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啟用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 心肺檢查新利器

日期:2022-08-2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最新引進檢查利器-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舉辦啟用儀式;趙卿惠副市長親自蒞臨與會偕同安南醫院林聖哲院長等一同揭幕啟用國際醫學中心等級 8K-16cm之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趙卿惠副市長致詞時肯定院方持續精進醫療端軟硬體資源,讓大台南地區民眾在生病時更加安心放心來醫院做檢查,真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

林聖哲院長表示,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的8K Ultra HD超高解析度,是傳統電腦斷層檢查解析度 2K-4K 的至少2倍以上精細度,可以看到最小 0.23mm, 有助早期小病灶的精確判斷,減低延誤治療風險或過度診斷困擾,更是有助早期癌症的篩檢。再者,超寬覆蓋的探測器長達 16cm,可一次覆蓋整個心臟,提供醫師完整清晰心臟影像,大大提升冠狀動脈檢查方便性,降低因病人心律不整或心跳過快而讓檢查失敗的機率,突破傳統電腦斷層檢查極限。此外,超低的輻射劑量相較於傳統電腦斷層檢查來說,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可降低 82% 輻射劑量,也在 2015年即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證之「肺癌低劑量篩檢電腦斷層」。

心臟外科陳偉華副院長及心臟內科林志展主任提及以往心臟科醫師在看完檢查病人報告後,如懷疑病人疑似冠狀動脈阻塞或狹窄時,通常都會安排病人做冠狀動脈攝影檢查,也就是利用導管進入冠狀動脈內,也需要注射顯影劑攝影以評估是否有阻塞及阻塞程度,因為侵入性檢查故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今天啟用的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對比傳統電腦斷層儀器來說,可想成說就是換上一台有更快快門速度的大相機,然後用在拍照心臟血管影像,即使心臟快速跳動,一樣可以獲得清晰影像,因為快門速度已跟上心臟最快跳動速度,不啻可提供病人更安全便利前端檢查,檢查後倘若醫師真的確定或者是有懷疑病人冠狀動脈高可能性阻塞,此時再做心導管就好,如此可讓病人盡量減少不必要的侵入感染風險,也可讓不願施做侵入性檢查的病人知悉自身冠狀動脈阻塞狹窄情況,防患未然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放射科王世堯主任及健康檢查中心李崇豪主任補充指出此部新型電腦斷層在早期肺癌的重要特色!由於肺癌已多年佔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發現時病灶常大於1公分以上導致預後不佳,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可偵測小至0.1~0.3公分大小的病灶,因此對於早期的肺癌篩檢輕而易舉,加上其輻射劑量非常低,也能大幅減少民眾接受篩檢的疑慮。

安南醫院建議有腦心血管疾病危險或肺癌風險的民眾,若欲前往醫院檢查,先掛號相關科別醫師先行評估,也可先撥打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諮詢專線06-3553111分機1238、1239、3166及3167洽詢求解相關問題。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揭幕啟用

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揭幕啟用


	健康檢查中心李崇豪主任講解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功能

健康檢查中心李崇豪主任講解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功能


	安南醫院今啟用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

安南醫院今啟用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