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醫師提醒嚼檳榔、抽菸、喝酒的民眾定期口腔黏膜檢查

日期:2023-03-2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53歲王先生是名建築工人,長期藉由嚼檳榔、抽菸與飲用藥酒提振精神;然而約半年前,王先生發現舌部潰瘍,經安南醫院經切片後竟確診為口腔癌第三期!醫師提醒嚼檳榔、抽菸、喝酒的民眾定期口腔黏膜檢查,以防範未然保護健康。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成存芝表示,台灣每年約有七、八千人確診為口腔癌,更有超過三千人因為口腔癌而過世。口腔癌好發於50~60歲之中年男性,菸、酒、檳榔則是最常見的導因元兇,除了盡早遠離這些致癌物,她也呼籲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或抽菸習慣的民眾,別忘了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盡早揪出與治療癌前病變,及時阻斷其轉變為癌症的可能性。

此外,口腔癌常見的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紅斑、紅白斑與黏膜下纖維化,針對不同的症狀,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像是定期追蹤、雷射燒除,必要時須安排切片檢查。成存芝醫師提醒,若口腔內有超過兩週無法癒合之潰瘍或硬塊應盡早就醫,即便病灶已發展成口腔癌,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還是能大幅提高治療成功率。

目前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除了將口腔病灶切除外,大部分的患者也須接受頸部淋巴結廓清,將癌細胞可能竄逃的路徑一併清除。成存芝醫師補充,切除之後若口腔缺損較大,則需要加做皮瓣重建。手術治療之後,醫師會根據患者的臨床狀況與病理報告,評估後續是否需進一步做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

成存芝醫師表示,嚼檳榔、抽菸、喝酒是口腔癌三大元兇:口腔癌治療過程十分艱辛,尤其患者往往是家中經濟支柱,可能會因為接受治療無法工作,進而造成身心負擔,但千萬不要因為擔心便延誤治療。她強調,惟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爭取更高的機會成功對抗癌症。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成存芝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成存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