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韓國韓醫學校聯盟」代表團來台與設在本校的「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秘書處參訪交流,將共同推動傳統醫藥相關合作事宜

日期:2023-02-07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 顏宏融 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韓國韓醫學校聯盟」理事長宋昊燮教授率代表團一行,於2月4日抵達設在中國醫藥大學的「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秘書處參訪交流,由中醫學院院長兼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秘書長顏宏融教授等代表熱忱歡迎親切接待,雙方交流熱絡達成加強合作的共識,期待讓傳統醫藥在國際上取得更大的認同與促進人類健康的貢獻。

「韓國韓醫學校聯盟」理事長宋昊燮教授率領的代表團,包括韓國韓醫學校聯盟、大韓韓醫師協會、韓國韓醫師國家考試命題委員會、韓國韓醫學教育品質評鑑院及大韓針灸醫學會等韓醫高等教育、考試、評鑑與臨床機構的代表;「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秘書處出席有副秘書長的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暨學士後中醫學系系主任張東廸教授、中醫學系系主任羅綸謙教授以及在線上出席會議的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系主任林宜信教授等代表。

韓醫代表團團長宋昊燮教授以中文致詞時,他感謝秘書處安排此次學術會議,十分高興有此機會與秘書處成員進行交流,希望雙方日後能加強合作,讓傳統醫藥在國際上取得更大的貢獻及認同。

在學術交流會議上,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播放介紹影片,讓與會來賓瞭解中醫學學院發展現況以及台灣中醫四校五系的學制與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秘書處的發展,隨後,雙方就台灣及韓國之傳統醫藥發展、課程結構、教育機構評鑑及考試制度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

韓醫代表團成員對於以科技精準中醫診斷之議題討論熱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羅綸謙系主任說明透過科技精準舌診之研究執行情況,羅綸謙系主任及張東廸系主任與韓國代表也彼此交流中醫學系與學士後中醫學系入學考試與課程規劃;目前擔任台灣中醫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的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同時對台灣的中醫師國家考試制度提出說明,自民國112年開始,中醫師國家考試中醫師(一)、中醫師(二)類科也將採行電腦化測驗,這是四校五系在過去推動的中醫國考改革的成果之一。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成立於民國106年2月24日,中國醫藥大學、長庚大學、義守大學與慈濟大學基於對中醫醫學教育的共識,借鏡醫學界的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集合中醫四校五系中醫主管共同會商中醫教考訓用相關議題,秘書處設立在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由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擔任秘書長、四校五系系主任擔任副祕書長,統籌綜理秘書處與工作小組任務,每年召開一次校長會議,並在教育部、考選部、衛福部的支持下,透過產、官、學各界的支持與努力建構平台,推動發展中醫教、考、訓、用相關政策與制度。

「韓國韓醫學校聯盟」由韓國12所韓醫高等教育的大學組成,由韓國嘉川大學韓醫學院院長兼國際東洋醫學會事務總長宋昊燮教授擔任理事長;本次與韓國韓醫代表團會議並倡議「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秘書處」與「韓國韓醫學校聯盟」持續在教學、評鑑、臨床技能等等領域進一步合作,為傳統醫藥於國際舞台上的發展做出貢獻。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本校中醫學院院長兼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秘書長顏宏融(前排中)與韓國韓醫學校聯盟理事長宋昊燮教授(前排左二)率領的韓醫代表團學術交流

本校中醫學院院長兼全國中醫醫學校院會議秘書長顏宏融(前排中)與韓國韓醫學校聯盟理事長宋昊燮教授(前排左二)率領的韓醫代表團學術交流


	宋昊燮教授(左)與顏宏融秘書長交換禮物以示友好

宋昊燮教授(左)與顏宏融秘書長交換禮物以示友好


	韓國韓醫代表團與顏宏融秘書長(左六)於中醫學院前留影

韓國韓醫代表團與顏宏融秘書長(左六)於中醫學院前留影


	雙方就台灣及韓國之傳統醫藥相關議題進行交流

雙方就台灣及韓國之傳統醫藥相關議題進行交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