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打造AI教學環境 精進教學品質接軌國際~零壹AOD隨選雲 輔助遠距教學應用的再進化

日期:2022-08-22

資料來源:圖書資訊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2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中國醫藥大學榮獲第35名佳績,在U.S.News世界大學排名及URAP 2022世界大學排名,名列全臺灣私立醫學大學第1名;近年來積極打造Smart University,發展創新教學、特色研究及數位產業,2022年再引進「零壹AOD隨選雲」,得以隨時依照老師的上課需求,即時更新電腦教室中的新軟體、教材,進而精進教學品質接軌國際教學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是台灣第一所培育中、西醫學人才的高等學府,在蔡長海董事長「積極創新、鏈結國際」的高瞻遠矚,以及洪明奇校長「追求卓越、讓世界更美好」的雄心壯志卓越領導下,無論是培育人才、創新研發、社會關懷等各方面,都不斷向上提升、屢創佳績,受到國際肯定。

2021年5月,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中國醫藥大學在第一時間啟動遠距教學機制,兼顧健康與學習需求,備受師生與家長好評。一直以來積極投資校園軟硬體設備,2022年進一步引進「零壹AOD隨選雲」,可快速回應老師授課需求,隨時在電腦教室中安裝新軟體、教材,乃至於更新軟體版本,為全校師生創造最佳教學環境。

中國醫藥大學圖書資訊中心副圖資長劉育寰說,圖資中心協助各系所電腦教學及研究、推廣網路教學,以及建置與維運電腦教室,滿足老師上課及學生實習之用,責無旁貸;在各種創新科技持續湧現下,老師更新教學軟體需求比過去強烈,現今引進零壹AOD隨選雲之後,可讓整體教學與學習環境更上層樓。

 

持續優化電腦教室 即時回應老師教學需求

中國醫藥大學現有水湳校本部、英才校區及北港分部三大校區、九個學院,為滿足不同系所的教學需求,各校區都建置規模不一的電腦教室,讓老師能善用各種資訊工具、軟體等,與課程教學整合,為學生創造最佳教學模式。尤其是,COVID-19疫情爆發迄今,遠距教學成為主流趨勢,各科系老師更以電腦教室為主要教學場域,各校區電腦教室的使用率極高,在此狀況之下,圖書資訊中心同仁幾乎找不到空堂時間進行設備維護管理。

為此,圖書資訊中心很早就有引進虛擬桌面方案的構想;劉育寰說,只是預期搭配的AI伺服器尚未到位,以至於此專案遲遲尚未啟動。在因緣際會下,於ISAC舉辦研討會中接觸到「零壹AOD隨選雲」,發現其功能正好符合學校需求,在深入了解相關功能、部署模式之後,加上授權費相當合理,於是校方決定引進此解決方案,並部署在三大校區的電腦教室之中。

 

積極部署創新科技 快速封裝教材、軟體

如同其他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圖書資訊中心在學期開課前,都會進行電腦教室的整備工作,如安裝作業系統的修補程式、更換故障元件等。另外,同仁也會詢問各系所的教學需求,並將老師提供的上課教材、軟體等,部署到預定使用的電腦教室中,以及將教學用的軟體更新到指定版本,前述工作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

中國醫藥大學採用「零壹AOD隨選雲」的原因之一,在於只需要將教材、應用軟體等,於後台上進行一次性封裝即可,無論老師、學生等在登入電腦之後,只需選擇所需的軟體、教材即可。如此一來,學期前毋須針對電腦教室的每台電腦進行安裝,可大幅降低人力與時間處理成本,若學習中有更新教材需求,亦只需更新後台上的資料即可。

 

「零壹AOD隨選雲可在於軟體提供電腦版App Store的功能,我們可以建立自有軟體市集,讓老師、學生享有應用程式隨點即用功能,保有與過去相同的使用者體驗。」劉育寰解說:「此系統的管理介面易於操作,同仁除能控管學校購買軟體授權的數量外,在帳號管理上也可依照學生、系別進行設定,確保應用軟體的順暢度。」

 

創造最佳學習環境 精進教學品質接軌國際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建置完成「零壹AOD隨選雲」部署之後,過往遇到的各種問題,現今都順利迎刃而解。如運用串流傳輸技術,可大幅減輕伺服器的運算負擔,加上應用程式執行過程中,能有效運用端點設備的運算能力,不需要購買新的硬體設備。此外,軟體本身更提供EDRM資料存取保護、外部連接安全通道等資安防護機制,能大幅降低潛在的資安風險。當老師提出軟體、教材更新需求時,圖書資訊中心可立即透過遠端操作方式,更新後台軟體市集中的資料,對於改善整體教學品質帶來很大幫助。

劉育寰表示,在最短時間內回應師生教學需求,自然就能減少抱怨,同仁在電腦教室方面的維護負擔,比過去減輕不少。如此一來,我們有更多時間可專注在其他專案上,持續投入全校基礎網路優化、創造最佳教學環境,以期精進教學品質。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智慧校區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智慧校區


	零壹科技專刋

零壹科技專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