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典範校友》孜孜不倦努力實現圓夢人生~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

日期:2022-12-26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實現夢想的路途或許遙遠,追夢卻永遠不嫌晚;82歲的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15年前退休之後才開始繪畫,幾乎天天作畫,孜孜不倦的創作,在藝術領域開展獨特畫風的一片新天地,圓自己人生未竟之夢,也完成父親的夢想!

小時候就喜歡畫畫的葉豐次教授回憶,讀小學時,嘉義住家隔壁開一家油畫教室,他家裡的三兄弟專門手繪電影看板,在電影業鼎盛時期畫男女主角,真的很厲害,讓我很佩服,心裡就想學畫,但是當年沒有那個環境。上世紀三O年代,父母供養子女讀書就已經很吃力,一般家庭的孩子不曾學過任何才藝,樂器、舞蹈、繪畫……皆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葉豐次教授曾任中國醫藥大學總務長、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立夫中醫藥展示館館長,退休之後,思索未來,就前往加拿大、美國、日本等地遊歷參觀藝術人文之美,回來之後安頓身心,他回想年輕時曾錯過了自己畫畫的夢想,何不趁著有生之年,為自己圓夢,以免遺憾一輩子,況且,追逐夢想無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算晚,就拜一位留日印象派的簡君惠老師學繪畫。

葉豐次教授雖非藝術科班出身,但以學人的精神鑽研藝術家作品和評論家的書目,獲得莫大的啟發,因此,他很專注自己的繪畫,比其他的畫家更認真去構思創作,自由瀟灑的心境也展現在作品上,沒有風格限制,卻使作品不斷的演化突破,畫風迥異不流於俗套。

個性謙遜的學人畫家葉豐次說,畫畫一定要很多年的努力和天分,畫家都是幾十年歲月磨練出來,我繪畫時間短,基本上都是畫油畫,油畫創作難度相對難,所以我每天都在動腦思索,不能重複題材,還要思考如何鑽研創造繪畫技巧;因為不是出自專業,沒有流派,沒有固定畫風特色,沒有固定的喜好,人物風景、印象抽象,只要我喜歡,也為平淡的生活增添樂趣和活力,繪畫對我而言,就是「創作」。

退休作畫15年來,葉豐次教授幾乎天天畫畫,努力鑽研自己獨到的繪畫技巧,每一張畫的背後都有它的故事,由於畫風獨特,繪畫作品在藝文界漸漸受到重視和肯定,2010年獲邀在台北市勞動局舉辦首次個展,第二次個展在台中市琳藝術空間辦畫展,參觀民眾佳評如潮。

鮮為人知的,葉豐次教授對繪畫熱情,也薪傳父親的藝術精神;他追憶早年父親曾拜一位日本老師學畫,卻為家庭生計而放棄繪畫,如今,自己在實現人生未竟之夢,也算完成父親的夢想!葉豐次教授感慨的說。

葉豐次教授是本校藥學系第四屆畢業校友,返校擔任助教,一路從助教、升講師、副教授到升教授達40年之久,這份濃濃的情、深深的愛,永生難捨;他心情愉悅的回憶,早年曾參與中醫藥展示館規畫建構,當時台灣沒有專業技術,還去日本找設計的建材櫥窗等,展館四樓牆壁上的動物彩畫也是他親自作畫,館藏都親自打理,因為我懂動物和礦物,如今都是很珍貴的歷史文物。

今年12月初,本校藥學院「院史館」落成開館,葉豐次教授慷慨捐贈兩幅油畫及暫借藝術品恐龍化石等古物,還捐書中藥相關收藏書籍給院史館,期待能串起校友與在校師生的連結,他分享人生經驗,鼓勵學弟妹進入職場要認真做事,認真投入,做到非常完美,一定能開創自己精彩的人生。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在藝術領域開展獨特畫風的一片新天地

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在藝術領域開展獨特畫風的一片新天地


	孜孜不倦作畫實現圓夢人生的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

孜孜不倦作畫實現圓夢人生的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


	葉豐次教授獲邀在藥學院「院史館」開幕致詞

葉豐次教授獲邀在藥學院「院史館」開幕致詞


	葉豐次教授捐贈油畫及暫借恐龍化石等古物豐富藥學院「院史館」典藏

葉豐次教授捐贈油畫及暫借恐龍化石等古物豐富藥學院「院史館」典藏


	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獲頒感謝狀

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獲頒感謝狀


	台灣新新聞報

台灣新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