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典範校友》的斜槓人生~徐偉欽牙醫師/律師出版法庭攻防教戰實錄專書

日期:2022-11-0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牙醫師徐偉欽出版新書了;他不僅是牙醫師、也是執業律師,新的身分是作家,也為自己打造多采多姿的「斜槓生涯」!

同時擁有律師和牙醫師雙重身分的徐偉欽,利用本身的牙醫學及法律知識與實務經驗出版了人生第一本書-《牙科醫療過失刑事判決解析》,這必須要有專業素養的功夫才能辦到,的確是不容易的檻。

常懷著赤子之心的徐偉欽牙醫師說,這本法庭攻防教戰實錄專書,以18個牙科醫療刑事判決為主軸,導入法律各種要件後,加以探討、統計、分析,希望能建立一個大的資料庫,以期能快速了解判決的意涵及實務的風向,並希冀能收鑑古知今及繼往開來之功。

台東出生、台東長大的徐偉欽律師,在偏鄉求學成長,還算會念書的孩子,18歲大學聯考錄取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後,才離開東部盤山過嶺來到繁華的西部求學及生活。

大學畢業即到台中神岡的一家診所擔任牙醫師迄今,20多年來,徐偉欽牙醫師一整天都待在診間,在嘴巴2公分中間搏生活,很枯燥、心裡產生職業疲倦,更有感於醫療環境的急遽惡化,醫療糾紛似乎無所不在,他無奈的說,醫療糾紛增多,曾跑了多次調解庭,都是小事,但心情很疲倦,難以言喻,於是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

徐偉欽律師回顧,當年有牙醫同學為了學習法律知識,報考法研所進修,中部還有好幾個醫生也轉換跑道當律師,我就很有興趣,覺得必須去進修,但北部太遠,就選擇在中部的大學法律系進修,41歲考取法律研究所,44歲通過律師高考,45歲取得律師執照。

「以前念牙醫是大學分發,現在念法律是興趣;」從此徐偉欽牙醫師步上「斜槓生涯」,由於醫師和律師的專業門檻高,無論其中任何身份都要下足功夫才能辦到,令人稱羨。

徐偉欽律師執業後感嘆,大家知道醫療糾紛很多,但從來不知道有這麼多,我從去年開始當律師到現在,大概53周時間,接受委託人單是牙科醫療糾紛就超過50件,幾乎是一週一件案件,而且只是處理台中地區喔。

因此,徐偉欽律師經常提醒醫界的朋友,你可以不用學法律,可是要去了解法律、了解法庭運作,因為,醫療糾紛難免會出現,早晚都會走入法庭!

當然,徐偉欽律師和法律同僚,經常跟醫界有互動也會分享實務經驗,因為各自專業都不一樣,他希望能扮演雙方的橋樑。

徐偉欽律師的跨界生涯領悟,在牙醫界,牙醫師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讓病人滿意。法界就不一樣,要幫當事人解決問題,但只能解決法律上的問題,可能無法實際解決當事人的實際問題,所以牙醫和法律是完全不同的領域。

徐偉欽律師在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傅立志院長鼓勵之下,去年回到母校攻讀牙醫博士班迄今;「律師和醫師不一樣,從牙醫跨到法律,在從法律回牙醫,之前念牙醫都用英文,念法律要用中文,所以我現在常常要轉換思考模式,因為中英文的思維模式是不一樣的,再轉換的過程中還沒有很適應,包括念文獻,我也不知道要用英文還是中文去念,很有趣現象就是我時常會停下來思考,我現在應該用甚麼思維來做事,類似一個切換的開關,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經歷有沒有這樣有趣經驗;」徐偉欽律師神情愉說的說。

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徐偉欽律師,坦言醫界比較封閉,現在母校讀博士班兼任講師就經常鼓勵學弟妹,可以多接觸外界的人、多體驗生活,才能啟發斜槓人生的新思維。

以前,我的人生態度是活的過去就好了;徐偉欽律師感悟,人生經歷到了一個境界,除了把工作做好,還要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我立志成為是台灣第一個考取醫師、律師、會計師3種專業執照的「三師合一」人,生命力旺盛的徐偉欽牙醫師要提升自我跨域專業實力,他希望在60歲前可以完成這個目標,有夢最美,一般人沒有像我這麼瘋狂!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徐偉欽律師為自己打造多采多姿的「斜槓生涯」

徐偉欽律師為自己打造多采多姿的「斜槓生涯」


	徐偉欽牙醫師的醫術精湛

徐偉欽牙醫師的醫術精湛


	法庭攻防教戰實錄專書

法庭攻防教戰實錄專書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