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直走在最前面~本校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校友戴子煌企業團隊領航台灣精準醫療之基因檢測

日期:2023-05-30

資料來源: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林孟亮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細節成就完美;中國醫藥大學校友戴子煌是做事講究細節的企業家,他秉持運動員拚鬥的精神,在COVID-19防疫最艱難的時刻,帶領企業團隊研發「列特博AIO全自動核酸基因檢測系統」,有超過50家醫療院所採用其精準篩檢設備,大幅提升PCR核酸檢驗量能,並製造供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EUA1096817658),行銷國外,還幫助捷克共和國防疫,成為台灣國家防疫隊有卓越貢獻的幕後英雄!

戴子煌董事長成立的列特博生技公司研發「列特博AIO全自動核酸偵測系統」,實現全流程自動化的核酸檢測工作平台,可快速進行大量篩檢,並輸出準確的診斷分析結果,已獲得美國CLIA實驗室認證;2020年5月即通過EUA認證,2022年11月完成GMP/QMS查核,具國際競爭及市場拓展實力,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及「2022傑出生技產業獎」兩項頂尖大獎肯定。

30年了;戴子煌董事長對研發團隊成功開發「列特博AIO全自動核酸基因檢測系統」滿心愉悅;他強調,這是國內自行研發製造的自動化核酸偵測系統,毋須國外原物料供應商斷貨掣肘;其功能、效能、通量與相近的兩家國際大廠做比較,機器小、高精準度,具市場較強之優勢;因此近年來積極拓展海內外佈局,2022年美國紐澤西CLIA實驗室成立營業,結合當地醫保給付制度,提供臨床診斷分析服務。

待人謙和的戴子煌董事長耐心解說,以前的基因檢測都是靠人去做,第一個很複雜,人工操作基因檢測是很複雜的步驟,從準備到出一個項目裡面流程很多,因為是醫療用,所以有很多步驟必須要特別防止發生一些不可抗力的狀況,要排除得花時間;另外專業度要求很高,現在這個系統是全自動化機器做,交給機器做就很簡單,它取代人力,品質也比較好,更能掌控檢測的高水平。

「列特博AIO全自動核酸偵測系統」除了進行精準醫療分子生物之基因檢測,還可以廣泛應用在感染性疾病及治療、基因檢測、公共衛生防疫、食品安全檢測、農畜業與水產養殖、法醫刑事鑑定。

戴子煌董事長是中國醫藥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第一屆畢業校友,大學時代,他是田徑隊選手,一雙飛毛腿打破全國大專乙組400公尺紀錄,大學畢業好久還是紀錄保持人;他深刻的體會,在運動場上拚鬥爭輸贏,只有運動員才能知道些微的差異性,動作要很細膩才能察覺到,一般的讀書人感覺不出來。

從此,戴子煌董事長做任何事都依循運動員準則,不僅認真對待工作,將小事做細,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向成功之路!

英雄不問出身低;戴子煌董事長是來自竹北的鄉下孩子,30多年前,他從台大生化研究所畢業,有感於台灣一定要有生技產業,全班只有他一人走進產業界;回顧過往,那時候台灣的產業剛開始起步,我就去當Sales;因為業務員才有辦法了解市場脈動,比較不會盲目,也知道廠商和消費者的需求;況且產品是全世界流通的,Sales知道世界產品流通狀況,如果從事生技產業,這樣大概就知道,你的切入點大概在哪,甚至所有東西都可以做了。

戴子煌董事長說,以當時台灣的優勢環境來講,就是機械電子方面的能力技術,械電產業已經相當發達,如何把機電產業跟生技產業做結合,然後找出一個優勢、一個切入點,此為投入生技產業初始理念;他開設的諾貝爾生物公司在2000年成立自動化及試劑研發部門,就專注在一個自動化基因檢測系統的開發,於2019年6月Spin off把這台技術移轉給列特博生技公司,以原創之專利技術為核心,整合製造高附加價值之產品。

當COVID-19疫情全世界燃燒的時候,台灣PCR的檢測量能不夠,大家都要檢查但沒有,國外的機器設備又進不來,各國都自顧不暇,在緊要的關頭,適時,我們推出這個全自動核酸偵測系統,台灣自己做,把整個台灣的基因檢測量能提高,此一檢測設備供不應求,大家都口碑相傳,「有被用到了,就是成功了。」戴子煌董事長欣慰的說,這就是理想的實現!

基於共榮共好的利他情懷,戴子煌董事長熱心參與社會慈善公益事務,長年擔任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出錢出力成立列特博生技甲組成棒隊,協助台灣成棒發展不遺餘力,培養台灣棒球人才。

15年以來,戴子煌董事長以感恩之心持續回饋母校捐助「醫技之愛」獎助學金,幫助許多弱勢學弟妹度過就學階段困境,還協助設立醫技系BSLII實驗室,鼓勵後學,有助於教師和研究生進行研究工作,同時安排生技產業見習機會,作育英才,輔導學弟妹畢業後往生技產業發展的契機。

待人以誠、做人以真;「真誠」是戴子煌董事長做人處事的人生哲學,這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他不忘叮嚀學弟妹懷抱赤子之心,醫技系雖不起眼,卻不要妄自菲薄,不斷的努力充實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戴子煌董事長團隊領航台灣精準醫療之基因檢測,屢獲創新獎肯定.

戴子煌董事長團隊領航台灣精準醫療之基因檢測,屢獲創新獎肯定.


	蔡英文總統接見榮獲國家新創獎的戴子煌董事長等傑出企業家.

蔡英文總統接見榮獲國家新創獎的戴子煌董事長等傑出企業家.


	戴子煌校友參加系友回娘家聯誼活動

戴子煌校友參加系友回娘家聯誼活動


	林孟亮系主任致贈戴子煌校友紀念品.

林孟亮系主任致贈戴子煌校友紀念品.


	列特博生技公司創新研發「列特博AIO全自動核酸偵測系統」,對防疫有卓越貢獻。

列特博生技公司創新研發「列特博AIO全自動核酸偵測系統」,對防疫有卓越貢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