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自主研發VR針灸系統上線,實現跨校際中醫臨床教學邁向元宇宙

日期:2023-05-1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AI智能運用翻轉網路教學新形態;中國醫藥大學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今12日舉行《中醫臨床教學邁向元宇宙、跨校際VR針灸系統上線》成果發表會,洪明奇校長感謝衛福部中醫藥司支持,讓本校中醫AI團隊攜手太極影音科技、宏達電子HTC合作自主研發多人VR針灸系統,讓師生們能夠在不同校區分別進入同一VR教室進行學習和測驗,迎接跨校區中醫教學元宇宙時代的到來。

中國醫藥大學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攜手科技公司研發多人VR針灸系統成果發表會,由校長洪明奇院士親自主持,邀請國內肝臟移植權威的中國附醫器官移植中心鄭隆賓院長、中醫學院中醫AI團隊主持人黃升騰教授以及合作廠商宏達電子HTC張庭榕總監、太極影音科技楊宗哲副總經理共同參加,會場展示自主研發多人VR針灸系統,除了具備多種針灸擺位姿勢、人體組織經脈透視、三維穴位點、互動式教學工具、臨床技能測驗(OSCE)等特點,並支援多人遠距連線功能,讓人耳目一新。

洪明奇校長表示,本校中醫AI研究團隊在黃升騰教授主持下,透過科技廠商合作,邀請國內首位中醫領域的中研院林昭庚院士參與研究,並提供其《新編彩圖針灸學》教科書做參考資料,自主研發VR針灸系統上線,實現跨校際中醫臨床教學邁向元宇宙,為AI智能運用翻轉網路教學新形態邁向新里程。

鄭隆賓院長表示,中國附醫中醫部主任黃升騰教授主持的AI研究團隊,在四年前和太極影音科技、宏達電子HTC展開這項研發計畫,目標是希望讓每位學生不論在何時、何地,都可以透過VR進行自我學習,或是在老師的教學引導下,能夠以360度的全方位視角,對中醫針灸有更深入的認知和學習效果。此外,因應中國醫藥大學多校區的教學環境,團隊也開發多人VR連線功能,讓英才校區和水湳校區的師生,得以在同一個VR教室中,共同進行多人教學和臨床技能測驗。

黃升騰教授介紹,這套多人VR針灸教學系統融入了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豐富的臨床和教學實務經驗,有六項重大突破,分別為「多種針灸擺位姿勢」、「人體組織經脈透視」、「三維穴位點」、「互動式教學工具」、「臨床技能測驗(OSCE)」、「多人遠距連線」,滿足中醫教學上的各項需求。

「多種針灸擺位姿勢」包括針灸臨床操作上常見的仰躺姿、側躺姿、正坐屈肘中立位、正坐屈肘仰掌、正坐屈肘俯掌、正坐肩外展、趴臥姿等七種擺位。

「人體組織經脈透視」可以讓使用者調整皮膚和各組織的透明程度,便於觀察分層解剖結構和穴位的相對位置,以及經絡循行的相關走向。

「三維穴位點」則以三維定位的方式,標示出藏在皮膚底下的真實穴位所在,使學習更為精確。

「互動式教學工具」提供了雷射指標筆、立體塗鴉筆和橡皮擦、骨度分寸尺規等工具,並可進行教學VR錄影和回放,方便老師和學生標示穴位,並將操作過程錄製以供複習或後續教學使用。

「臨床技能測驗(OSCE)」涵蓋開門讀題、虛擬患者問診、患者身體擺位和扎針等多種臨床考試情境,提升學生的臨床技能練習與檢驗,未來可望成為新型的訓練或考試工具。

「多人遠距連線」讓師生多人共處同一個VR教室,可用於老師指導學生或學生互相討論學習,未來隨著擴充連線人數,將進一步拓展成更具規模的VR針灸教學和測驗元宇宙。

這項研發成果已實際應用在中國醫藥大學的教學實驗中;依據師生使用的回饋顯示,這套VR針灸教學和測驗系統對於學習和教學都有顯著的幫助。透過結合最新數位科技和傳統醫學,這項系統除了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並為臨床技能培訓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中國醫藥大學將持續致力於結合科技與中醫教育的研究,為培養優秀中醫人才創造更多的契機。

洪明奇校長的帶領的中醫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成員有,黃升騰教授/部主任、黃維德主治醫師、歐世宸主治醫師、洪皓脩主治醫師、林于娟主治醫師、張晋維住院醫師、陳柏恩住院醫師、黃廷宇住院醫師、李紋琦住院醫師及研究生許家瑄。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主持中醫大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研發成果發表

洪明奇校長主持中醫大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研發成果發表


	鄭隆賓院長肯定AI人工智慧研究能提升醫療品質水準

鄭隆賓院長肯定AI人工智慧研究能提升醫療品質水準


	洪明奇校長說明AI智能運用翻轉網路教學新形態

洪明奇校長說明AI智能運用翻轉網路教學新形態


	黃升騰教授介紹簡報中醫AI團隊研究成果

黃升騰教授介紹簡報中醫AI團隊研究成果


	洪明奇校長、鄭隆賓院長偕校院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與合作廠商代表合影

洪明奇校長、鄭隆賓院長偕校院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與合作廠商代表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