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腎結石新治療選擇~軟式輸尿管鏡腎臟碎石隔天可出院

日期:2022-10-0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六十幾歲周先生上個月突然發生心肌梗塞,緊急裝了支架才救回一命,但是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日前其突然右腰劇烈疼痛又合併血尿,到安南醫院急診檢查發現是輸尿管結石阻塞因造成腎積水,腎臟內還有另一顆更大的結石。急診醫師打兩支止痛針但病人表示還是很痛,故只好請泌尿科黃韋銘醫師盡快以手術打通輸尿管,取出阻塞的結石,但周先生擔心腎臟內的結石後續在排出時又阻塞導致疼痛,希望黃醫師可以一併處理2顆結石。

黃韋銘醫師表示,目前臨床上處置腎臟結石的手術方式主要有三種:
一、體外震波碎石-風險低但成功率也低;
二、經皮腎臟碎石-高成功率、有傷口會出血、復原較慢
三、軟式輸尿管鏡腎臟內碎石-低風險、無傷口、成功率高、復原快、不需暫停抗凝血劑。

黃韋銘醫師說,考量到周先生近期才剛心肌梗塞所以無法停抗凝血藥,因此建議以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來一併處理輸尿管和腎臟結石會更適合。術中順利擊碎及取出結石,術後當天周先生就能下床走路,隔天即可出院!後續回診追蹤發現結石都排乾淨了!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黃韋銘醫師

黃韋銘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