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公衞50、模範系友》之三:勇於行動、開創不一樣的人生~中國醫藥大學公衛系校友林克謨接任后里馬場董事長

日期:2023-03-29

資料來源:公共衛生學系 程瑋倫、張博鈞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中后里馬場OT營運的台灣休閒運動科技公司今年2月15日推選出新任董事長林克謨博士,他規劃打造全台最大馬術運動教育文化體驗園區,以創造后里地區的觀光發展榮景,令人引頸期盼;任重道遠的林董事長是中國醫藥大學公衛系模範校友。

林克謨董事長的經歷洋洋灑灑,他擔任過台北小巨蛋總經理、東森電視購物頻道、有線電視公司總經理、台中縣環保局局長、國大代表,日本公務人員、大學老師,還開公司、經營休閒農場,投資大健康產業,績效表現紅紅火火,生活多采多姿;勇於行動的林克謨快慰的說,「我接受每一次的機會與挑戰,認真做好每一件事,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不可抹滅的輝煌紀錄」!
 
這幾年台灣新世代「斜槓職涯」很夯;林克謨董事長雖非斜槓青年,卻是「斜槓人生」的翹楚。

中國醫藥大學公衛系第三屆畢業校友林克謨,在接受學弟妹訪談分享職場的成功經驗時,時光流轉彷彿回到從前;民國68年,中部地區發生多氯聯苯(米糠油)中毒事件,是轟動一時的公衛食品安全案件,影響臺灣太大,林克謨在母校當助教就去查文獻,那個病早於台灣十幾年前在日本就發生過了,職業災害情況雷同,大都是跟進口原料加工有關,與日本經濟發展模式很相近,所以我就選擇去日本留學,林克謨打趣說,還有一點,我喜歡吃日本生魚片。

日本旅居10年,林克謨校友在國立大阪大學研究環境醫學,那時候臺灣還沒有這個學科;他說日本很重視勞工安全衛生,每年都要做兩次健康檢查、環境監測,這樣才能發現勞工到底是肝的系統還是這個呼吸系統或是心臟血管系統出問題,只要被認定是職業災害的疾病,那工廠可能就會破產啊!

林克謨拿到日本的環境醫學博士,就留在國立大阪大學醫學院當助教3年半,是納編的正式公務人員,民國76年,台灣籌備勞工安全委員會想照顧勞工,內政部政務次長鄭水枝延攬林克謨博士回台,「國家勞工安全衛生需要你;」 他於是從日本回台灣通過面試。

沒想到,林克謨博士返日辦妥辭職手續,隔了三個多月回台灣,內政部告訴他說很抱歉,立法院剛把國家原有一個延攬海外人才的「海外技術人員任用條例」廢止了;很慘,我失業了。

不得已,林克謨博士找青輔會幫忙,申請到一個海外學人一年期的講座教職,再回來中國醫藥大學當助理教授,在公共衛生學系教了一年書,他很慶幸的申請通過成立了環境醫學研究所,以前台灣不懂什麼叫「環境醫學」。

民國77年七八月,全臺灣各縣市要成立環保局,需才孔亟,林克謨博士受邀回台中縣當第一任的環保局局長,一切從零開始,人員編制,都是各單位不表現不好、不喜歡的就送來環保局,57人的雜牌軍就上路了。

林克謨博士透露剛當局長的小秘密,不會批公文寫公文,他父親於是找來一位行政機關退休的老主秘,幫忙看公文批公文,用鉛筆寫在公文旁邊,「這樣我就看懂了;」林局長才慢慢學會也弄懂相關的公文流程作業。

環保署當年同時招考了一批稽查員,培訓後分發到各個縣市,台中縣配發了40名稽查員,及稽查車等相關設備也撥下來,由中央一條鞭的指揮督導,取締企業工廠廢棄物、排放廢水和空氣污染,以及河流溪水與水源做分段的整治管理,避免地方掛鉤;由於台中縣幅員廣大,林克謨局長依山區、海線和屯區,把稽查人員分成三組進駐各地成立稽查大隊,從中央山脈梨山到台中港,遇有污染、火燒或溪水污染、水庫優氧化,巡邏才能發揮機動性,稽查員才不會從山上到海邊想跑都來不及。

「我要丟垃圾,但垃圾場不要來我家!」往昔國人欠缺環保意識都亂丟垃圾,全省各縣市到處都有垃圾抗爭,在河床旁邊、高速公路旁舉目所見都是垃圾山;林克謨局長回憶,垃圾戰爭是當年各縣市環保局長最困難、最棘手的事,每年的預算85%都用在處理垃圾,環保局長的任務80%都在處理垃圾,因此當時「環保局長」被戲稱為「垃圾局長」!

林克謨局長必須很有耐心的處理垃圾抗爭;他找來幾個專家學者組一個團隊做規劃評估,先到縣議會去報告,再下鄉去每個鄉鎮的代表會做報告跟鄉鎮民代表溝通,依循近中長程的方式,著手封閉已經有污染的鄉鎮垃圾掩埋場,然後蓋臨時的衛生掩埋場,避免病媒孳生、不要污染地下水;環保局當時在各鄉鎮提出三個地方,請代表們表決,但是有一個條件,A滿了就會用B,B滿了就用C,為安定人心,還選一個地方做示範,終於獲得民眾的信賴;林局長興奮的說,我一下子蓋了7個垃圾掩埋場,還有經過高速公路會看到大煙囪的后里和烏日兩座垃圾焚化爐。

有好的掩埋場,也要有好的運輸,才不會污染環境;早些年的垃圾車,是一邊在收垃圾一邊流滴污水,環保署就採購密閉式的垃圾清運車,可是每個鄉鎮道路情況不一樣,山區路窄,大車開進不去,我請21個鄉鎮市的清潔隊長開會,因地制宜各自採購10噸或30噸的大中小垃圾清運車,當年的宋楚瑜省長誇讚他,「這年輕人不錯啊,喝過洋墨水,回來做事有條理。」

當然,我們也做環境教育,從幼稚園小學國中去宣導垃圾要分類,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畢竟,環境衛生與民眾的生活品質息息相關。

林克謨校友曾任台北小巨蛋總經理,民國94年,他代表東森媒體集團取得台北市政府OT經營權10年,成立一個巨蛋經營管理公司運營,開幕第一場演唱會突破萬難,邀請歌神張學友來唱「雪狼湖」,一連唱了7天,叫好叫座,在娛樂圈轟動一時。

當年台北小巨蛋並導入創新開發的行動票務系統,無紙化的票券直接傳到個人手機感應入場,完成淨零碳的行動!這也是全球唯一的行動票務系統,再延伸出LBS(Local Base Service )導入客服新商業模式的服務系統。他還負責RND東森電視購物頻道,走的是異業結盟資源整合,金流物流都好,營收更是亮眼,還開辦幼教的幼幼台都做的很成功。印証了任何企業的成功,人才才是關鍵!

林克謨校友心有所感的回憶,他當東森媒體集團總管理處的資深副總,有7位秘書,每天參加五.六場會議,一年要開1650場的會議,所以「我現在看到便當都會掉眼淚!」

政治家庭出身的林克謨校友,擔任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期間,鑑於民間私營的地下電視台良莠不齊,於是結合謝啟大、周荃立委等民意代表推動「有線電視法」於83年通過實施,讓非法業者棄暗投明,他還整合台中縣20多家第四台併成3家有線電視播送系統,再整合成一家豐盟有線電視公司,並擔任首任董事長。

近年來,林克謨校友還投入大健康事業,參與經營休閒農場,邀請台大和屏科大教授合作養殖台灣種的源興牛,也栽培可以耐鹽鹼的臺灣楊樹,一公頃吸收30噸二氧化碳。「凡事豫則立;」他想為生醫科技發展和大眾健康生活貢獻一份心力。

生性樂觀開朗的林克謨校友,一生奉行「包容與愛」信念,他以過來人的生活經驗鼓勵學弟妹,做人的基本就是尊師重道,對你的老師、對你的同學朋友一定要很友善,維持良好的關係,人家有機會,就會想到你;在商場,這叫借力使力不費力;想要做的事,你就不斷不斷的努力,碰到困難,不用去跟人家強求,去繞個圈子再來,持之以恆,對自己要有信心,個人的經驗和能力是關鍵;遇到困境交付給主耶穌是我的信仰和依靠!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台中后里馬場新任董事長林克謨博士馬上英姿

台中后里馬場新任董事長林克謨博士馬上英姿


	林克謨董事長與公衞系同學合影

林克謨董事長與公衞系同學合影


	林克謨校友接受公衞系學弟訪談

林克謨校友接受公衞系學弟訪談


	林克謨總經理主持台北小巨蛋活動

林克謨總經理主持台北小巨蛋活動


	台中后里馬場引進新頴設施

台中后里馬場引進新頴設施


	林克謨董事長在經營的智慧農場接待參訪貴賓

林克謨董事長在經營的智慧農場接待參訪貴賓


	林克謨董事長在經營的智慧農場接待參訪貴賓-2

林克謨董事長在經營的智慧農場接待參訪貴賓-2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