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泌尿道反覆感染好討厭,詳細檢查揪病因

日期:2022-08-2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38歲在高科技產業工作的A女性來安南醫院泌尿科求診許齡內醫師,其穿著簡潔俐落但臉上充滿疑惑,顯得神情相當焦慮,主訴過去這一年來只要工作一忙,幾乎沒有喝水及上廁所的時間,導致每1至2個月就會反覆泌尿道感染,每次都是突如其來的尿道口灼熱、解尿酸軟疼痛,頻繁地想尿尿但又尿不太出來,有時嚴重時還會血尿,因時間關係就近在住家附近診所拿抗生素,次數頻繁到懷疑是不是自身或是伴侶『不乾淨』才會這樣。

安南醫院許齡內醫師表示,同樣身為女性很能夠體會A女性困擾。泌尿道感染是女性朋友常見私密處問題。女性朋友一生當中,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約40%至50%且其中2~3成會反覆發作。據統計數據顯示,適值生育年齡的女性泌尿道感染機率約為男性朋友的20~50倍。大部分的女性患者都是屬於非複雜性的泌尿道感染,也就是泌尿系統其實並無異常。女性朋友之所以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原因是女性的尿道長度大約只有2~4公分,比男性尿道短,加上位於會陰部,因此來自外面的細菌,主要是肛門附近的大腸桿菌與黴菌,極有可能經由尿道進入至膀胱,進而造成發炎與泌尿道感染。

許齡內醫師指出,造成泌尿道感染的原因還有性行為的頻率多寡、是否使用殺精劑、停經與否、是否有復發性感染之病史及2-4週內曾使用過抗生素等因素。此外,有研究報告也指出特質分泌者狀態的基因及陰道上皮細胞的附著性,都會增加反覆感染的機會。因此,針對這些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女性患者,需施予詳細解剖或功能檢查,比如腹部X光、膀胱腎臟超音波、膀胱內視鏡等、尿路動力學檢查等來真正根治原因。

許齡內醫師強調,限水可能會增加2.2倍泌尿道感染發作的機率,因此知悉女性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注重私密處清潔、多喝開水、定時解尿及一旦有泌尿道感染的情況應盡速就醫,泌尿道感染是可以預防跟治療的,也不會因此而影響夫妻間正常的兩性關係。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

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