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中首座市立醫院-「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動土,中國醫藥大學醫療團隊將致力打造成國際級的「Smart AI Hospital」最友善醫院

日期:2022-10-17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中市首座市立醫院-「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10月17日上午在北屯區舉行動土典禮,是台中市首間BOT經營市立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取得50年經營權,預計114年底營運;市長盧秀燕致詞表示,此醫院是台中市立最大規模醫院,可提供完善醫療及長照服務,造福台中市民!蔡長海董事長強調,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擁有豐富的醫院興建經營實績,以及優質的醫療與經營團隊,將致力打造成國際級的「Smart AI Hospital」最友善醫院,守護市民的健康。
 
盧秀燕市長主持動土典禮時表示,台中市立醫院BOT案,是她任內「最開心、最期待、最有成就感的建設;」因為,台中市有29個行政區,北屯區是她當立委時的選區,也是台中最大的行政區,人口有30萬人,和基隆市、新竹市差不多大,但長期以來沒有一座區域醫院。
 
原在北屯區有兩家很小的老人醫院和復健醫院,年久失修且床位只有203床,不符醫療需求,經市府三年規劃調度,將這個地方重新整建為台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採BOT案方式辦理,由中國醫藥大學獲得經營權,規劃成1262床、綜合性、以老人長照為主題的醫院,特別感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團隊接下這個使命,嘉惠市民。
 
盧秀燕市長表示,隨著醫療進步,長輩越健康、長壽,她上任前,百歲以上長者不到200位,現在已近400位,從人口成長趨勢來看,資深公民醫療照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除台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動土開工,台中長照ABC據點也有超過500所,不只是六都最多,更是全國最多,市府將持續優化醫療照護的服務制度。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時,感謝市長盧秀燕一心想替台中市提升醫療水準,以及甄選委員們的肯定,使得中國醫藥大學可以獲得台中市立醫院BOT案。
 
蔡長海董事長說,他是嘉義布袋人,在台中市住了48年,「是喝台中的水長大的」,所以自認是台中人;未來將投入135億資金,他和團隊一定會把這個醫院打造成國際的「Smart AI Hospital」,將以病人為中心,不僅是高品質和創新的長照機構,也是高品質、高科技的智慧綠能園區,為市民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希望能為台中市做一點事情。
 
蔡董事長還許下5個承諾:
第一、 一定配合台中市政府的政策。
第二、一定甄選最優秀的醫護人才為市民服務。
第三、一定會不計代價購置最尖端、先進的醫療設備。
第四、一定以病人為中心,視病猶親。
第五、一定要打造成最友善的醫院。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市立醫院BOT案是台中市的重大建設,也是歷來投資金額最高的促參案件,民間投資金額達157億元,透過公私協力,除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還可吸引醫護人才回流、創造就業機會,且為響應節能減碳、2050淨零排放,更以黃金級綠建築、黃金級智慧建築及低碳建築黃金級認證為目標進行建築設計,在照護市民健康的同時也友善環境、降低開發衝擊,打造一個讓市民安心的醫養園區及友善宜居的幸福城市。
 
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太原路三段的「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基地面積4.88公頃,將打造成具醫學中心品質的區域醫院,並設置老人暨綜合醫學中心、復健長照大樓、社區健康大樓及行政暨宿舍大樓,包含急性一般病床499床、精神急性30床及精神慢性53床,以及加護、安寧、整合照顧等特殊病床380床,還附設綜合式及住宿式長照機構,提供300床長照床及日間照顧60人服務量,其中有30床公費補助床,保障經濟弱勢族群的安養照護,也落實從急重症銜接至長期照護的「醫養合一」理念。
 
「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動土典禮由九天民俗技藝團超群鼓藝磅礡揭開序幕,盧秀燕市長、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立委莊競程、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市府秘書長黃崇典、市議會秘書長彭乾銘、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市議員陳成添、沈佑蓮、黃健豪、曾朝榮、賴順仁、謝明源、張玉嬿、何敏誠、羅廷瑋、賴義鍠、陳政顯、劉士州、林祈烽、市府民政局長吳世瑋、都發局長黃文彬、財政局長羅仙法、法制局長李善植、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黃于珊等貴賓受邀參與動土儀式,以及多位里長和地方士紳出席共襄盛舉,祝福工程順利圓滿。
 
 

 


相關圖片:


	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動土典禮

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動土典禮


	盧秀燕市長和蔡長海董事長主持動土儀式 2

盧秀燕市長和蔡長海董事長主持動土儀式 2


	蔡長海董事長、洪明奇校長、林正介副校長等貴賓蒞臨會場

蔡長海董事長、洪明奇校長、林正介副校長等貴賓蒞臨會場


	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動土典禮2

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動土典禮2


	與會貴賓參與動土

與會貴賓參與動土


	盧秀燕市長、蔡董事長等參加動土典禮

盧秀燕市長、蔡董事長等參加動土典禮


	動土儀式前的表演

動土儀式前的表演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動土儀式前表演

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動土儀式前表演


	盧秀燕市長與蔡長海董事長主持祈福儀式

盧秀燕市長與蔡長海董事長主持祈福儀式


	盧秀燕市長與蔡長海董事長主持動土儀式、祈求好彩頭

盧秀燕市長與蔡長海董事長主持動土儀式、祈求好彩頭


	盧秀燕市長和蔡長海董事長主持動土儀式

盧秀燕市長和蔡長海董事長主持動土儀式


	盧秀燕市長接受媒體採訪

盧秀燕市長接受媒體採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