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相信自己能行,就會無所畏懼~ 本校醫學系楊承翰同學堅毅前行的抗癌勇士

日期:2022-12-1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病魔纏身的折磨,外人實難領悟;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楊承翰同學是位罹患橫紋肌肉癌第四期患者,曾兩度休學進行治療,他在參加學校「幫醫圓夢」助學計畫感恩餐會上,以「路阻且長行之將至,相信自己才能無畏懼」的信念鼓舞自己,『不要放棄!』只要堅持、再多一點努力,就可以看到希望;真情流露對美好生命的熱情,觸動人心!

楊承翰同學以癌病纏身切膚之痛,經常與同窗分享癌症病人的心聲,還告訴同學當醫生之後,希望除了發揮所長醫病之外,也要以同理心醫病人的心;因為,我身邊很多病友即便治療完成後,心理創傷也無法痊癒!

在楊承翰同學看似青澀的臉龐,難掩載滿生命重負;在訪談過程,他語氣平和地娓娓訴說自己的抗癌故事。

就讀高三那年,我發現左小腿有塊腫塊,摸起來不痛只有腫起來,原以為是運動傷害,沒有特別在意,後來發現不太對勁,2014年到醫院做檢查,這個病叫做橫紋肌肉瘤,是一種軟組織的肉瘤,算是罕見,也是一種癌症,骨癌的分支,完全沒有前兆,也沒有感覺,一開始確診時,我是滿樂觀,因為年輕,甚麼都不懂,可是到後期,晚上會特別痛,刺痛到無法睡覺。

治療過程是苦不堪言的,除了漫長的療程煎熬,更要面對各種化藥的折磨,嘔吐、腹瀉、暈眩都只是家常便飯,還必須面對開刀與放射所帶來的不適,持續了14個月,楊承翰同學順利結束了第一次的療程。

然而,不到一年的時間,腫瘤再次侵襲到輸尿管旁,為了防止影響腎功能,楊承翰同學被緊急送入開刀放置入雙J管,舒緩水腎狀況,接下來又得進入一次新的療程,這次的治療在大學學測前夕,他必須一邊努力準備考試,又要面對藥物所帶來的種種不適,楊承翰同學印象最深刻的,在考試前一個月,動了長達10個小時的泌尿外科手術,那是最難熬的一個月,每天就是點滴與書本間流轉,但是,我並沒有放棄,咬緊牙關做最後的衝刺,在許多人的幫助之下,我在北榮的病房裡完成了測驗,並順利考上了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我完成了!我做到了!」

楊承翰同學回顧,從國中就立志往醫學方面走,高三的時候,他想這是自己最靠近夢想的時候,一定要拚拚看,就在醫院裡面自己念書、看線上的教材。他態度要堅定的說,經過這次的關卡,讓我更堅信自己有能力與責任去實踐未完的夢想。

在第二次療程完成,楊承翰同學準備回到學業的路途之前,沒想到還是無法擺脫病魔的糾纏,它還是在鎖骨下的淋巴復發。而這次的治療採用的是異體周邊幹細胞移植的方式,利用哥哥的幹細胞移植到我的身上來對腫瘤產生排斥作用,由於這個治療方式風險極大,事前,醫生與我們全家人開會討論治療過程,由於注射比以往劑量好幾倍的藥物,將身體的細胞破壞再植入幹細胞重建,家人簽下急救同意書,那種氛圍就像要上戰場的前夕,誠惶誠恐,擔心藥物帶來的極大痛苦,也害怕因此失去性命。

在隔離房的每一天,我都害怕是否會一覺不醒,卻又期待著離開隔離房的破曉之日來臨,我懷抱著希望,堅定的相信會如同過去般勇敢挺過去。一個月過去了,縱使傷痕累累,我還是順利離開了醫院,休養了半年在2019年復學。

當我以為一切風平浪靜時,噩耗再度降臨,腫瘤轉移到鼠蹊部的淋巴上,我必須要時常醫院和學校兩邊跑,再加上讀高三的許多銜接科目基礎不夠,讓我大學念得相當辛苦,當時有人建議我是否不要讀醫學這麼辛苦的科系,但我沒有放棄,我不希望以後的自己會因為現今的辛苦與懷疑,而後悔追逐夢想。

一直到現在,雖然病情反反覆覆,楊承翰同學無奈的說,為能專心治療腫瘤轉移,不得已只能再次的休學,但是,我堅信這只是通往成功的小小阻礙,秉持著信心與對生命的熱愛,我看到的不是眼前路上的荊棘,而是後面那片海闊天空。

隨著病況逐漸穩定,經醫師評估討論後,他決定每周留在中國醫治療,如此便可以在身體狀況允許之下,重回學校念書。

「生命既頑強又脆弱,珍惜身邊的所有一切與活在當下,是罹病以來最大的體悟;」楊承翰同學前年接受周大觀基金會的邀請,回到了台南的高中母校,和台南市長一起慶祝移植幹細胞兩周年的重生日,也和懵懂青春的學弟妹分享了自己的抗癌故事,過去的經歷不堪回首,但是我希望能夠透過我的故事來鼓勵別人,我們對周遭要多點關懷與珍惜生活中的一切。

楊承翰同學滿心感激的說,我很幸運,在最無助的時候,有媽媽的溫暖和愛的臂膀支撐著,幸好家裡有哥哥,提供幹細胞給我做治療,因爲我和他是100%的配對率,讓我在治療中能夠免受嚴重的異體移植排斥的痛苦,成功完成療程。

生病前,我比較是完美主義者,會追求甚麼都要做到最好,考試都要滿分,生病後,我會想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只要盡力就好。以前對音樂滿有興趣,會彈琴、拉大提琴,病後就比較沒有接觸了。

癌症治療基本上就是自費,第一次治療就30萬,一個月藥費要12萬,對家裡經濟的確很有壓力;楊承翰同學感謝學校提供「守護醫」助學輔導,讓我能多少補貼學費,安心就學。

當然,我曾經也陷入自我懷疑「為甚麼是我?」的負能量浮現之時,我便想到在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提到的「因為你比較勇敢!」我相信任何事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也許近看是悲劇,遠看則是喜劇,擁抱生命,珍惜當下,是我學到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保持樂觀永遠都有希望。

「我知道用生命影響生命是最直接、最震撼的;」因此,我也想藉著自己的抗癌經驗透過演講或是義工來回饋給社會,來讓大家對生命有所改變或期望;「路阻且長,行則將至;」即使跌倒了,我也相信這都是未來邁向成功的養分,楊承翰同學樂觀的告訴自己戰勝病苦沒有失敗,只是還沒成功,那些陰霾終有撥雲見日之時!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楊承翰同學在「幫醫圓夢」助學感恩餐會上訴說自己的抗癌故事

楊承翰同學在「幫醫圓夢」助學感恩餐會上訴說自己的抗癌故事


	楊承翰同學和台南市長一起慶祝移植幹細胞兩周年的重生日

楊承翰同學和台南市長一起慶祝移植幹細胞兩周年的重生日


	楊承翰同學相信自己能行,就會無所畏懼

楊承翰同學相信自己能行,就會無所畏懼


	舞動青春、行則將至

舞動青春、行則將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