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成功治療米勒費雪症候群重症病人

日期:2022-10-15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34歲李先生,近日前往安南醫院看診神經內科門診,走路進診間及坐下和起身都無障礙,讓蔡銘駿主任當下差點認不出來,李先生當時其罹患米勒費雪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 with Miller Fisher variant),四肢跟臉都無法動,回診就是要特別感謝蔡銘駿主任立馬當下即時的醫療判斷及治療,才能至今恢復跟正常人一樣,這也使得蔡銘駿主任不禁回想起當下的治療不只需仰賴醫療專業,更要醫療優先決斷力的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2個月前無任何慢性疾病的李先生,在一次微微發燒伴隨輕微感染症狀不到4天後,逐漸感覺全身使不上力,一兩天後依然無好轉,於是坐輪椅來到安南醫院急診室。急診的醫師發現其體溫稍高但曾測得一次38.2度,因此便以感染症之因給感染科醫師收住院。李先生當時全身無力且一直惡化,在一天內手腳四肢竟然無法舉高,住院當天晚上兩側眼皮及嘴角都不會動,因此醫師安排接受脊髓液及神經傳導檢查,神經科確診為急性脫髓鞘性神經病變(GBS),因此轉神經內科由蔡銘駿主任來後續治療。

蔡銘駿主任告知李先生急性脫髓鞘性神經病變為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神經系統,成因大多為感染或施打疫苗後,自體免疫系統誤認神經系統有病原菌而加以破壞而導致,預後跟發病後的嚴重度及年齡有關,也就是越嚴重症狀其預後越差,像李先生的情況就必須儘快以血液透析或免疫球蛋白中和體內抗體來治療,通常一周內治療是最有效。李先生在連續5天血液透析後,病症還是持續惡化,當天即因吞嚥困難及四肢只剩左側手肘關節可略動因而進加護病房,只能以鼻胃管進食還需隨時小心發生呼吸衰竭。

雪上加霜的是李先生在加護病房一天之後,太太確診covid19。未料,雖無上呼吸道症狀的李先生經PCR檢測竟然也確診,但先前都為PCR陰性,因此需立即將李先生移轉至隔離病房,但當下無隔離covid19病人之加護病房,依規定只能轉普通專責病房,但蔡銘駿主任拒絕轉普通病房而是轉負壓隔離加護病房,而後才轉至隔離covid 19病人的加護病房。蔡銘駿主任強調,醫療優先是分秒在計算的,眼前的醫療政策來不及改變,此時醫師需將醫療優先列為第一考量。2個月前covid19全台感染人數已突破3百萬人,疫情黑數者應該也為數甚多,但當下李先生隨時有呼吸衰竭機率,因此如由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有可能讓死亡機率上升,此為醫療優先的精神,這也是為何急診室要把病人病況以嚴重度輕重來分級,以達就近適當且重症優先治療之道理所在。

蔡銘駿主任指出,李先生在5天血液透析後雖無繼續惡化但也無明顯改善, 在以醫療優先的前提下,免疫球蛋白治療對大多數病人並無明顯的副作用,因此在徵得李先生的同意下,血液透析療程結束後立即接受連續五天的免疫球蛋白治療.。免疫球蛋白治療的第一天,李先生自己就有感覺有持續改善肌肉的力量,轉至普通病房後就開始復健治療,一個月時已可輪椅代步並再持續加強肌力訓練及避免肌肉攣縮,兩個月後至門診時,走路行動毫無障礙,連起身及打開門診不算輕的防火門也一次完成,蔡銘駿主任甚感欣慰。醫療優先是以站在對病人救治最大利益為考量的治療原則,這也是赫爾辛基宣言中闡明一位醫師應該要為病人所做之事。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腦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醫師,病人非當事人

腦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醫師,病人非當事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