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公衞50、模範系友》之一 ~ 秉持著善念、讓大家共好~ 本校公衛系校友方志琳從事公職的成功撇步

日期:2023-03-01

資料來源:公共衛生學系 何文照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隨著社會的競爭日益激烈,從事任何工作,都必須不斷的學習吸收新知;中國醫藥大學公衛系校友方志琳分享公職心得經驗說,在職場上展現成就的人,除了「專業」和「群體技能」,還要秉持著善念、與大家共好,這才是要追求的人生價值!
 
前衛福部健保署中區業務組組長方志琳是本校公衛系第三屆校友,於民國68年畢業後服預官役兩年,高考分發到省立豐原醫院一待就是14年;方志琳回顧,他是公衛系畢業,雖然在學校有修習醫院管理的課程,可是理論和實務是不一樣的,為了增進工作技能,當年都是利用假日自費搭車去台北上課,也努力看書,還不斷學習,吸收新知。
 
民國84年全民健保開辦,對方志琳來說是人生最大的轉折,當時他在擔任醫院秘書,隨同醫院院長奉派到健保局中區分局擔任秘書,隔年升副經理,之後歷任健保局醫務管理處副經理、北區分局經理、南區分局經理,於97年調回台中分局經理,99年健保局從國營金融事業機構改制為行政機關,中區分局改制為中區業務組,仍擔任組長,直到109年退休。
 
方志琳任內榮獲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率領健保局中區分局兩度榮獲政府機關最高獎項「行政院服務品質獎」,一路參與全民健保開辦及推動,並歷任各項重要職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件事。因台灣全民健保高達99%的覆蓋率及89%的滿意度,是所有台灣人的驕傲,也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展現發光發熱的軟實力,「台灣奇蹟」來自全球的讚美此起彼落,讓他與有榮焉。 
 
近四十年的公職生涯,方志琳在不同的工作領域接受不同的挑戰與鍛鍊,他樂於與學弟妹分享經驗與心得…
 
一、進入職場第一要務,在最短的時間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展現自己是一個有價值、有能力創造價值的人,把工作上各項的挑戰「承擔」起來,妥善的處理,而不是挑輕鬆的做,艱難的推託躲丟給別人。
 
二、職場的核心素養需具備:1.專業知識;每個人在職場上與人互動,都是在各別專業的領域,根據彼此的知識與經驗,進行溝通或協商。2.群體技能;是職場上很關鍵的能力,學習跟別人合作,共同完成組織交辦的任務,讓大家共好,也是日後擔任領導主管的重要條件,另外,溝通能力、傾聽觀察亦是基本功,都是需要學習的能力。
 
三、要有正向的態度,隨時觀察自己的微妙轉變,在面對情境發生時,要秉持著善念,如何改變自己讓自己改變得更好,我缺的是什麼,我弱在那一點,什麼地方打結了?那裏接不上了?自己省思,從此刻一步步地向明日攀登。
 
成功只會給準備好的人,不是靠追求就可以獲得的;所以踏入職場就是踏入一扇學習之門,門後有無止境的新知識,無邊無際的新體驗,這個精進之路,操之在我!方志琳校友感受深刻的說,無論這條路有多少挑戰,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一切所花的功夫,有一天都可以回報,「功不唐捐」一直是我人生的座右銘!
 

相關圖片:


	方志琳校友喜愛戶外活動-1

方志琳校友喜愛戶外活動-1


	方志琳校友喜愛戶外活動-2

方志琳校友喜愛戶外活動-2


	方志琳校友參訪水湳新校區

方志琳校友參訪水湳新校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