研究院是總統府的科學顧問,總統府以後詢問中醫事務,他就會很開心的回答,我們有一個中醫師的院士了。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致詞表示,林昭庚院士對中醫藥和針灸研究以及教學和著作,非常的出色,他的研究論文在全球排名第四,很不簡單的,也被推崇為國際中醫藥針灸的泰斗,他當選台灣中醫藥學第一個中央研究院院士,的確實至名歸,我們大家都恭喜他。

蔡長海董事長特別感謝洪明奇校長還有李文華前校長、潘玉華院士、王陸海副校長等友人給予林昭庚教授的支持,蔡董事長並代表校院感謝各位貴賓和醫學界專家前輩,長期以來對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的支持指導,也感謝大家在百忙當中來參加今天的慶祝茶會。

中國醫藥大學前校長李文華院士致詞說,在我心目中,台灣的中醫在世界上已經是頂尖了,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的中醫師是雙執照,有西醫和中醫的訓練,在別的地方根本沒有;況且,現在中醫已經不一樣了,「清冠一號」研發出來,行銷53國,美國人都下單,這是真的東西可以用的。

台灣針灸權威林昭庚教授的表現不一樣,所以我們推薦他參選中研院院士,這個對中醫大的發展是非常重要,可是在現代醫學環境,一聽到中醫,大家都要搖頭,這是非常困難、不可能的任務Impossible mission,但一定要有個人做開頭,引領未來更多的優秀人才。

林昭庚教授選上院士凸顯台灣中醫是非常了不起的,代表中醫界往前邁一大步,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有很了不起的蔡董事長非常雄心萬丈,他要把中國醫藥大學變成世界一流的大學。

總統府資政李茂盛醫師致詞說,中國醫藥大學蔡長海董事長有很好的願景,提供更多的資金來發展研究,也培養很多的生醫科技人才和團隊,大家一起努力,推舉林昭庚當選院士,當然,林院士在針灸領域與實證醫學研究,受到國際上很大的肯定。

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醫師致詞時,恭喜林昭庚院士、蔡董事長、洪校長,還有在座關心中醫藥,關心中國醫藥大學發展的每一位學者專家,在中研院投票選舉院士,裡頭根本沒有半個中醫界的人士,經過好幾年的努力,確實不簡單,太令人高興了。

林昭庚院士過往憑藉中醫針灸醫術海外行醫,替外國政要診療,「人家是一針見血,他是一針見效」,讓友邦認識到中醫界的奇葩,為國爭光。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致詞時表示,林昭庚院士投入現代西醫科學方法研究中醫針灸止痛療效,對減低藥物治療是重要里程碑,針刺深度是透過人體解剖做針刺安全深度研究,還指引(WHO)2008年編撰出版之『西太平洋地區WHO標準針灸穴位』圖譜有五處穴位有問題做了修正,對世界傳統醫學針灸穴位標準化,功不可沒。

林昭庚院士學術根柢深厚且著述甚豐,並致力傳承中醫學教育和臨床經驗,先後完成《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日治時期の臺灣中醫》等58種著作,以及世界目前唯一一本英文版實驗針灸學的教科書,其人文素養難有人望其項背。

「感恩一路走來的貴人;」新科院士林昭庚發表感言時,難掩內心的激動感謝母校中國醫藥大學的栽培之恩,蔡董事長無私的奉獻、洪明奇校長、李文華前校長、王陸海副校長等各界友人的支持和關愛,林院士感動的說,「我這一輩子雖然在窮困的環境長大,可是老天特別的疼愛我,這個祖上積德,怎麼都碰到這麼好的人!」

林昭庚院士感謝所有參加茶會的貴賓及師生好友,有很多人改變原來的行程前來祝賀,他對有安排或招待不週到的地方,請大家多多包涵;在慶祝茶會的尾聲,林院士的家人當婦產科醫生的大兒子、耳鼻喉科醫師的小兒子與神經內科醫生的二媳婦,滿面笑容的帶著孩子上台向親愛的爸爸獻花祝福,林院士開心的與兒孫們合影留念,會場掌聲不斷場面溫馨,也為慶祝茶會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林昭庚院士分享當選院士感言

林昭庚院士分享當選院士感言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慶賀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慶賀


	洪明奇校長與嘉賓分享喜悅

洪明奇校長與嘉賓分享喜悅


	李文華前校長致詞慶賀

李文華前校長致詞慶賀


	洪明奇校長、李文華前院長、蔡長海董事長及潘玉華院士出席慶祝茶會

洪明奇校長、李文華前院長、蔡長海董事長及潘玉華院士出席慶祝茶會


	洪校長、蔡董事長與新科院士相談勝歡

洪校長、蔡董事長與新科院士相談勝歡


	總統府資政李茂盛醫師致詞

總統府資政李茂盛醫師致詞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


	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醫師致詞

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醫師致詞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致詞祝賀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致詞祝賀


	貴賓合照

貴賓合照


	林昭庚院士與家人合照

林昭庚院士與家人合照


	高雄地區校友以視訊方式祝賀林昭庚院士

高雄地區校友以視訊方式祝賀林昭庚院士


	與會貴賓合照

與會貴賓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