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界頂尖醫學科學家、開啟台灣腦中風登錄~緬懷《2022神經內科年度好醫生》--腦神經權威許重義教授

日期:2023-01-30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編按"

對台灣腦中風防治厥功甚偉的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許重義醫師,因心肺衰竭,於2023年1月15日在睡夢中安詳平安離世,享壽78歲。許重義教授桃李滿天下,醫學後輩對於敬愛的老師驟然離世,萬分不捨,咸認是台灣醫界一大損失。
 

"前言"

許重義曾任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腦神經科教授、華盛頓大學教學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深深了解中風的可怕,返台後於2006年開啟台灣腦中風登錄,大幅提升我國腦中風防治水平,腦中風不再是國人死因第1名,40年投入腦中風研究與中風防治,蜚聲國際,榮登2022年世界頂尖醫學科學家之列。
 

"內文"

國際知名腦神經權威許重義,曾擔任全美排名第一的華盛頓大學教學醫學腦中風中心主任9年,也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腦神經科史旦講座教授(Stein Professor)。腦中風防治是他一生職志,他在2002年返台貢獻所學,開啟台灣腦中風登錄作業與腦中風的研究。78歲的他至今孜孜不倦堅守工作崗位,為作育醫界英才與中風防治付出。
 
半個世紀前,許重義台大醫學系畢業,服完預官役,拿著獎學金在1971年奔赴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攻讀藥理博士,當時中風是亞洲國家包括台灣、日本人民死因第1位,許重義因而以腦中風致病機制與研究腦中風防治做為主要研究目標,一路研究與行醫都以中風為主題。
 
在2002年返台前,許重義已是國際知名的神經內科權威,他曾任美國神經損傷學會理事長,在美國參與或主持了32項包括跨國的大型臨床試驗計劃、擔任16家大藥廠顧問、6家美國生技公司科學顧問委員會的顧問委員、12度擔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臨床試驗審查委員會主席,也擔任過兩次美國心臟學會腦研究審核委員會主席,以及該學會布格基金研究獎及中風研究獎的審核委員會主席,無一不是重磅職務,「江湖地位」重要。
 
推薦許重義為《康健》〈2022神經內科年度好醫生〉的腦中風學會指出,許重義以臨床醫學及基礎研究的卓越成就,獲頒多項重要學術獎勵,包括美國衛生研究院教師研究獎、賈維茨傑出腦神經科學研究獎、史密斯傑出研究獎、台美基金會科技成就獎及華盛頓大學教學醫院傑出領袖獎。此外,許重義也是美國腦神經學院院士及美國心臟學會腦中風科院士,名列全美名人錄、世界名人錄、全美科技工程名人錄、全美醫學與醫療名人錄、美國中西部名人錄,以及2022年宣布的世界頂尖醫學科學家名人錄。
 
一口破英語赴美之初受挫,勤能補拙
 
然而,亞洲人要在美國掙出一片天並不容易,「勤能補拙」是他的座右銘,許重義付出極大努力站上高點,擁有國際學術地位及聲望,一路走來回顧過往他只提了一件事,「剛到美國時,一口破英語是我很大的困難,我英文考試成績很好,但是用英語溝通有很大的挫折。」還好他遇到兩位後來皆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嚴師,不斷「逼」他開口。
 
「以前在台灣,老師講課學生是不可以插嘴的,所以剛到美國讀書時,我是乖乖牌,上課嘴巴緊閉,但美國校園鼓勵學生勇於發言,這兩位老師上課時尤其喜歡挑戰學生「我講得有沒有道理?我有什麼地方不對?你來更正!」常點名許重義這個寡言的東方面孔年輕小子發問或指出問題所在。
 
在問答之間,不但磨許重義開口說英語,老師也提點了新思路,打開學生的創意,這樣的學習經驗讓許重義受益良多,日後自己成為老師時,也盡最大能力協助學生成長。他擔任華盛頓大學教學醫院中風中心主任時,國內包括台大、成大、長庚、北醫大、高醫大、三總等教學醫院,陸續派神經內科醫師前去他實驗室擔任研究員進修,接受中風基礎臨床研究、參與防治中風的多項臨床試驗。
 
165公分高  卻是老外醫師仰望的身影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也是國防醫學院教育長李俊泰是許重義在美收的最後一個門生,可說是「關門弟子」,李俊泰常說自己很幸運,因為在許重義手下進修15個月,翻轉了他的人生。
 
「到美國進修前,常常感覺工作好累,是許教授讓我看到行醫的意義。」李俊泰看到許重義視病如親、看到中風病人緊急送醫時許重義溫和但有力安撫家屬情緒,掌控原本混亂的場面,「知識就是力量,在許教授身上,我看到他是一個超級有力量的人!」
 
李俊泰至今難忘跟許重義到醫院中風中心查房的那種震撼,「許教授帶著一群醫師查房,老外虎背熊腰,許教授個子不高,理論上很容易『淹沒』在人群中,但不然,許教授是大家的焦點,病人高興這位親切的小個子醫師來看自己,跟著查房的醫師們則關注許教授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許重義身高165公分,卻是外國醫師都仰望的身影!李俊泰油然而生見賢思齊之心,也對自己行醫有了明確方向,進修結束回國,他投入腦中風防治行列,「許教授把中風防治當成一輩子的任務跟使命,我們做學生的當然也要盡心盡力。」
 
既嚴厲又溫柔的老師 為台灣培育腦中風防治大將
 
在李俊泰之前,台灣赴美在許重義門下擔任研究員的還有曾任恩主公醫院院長的林口長庚神經內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陳獻宗、已逝的成大醫學院院長賴明亮、現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葉炳強、曾任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天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教授楊定一、曾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的雙和醫院神經內科專任主治醫師胡朝榮等,個個都是獨當一面的翹楚,許重義提起門生們,口氣是驕傲的,他以每個學生的成就為榮。
 
 
李俊泰用「既嚴厲又溫柔」形容許重義,「嚴厲是指工作上許教授態度嚴謹要求高,溫柔則是他對學生非常照顧。」
 
許重義雖然嚴厲,但很有人情,赴美進修在實驗室做實驗是很重要的訓練,許重義的實驗室很強,能在裡面擔任研究員難得可貴,但李俊泰之前在國內沒多少做實驗的經驗,在實驗室是從零學起的生手,「壓力很大,一開始做實驗常『槓龜』,浪費不少經費,但許教授很包容,吭都沒有吭一聲,反而一直用『勤能補拙』鼓勵我,不要浪費時間,好好學習,更上一層樓。」
 
「許教授幾乎天天都在工作,我進修那15個月真的很紮實,紮實到什麼程度?從頭到尾我和太太兒子只玩了芝加哥3天、舊金山3天、華盛頓特區3天!」其他日子不是埋首實驗室,就是跟著許教授查房看病人,「我從許教授身上學的,一輩子受用。」當時由李俊泰攜家帶眷赴美,學習壓力之外還有經濟壓力,「教授在生活上也很照顧。」
 
對李俊泰來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許重義是他非常敬重的父執輩,赴美進修已是20多年前的事了,但直到現在,無論跟許重義講電話還是面對面說話,李俊泰說:「我都不由自主立正站好!」
 
北醫風雨飄搖中接任校長 騎腳踏車上班,6年讓學校轉虧為盈
 
2002年,旅美31年的許重義回台接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我是被抓公差回來的,」許重義笑說。
 
那時因台北醫學大學暴發經營危機,教育部解散北醫大董事會,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吳成文「救火」,吳成文除了邀醫界大老重組北醫董事會並擔任董事長,還跨海力邀許重義返台接任北醫校長。許重義放棄華盛頓大學教學醫院中風中心主任的優渥薪資及名校講座教授職位,返台就任。
 
當時北醫負債累累,許重義上任後推動多項開源節流措施,其中一項是賣掉前任校長留下的180萬元的豪華校長座車,校長座車司機調任其他單位,節省校長室開支,他改騎腳踏車或走路上下班,「我應該是全國唯一沒有座車的大學校長,沒有座車的校長比較容易募款,」他笑咪咪地說,校長任內總共為北醫募得4億多元,解決北醫大財務危機,他還帶學校老師一同爭取研究經費,共帶進3億多元。
 
許重義從2002年到2008擔任北醫兩任校長,多管齊下,主導研發提升北醫教研水準、改善北醫附屬醫院與萬芳醫院經營績效,讓北醫轉虧為盈,解除北醫的財政危機。
 
開啟台灣腦中風登錄作業 中風從國人10大死因第1名退至第4名
 
許重義返台除了接北醫校長,另一個重責大任就是推動台灣腦中風登錄作業。2006年8月1日,他擔任總主持人,開啓了由國民健康局委託進行的台灣腦中風登錄(Taiwan Stroke Registry)作業,推動收治中風病人的醫院登錄腦中風病人資料。
 
中風登錄的意義在於建立台灣本土中風大數據,了解腦中風病人的中風型態、危險因子、治療效果等,以便擬定防治措施。」許重義說,從一開始30家醫院加入,至今全台有59家醫院參與,登錄資料達16萬274筆,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腦中風資料庫,將台灣腦中風防治成效推上國際舞台。
 
回顧16年前台灣腦中風登錄作業初展開時,腦中風已長期盤踞國人10大死因之首,許重義率醫界大力推動中風防治,國人逐漸對腦中風有了警覺性,加上治療方式進步,腦中風在10大死因的排名逐漸下降,2016年至今維持在第4名。
 
他所思所念所想都是如何降低中風發生率,「當醫生就是要幫助病人,但治病之外,最重要還是要從疾病預防著手,」許重義在網上擺攤出「中風科學算命攤」,算民眾依題目選填性別、年齡、血壓、膽固醇數值、有無糖尿病及心臟病、是否抽菸、是否有運動習慣等,即可算出中風機率,並對高風險民眾提供「改運」建議,以貼近庶民的方式推動中風防治,有創意也相當有趣。此外,他還編寫出版一本深入淺出的《中風預防小百刊》,免費提供民眾閱讀,也可以由網路上下載,讓民眾更深入了解中風的可怕及如何預防。
 
今年10月14日是許重義78歲生日,10月8日腦中風學會藉舉辦中風登錄學術討論會為許重義暖壽,致贈許重義牌匾,以藏頭詩「重功在台灣,義立足世界」感謝許重義對台灣腦中風防治的貢獻。
 
78歲仍孜孜不倦,常在研究室工作到半夜
 
從北醫功成身退,許重義應聘擔任中國醫學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總執行長5年,並長期任教中醫大臨學醫學研究所(2016年更名為生物醫學研究所),78歲的他仍在中醫大身兼數職,是中醫大講座教授、臨床試驗中心榮譽主任、腦中風中心榮譽院長、顧問級主任醫師。
 
許重義從2010年開始帶領中國醫藥大學臨床試驗中心,與許重義共事12年的臨床試驗中心執行祕書莊舒婷非常欽佩許重義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教授對自己的要求並沒有因為年紀而停下來,他幾乎不休假,工作到晚上12點是常態,但他一投入工作就忘記時間,有時半夜2、3點他研究室的燈還亮著。」
 
莊舒婷常常開玩笑跟他說:「在台灣不要過美國的時間,」提醒許重義早點回家,幸好住家就在學校附近,走路就可回家。太太把家裡打理很好,是許重義毫無後顧之憂能全心投入工作的大功臣。許重義育有二女一子,兩個女兒克紹箕裘,皆出身於哈佛大學醫學院與附設醫院的醫師,目前在美國行醫,兒子從小立志賺錢,從華盛頓大學商學院畢業後,目前從商。
 
在許重義帶領下,中醫大臨床試驗中心至今協助國內外廠商新藥或新醫材產品上市累計達191件;協助校院內外醫事同仁發表論文總共1,968篇,成績亮麗,而在許重義的高標準下,研究成果絕對有品質保證。
 
「教授求好心切,希望做到100分,如果覺得東西不夠好,會一直改一直改,改到最後一刻,改到他覺得最完美的地步,」莊舒婷說,大家當然會有壓力,但這樣進步也快。
 
「我從教授身上學到最重要的是做學問的嚴謹態度。」中醫大附設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王怡寬因從事臨床研究與許重義熟悉,「許教授的成就已經高到令人望塵莫及,但仍然不斷追求卓越,他對工作的熱情很純粹,不是為了名利,而是出於使命感,對後輩也有很多提攜跟照顧。」在王怡寬眼中,許重義是成就非凡的科學家、是作育英才的教育家、是執行力強的領導者,也是一位令人如沐春風的長輩。
 
生活簡樸不浪費,「奸詐飲食論」顯露幽默一面
 
「教授很照顧身邊的人,尤其是女生,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Lady first(女士優先)」,莊舒婷表示,比如進出電梯一定讓同行女士先行,行事極具紳士風,而且重視禮節,永遠西裝畢挺,訪客到來他會一再叮嚀同仁準備茶點,他認為無論對方需不需要,沒有準備就是失禮;請客吃飯席間總頻頻詢問賓客:「要不要來個甜點?」笑說在美國請客,如果甜點沒上,客人是不會走的。然而他自己飲食非常清淡,他常掛在嘴邊的話還有:「什麼樣的朋友不能交?奸詐之人!同樣的道理,什麼樣的東西不能吃?煎炸的食物!」令人莞爾,也顯露他幽默的一面。
 
許重義對身邊的人慷慨,自己生活則相當簡樸,在北醫服務時他喜歡騎腳踏車上班,到中國醫藥大學服務,他一樣騎腳踏車穿梭校園,這輛從北醫大就陪伴他的腳踏車騎了20年「高齡」報廢後,他才以步行取代騎車。「教授很節儉,不必要的花費他絕不浪費,」莊舒婷說,時間許可他出門就坐公車,距離許可就走路。
 
正是這樣踏實的個性,許重義從台灣到美國,一步步走出自己的國際地位,從美國回台灣,也一步步走出台灣腦中風防治績效。
 
"小檔案"
 
1944年生,台大醫學系畢業、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藥理學博士,曾任美國神經損傷學會理事長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神經內科教授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中風中心主任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巴恩斯猶太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史丹講座教授
12度擔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臨床試驗審查委員會的主席
台灣腦基礎腦神經科學會理事長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校長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
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會董事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企業合作委員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委員
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型計劃評審委員
工業研究院生醫中心顧問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顧問級主任醫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教師研究獎 (1983~1988)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賈維茨傑出腦神經科學研究獎 (1991~1998)
美國史密斯傑出研究獎 (1993~1994)
美國臺美基金會科技成就獎 (1997)
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傑出領袖獎 (1996)
列名全美名人錄、世界名人錄、全美科技工程名人錄、全美醫學與醫療名人錄、美國中西部名人錄
 

【文章出處】

2022年度好醫生


相關圖片:


	《2022神經內科年度好醫生》--腦神經權威許重義教授

《2022神經內科年度好醫生》--腦神經權威許重義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