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師提醒勿輕忽視網膜病變合併白內障

日期:2022-07-2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55 歲敏先生因視力不良來安南醫院眼科門診看診,經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檢查發現,其雙眼都有很多出血點,此情況常在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眼睛內看到,抽血檢查報告中血糖數值超過300,因此可以確定敏先生就是糖尿病所引發的視網膜病變且已有一段很長時間。

徐聖曜主任指出,像敏先生這樣的病人,不知自己罹患糖尿病或者是知自身有糖尿病但卻血糖控制不良,除了會傷害視網膜造成病變外,也會加速白內障的形成,導致視網膜病變合併白內障視力不良,故趕緊安排敏先生接受糖尿病血糖的控制療程,再輔以眼科視網膜雷射治療,進而再施予白內障手術,術後視力改善許多,而糖尿病也獲得良好控制。

徐聖曜主任提醒,糖尿病的病人需按時服藥切勿自行中斷,建議三餐時間盡量規律,如此可避免血糖因延後用餐而忽高忽低。此外,也要定時紀錄飯前飯後血糖值,以便能即時知悉自身血糖值最新狀況,而定期檢查眼睛則是預防視網膜病變的最重要關鍵所在,有追蹤就能發現異狀早處理,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眼部檢查為宜。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

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