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憶 許重義教授-一位令人敬重的「僕人」大師

日期:2023-02-13

資料來源:醫學院 蔡崇豪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對許教授的印象始於1986年左右,當時他仍在美國華盛頓大學神經科任職,但每一兩年會應林口長庚神內施茂雄主任之邀回台灣講學及指導我們這羣年輕的住院醫師。印象中,他可以只拿一支筆,就能把講授的主題說明得透徹清晰。從其言行中,可以感覺到他是一位很實在又眞誠的學者醫師。有時,會看到他背著厚重的背包,穿梭在醫院的長廊中,把握可能的時間,盡他所能,傳授知識給台灣年輕一輩的神經科幼苗。記得有一年,曾有Professor Milan R. Dimitrijevic與他同行。Dimitrijevic 是神經電生理大師,特別專精神經調控,兩位大師級的人物同行,實在讓年輕醫師收穫滿滿,也激發了大家更深入鑽研神經學的心志。

在林口長庚服務15年之後,我於2000年回母校中國醫藥大學神經部任職。因個人專長領域在巴金森病暨動作障礙,所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並沒有和許教授有機會接觸。直到2008年,他卸下北醫校長職位之後,到中醫大體系任職才又有機會見到許教授。這幾年當中,隨他歴經了一些大計劃的撰寫與執行,大師風範,每每在細節中展露無遺。特別在其領導的大型跨國計劃,每個參與的同仁,無不卯足勁,力拼在國際上的立足。讓病人更好,讓台灣更強,永遠是他心中的第一。

記得在2008年5月5日,他陪同他的老師同時也是199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Ferid Murad(發現nitric oxide於細胞間訊息傳遞角色的先驅)來到我的神經醫學實驗室。兩位頂尖醫學大師突然到訪實在令我又驚又喜,簡介了實驗室正在執行的計畫後,教授特別提醒我把握機會和Murad教授一起合影,他還特別把我放在他們兩位重量級學者的中間,留下了一幅彌足珍貴的畫面。許教授總是在細微之處讓人感到窩心。還有一件往事,約莫在2009年7月的一個晚上,當天下班後,我走路回家已是夜間十點多,突然,後頭有人叫我名字,回頭一看,原來是比我更晚下班的許教授,騎著他的鐵馬,緩緩的由我身旁穿過,經過時,還不忘給我比個讚。似乎不管在什麼時候,他總在背後支持著我們,也適時的給予鼓勵,我相信所有和他共事過的人,都認同這一點。他是一位「僕人」領導者,下屬或後輩有需要,他一定親自幫到底,而且超乎所求所想,如同馬太福音 20章27節「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許教授在專業領域上早已是大家的典範,卻仍低伏自己服侍後輩,其精神實在令人感佩。如今,他已息了地上的勞苦,安歇在主懷中。他如同一粒落在地的麥子,就要結出許多子粒來。當天起微風時,看到搖曳的麥穗,就會想起重義教授的許多許多…。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蔡崇豪教授(中)與199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Ferid Murad、許重義教授(右)合影。

蔡崇豪教授(中)與199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Ferid Murad、許重義教授(右)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