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學會」簽署氣候行動合作倡議備忘錄,共同攜手為高教氣候變遷行動跨領域教學與研究努力

日期:2023-05-29

資料來源:高教深耕執行處 盧裕倉 副總務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是高教「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基地」之一,為具體實踐氣候變遷的跨域學研行動,5月29日上午,洪明奇校長代表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學會(ICDI)邱祈榮理事長簽署合作倡議備忘錄,共同攜手為高教暨醫療體系進行氣候變遷行動跨領域教學與研究努力。

洪明奇校長在簽約致詞時表示,中國醫藥大學今年在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下,由林正介副校長推動成立「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基地」,希望藉由此次氣候行動合作倡議書的簽署,協助本校暨醫療體系進行氣候變遷的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礎,以邁向參與UNFCCC締約國會議為場域,將中國醫藥大學的影響力擴展到UNFCCC。

洪明奇校長表示,氣候變遷引起的聖嬰與反聖嬰現象,對於全球及台灣均造成衝擊,台灣現在面臨最緊要的氣候變遷是高溫、豪雨及乾旱,現在春雨及梅雨的樣態已經與2、30年前大不相同,小時候對於春雨、梅雨的那種生活樂趣、那種情懷,現在年輕人逐漸感受不到了。政府於今年2月已經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成「氣候變遷因應法」,全面性因應氣候變遷,執行淨零碳排放及氣候變遷調適政策成為新世代年輕人必須積極面對的議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對醫療體系提出氣候韌性的醫療系統(Climate resilient health systems)的概念,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也在積極探討氣候變遷及健康、公共衛生等議題;中國醫藥大學師生在醫療健康領域,尤其需要做跨領域的學習與研究。

國際氣候智庫學會邱理事長表示,ICDI是在2015年由國內參與氣候公約會議、志同道合的學者專家聯合創立,在氣候服務、氣候韌性及智慧城市、建築資訊模型、氣候金融及森林碳匯等領域的推動與合作,跨足國內外各界,並歡迎在校同學申請實習;ICDI非常歡迎且期待與中國醫藥大學建立合作關係,貴校盧裕倉老師也是學會創始會員及歷任理事,期盼能在氣候變遷與醫療領域的學研,有所創新與突破。

本次簽署的氣候行動合作倡議書主要的合作項目包括:
一、促進以因應氣候變遷為基礎的跨領域教學與學習,建立種子人才。
二、發展推廣氣候韌性醫療體系。
三、促進氣候變遷跨域學習的國際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學會(ICDI)簽署合作倡議備忘錄儀式,5月29日上午在水湳校本部卓越大樓史丹佛廳舉行,邀請國際氣候智庫學會邱祈榮理事長與趙恭岳執行長蒞臨,洪明奇校長偕健康照護學院李正淳院長、許惠悰教務長、高教深耕執行處黃蕙君主任、USR辦公室徐金雲教授、盧裕倉副總務長與師生在場觀禮見證

簽署儀式結束後,由趙恭岳執行長以「全球氣候行動大趨勢」為題,邱祈榮理事長以「以自然為本的氣候變遷解方」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國際間氣候變遷重要的趨勢。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代表與邱祈榮理事長簽署氣候行動合作倡議備忘錄

洪明奇校長代表與邱祈榮理事長簽署氣候行動合作倡議備忘錄


	洪明奇校長強調中國醫藥大學是高教「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基地」之一

洪明奇校長強調中國醫藥大學是高教「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基地」之一


	雙方簽署氣候行動合作倡議備忘錄

雙方簽署氣候行動合作倡議備忘錄

洪明奇校長與邱祈榮理事長團隊合影.


	氣候變遷議題專題演講.

氣候變遷議題專題演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