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引進「外骨骼機器人」,將大幅提升患者復健品質與成效

日期:2022-09-02

資料來源:北港附設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最新引進「外骨骼機器人」啟用,也是雲嘉地區醫療院所第一台智慧型復健機器人;吳錫金院長在新聞發布會欣慰的說:復健外骨骼機器人已成為復健團隊的一項新武器,將可大幅提升患者復健品質與成效。

吳錫金院長表示,目前復健機器人運用在腦中風、創傷性腦外傷、巴金森氏症、不完全性脊髓損傷、多發性硬化症等導致肢體無力的患者族群,已經越來越普遍,復健的效果也相當明顯;近年來復健外骨骼機器人,已成為復健團隊的一項新武器,更是復健治療師的有力助手。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引進之「外骨骼機器人」分為上、下肢,外型猶如一套鋼鐵衣,運用微型馬達和電腦程式運算,協助患者提升上、下肢體動作功能,強化肢體動作感覺回饋的整合,並刺激大腦對動作的感知與成像,讓大腦重新學習動作控制。

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利用感測器,偵測髖、膝關節的角度變化,並根據患者下肢動作能力,提供適當的動力輔助,增強患者行走及平衡的訓練效果,使患者學習正確的行走步態,提升行走能力,也改善步距變小、速度變慢等代償步態。

手部外骨骼機器人,可突破傳統復健訓練裡,侷限於上肢近端肩、肘關節的限制,將訓練延伸至遠端手部動作,例如透過拿疊杯活動,誘發「有用的腦部重組」,調整動作功能和使用頻率,提升手部動作功能。

復健科主任謝文逸醫師表示,傳統復健訓練是由治療師帶著患者反覆練習相同動作,相當考驗病患的耐心與毅力,也因為嚴重偏癱、體力較差,經常無法達成治療師與患者的期望,產生嚴重挫折感,對復健喪失信心與興趣。此時若能加上機器人輔助訓練,就可以減低病人訓練過程的體力與耐力消耗,提升他們對復健的興趣與參與度,比起傳統復健,達到1加1大於2,事半功倍的效果,可謂復健治療2.0版。

目前「智慧醫療」已是國內醫療的新趨勢;透過機器人輔助復健治療,及早介入,幫助失能者儘快恢復自主能力,重拾日常生活機能,可大幅提升患者復健品質與成效。

吳錫金院長強調,中國醫大北港附醫引進雲嘉第一台智慧型復健機器人,嘉惠鄉親免於舟車勞頓之苦,對於偏鄉醫療資源落差,一直是本院極力改善的狀況之一,透過各項新機器的引進,以及優秀人才的能力,幫助病人可以在北港就醫,得到如醫學中心等級之醫療品質與服務,日後將繼續為病人引進更新進的醫療技術、更出色的人力提供醫療照護。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北港附醫舉辦復健外骨骼機器人發表會

中國醫大北港附醫舉辦復健外骨骼機器人發表會


	吳錫金院長與復健醫療團隊合影

吳錫金院長與復健醫療團隊合影


	下肢機器人復建演示

下肢機器人復建演示


	上肢機器人復健演示

上肢機器人復健演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