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詩情畫意的陽光醫生~中國醫藥大學馬來西亞校友黃軒醫師榮獲僑務委員會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社會公益類殊榮

日期:2023-05-16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盡我之能,做我所能,儘管我不是全能I try my best to do my best, even I am not the best;」堅持自己的理想抱負,走下去就是你的!此為榮獲今年僑務委員會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社會公益類殊榮的中國醫藥大學馬來西亞校友黃軒醫師的人生信念。
 
馬來西亞籍黃軒醫師,為師大僑生先修部77學年度結業校友,78年就讀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進入中國附醫實習,而繼續訓練成為一名有溫度、有溫情的重症專科醫師,由於他全心投入照護病人,甚至對家屬付出的真情生命的交流,在2012年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十二屆傑出校友,目前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要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5月16日撥冗接見馬來西亞校友黃軒醫師嘉勉,洪校長肯定黃軒校友持續發揮自身醫學專長,熱心公共事務並傳達醫學知識有卓越的表現,造福人群,不僅為師生表率,更是母校的榮耀與驕傲!
 
黃軒醫師榮獲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社會公益類的傑出事蹟如下:一、黃軒醫師在診間辦公桌上放置一個木質名片座,造型是一雙併攏的手掌,歡迎病人拿取。他說:「每個人都需要誠意相待,需要尊重」。他還會跟病人通信,不只他的病人寫信給他,連在其他醫院治療、從未謀面的病人也會寫信給他,跟他分享治療情形、生活近況。他笑稱:「這是我跟病人間的『情書』。」他不僅安撫病人的心,也撫平家屬的痛與內疚。
 
二、醫生的眼睛,是看過最多人情冷暖的眼睛;黃軒醫師用真誠和細膩的關懷,將26個在胸腔科病房的真實故事撰寫出版《生命在呼吸之間》,道盡人情冷暖與生命無常,更流露對病人的不捨深情,撫慰每個病患的心靈。他不僅醫病更醫心,提醒大眾珍惜生命,更珍惜家人。
 
三、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黃醫師不僅在臉書社群媒體上發表文章,也樂於上健康節目,更跨足娛樂節目,用寓教於樂的方式教育大眾,他認為「救人不只是操刀」,醫學教育不能只是死板板的,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更能夠傳達醫學知識給大眾。
 
迄今,在馬來西亞最大的華文媒體「星洲日報」、「光明日報」,每一個禮拜都刊登報導黃軒醫師專欄文章,躋身醫生作家之列,擁有高知名度和影響力。
 
黃軒醫師出生於馬來西亞檳城,自幼喜愛中華文化和古文詩詞的情境,所以選擇來到台灣求學,深刻領悟自己人生的價值就是「愛別人如同愛自己」;於是立志以實現自己人生最大目標--行醫救人。
 
黃軒醫師認為,感情對一個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在職場若只注重專業知識,會使人變得冷漠無感。因此,平常就應該培養情感,有感情才能有所感動,而有感動才會有熱情。他說就像電腦的IP一樣,每個人都是一個IP,有「I」和「P」,「I =Involve」為投入,「P= Passion」就是熱情,若在專業上投入感情,不管是何種工作,都能產生熱情;也因為投入熱情(IP),讓他在醫療工作上得到許多感動和成長。
 
黃軒醫師觀察,醫病關係其實就像是人際關係一樣,他的師父證嚴上人告訴他「有力量去愛人或被愛的人都是幸福的人」,又說「愛不是要求對方,而是要由自身來付出」。因此,黃軒一直抱持這個信念,認為只要主動、真誠、用心地照顧病人,他們自然也會有所感動而願意親近醫生,如此可促進良好的醫病關係。
 
對於醫學專業領域的成就,黃軒醫師謙遜地表示,人生應該常存感恩之心,就會感恩自己何等幸運,也就會感謝他的父母,感謝他的母校,感謝此世間他遇到的所有人;感恩時,你自然會懂得彎腰,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並且願意更勤勉地學習人世的一切。當你學會謙卑、感恩,並懂得彎腰時,你就已勝過別人了。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醫大校長洪明奇院士嘉許榮獲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的校友黃軒醫師是母校的榮耀與驕傲!

中醫大校長洪明奇院士嘉許榮獲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的校友黃軒醫師是母校的榮耀與驕傲!


	黃軒醫師也是一名專業暢銷作家

黃軒醫師也是一名專業暢銷作家


	關懷社區老人和孩童訪視

關懷社區老人和孩童訪視


	CPR急救示範教學

CPR急救示範教學


	黃軒醫師在榮譽看板前

黃軒醫師在榮譽看板前


	黃軒醫師接受表揚

黃軒醫師接受表揚


	黃軒醫師接受表揚

黃軒醫師接受表揚


	賴清德副總統與僑務委員會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得獎者合照

賴清德副總統與僑務委員會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得獎者合照


	黃軒醫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慰勉

黃軒醫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慰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