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尼泊爾義診有感……辛苦+幸福.樂天知命

日期:2023-09-08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系主任 余建宏醫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從學生時代,就一直對義診抱持熱情,總想著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是讓自己人生有意義的具體做法之一。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口腔衛生服務隊(簡稱口衛隊)一直以來,都默默地在為社區服務,從我以前學生時代,都是以特殊教育學校,例如啟聰啟明學校的口腔衛生教育服務等為主,到現在主要以偏鄉為導向,在台灣的屏東滿洲鄉,蘭嶼,以及其他許多學校出隊,足跡可謂遍布全台,也曾獲得行政院的肯定。由於一直在系上擔任口衛隊指導老師,經驗豐富,也因此,當我們學校開始有口腔衛生學系時,也協助他們的口腔健康促進隊(簡稱口促隊)到桃園新屋出隊,雖然當時曾想將口衛隊與口促隊合併或共同出隊的想法,但結果還是因為學生之間的認知不同而失敗告終。這次由於牙醫學系系學會想進行海外義診,經過他們的評估,尼泊爾是個合適的地點,也因此,經過許多的籌備與挑戰,終能於2023年的8月15日順利出隊。

     而故事要從凌晨2點抵達尼泊爾的時間點(台灣時間4點)開始說起,這麼晚才能休息,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挑戰,抵達飯店時,等於已經熬夜了。儘管出發當天一早9點就從台中出發,先到香港轉機,理論上尼泊爾沒有那麼遠,不會那麼晚才抵達,但每一個環節的延誤,都是有原因的。由於轉接的班機延遲,多等了2個小時才能順利登機,這時候已經是晚上8:30了,經過4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終於抵達這次海外義診的目的地尼泊爾。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那麼中國醫藥大學的一行人,第一次到尼泊爾的義診就太平淡了。當我們抵達海關之後,由於海外義診經驗不足,學生們在海關滯留了2個多小時仍然無法順利將行李領出。空壓機與大量文書宣傳品等引起了當地海關的警戒,即使經過長時間的交涉,仍然無法順利取出義診器械,學生們只好等待隔天下午再請當地人協助至海關將義診器械取出。幸好,最後順利以約1萬元台幣的關稅將器械全數取出,才能讓我們之後的義診活動順利進行。上了接駁車時,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馬上有人在車門邊向我索取小費,這與我在印度的經驗很類似。但由於不知道剛換的貨幣的價值,所以無法大方地給。原本我以為他是司機,後來才發現只是路邊守株待兔的遊民。

貧富差距

    等待義診器械出海關的時間,我們只能先到尼泊爾的觀光景點簡單參觀。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帶來的衝擊還沒有完全平復,許多知名的佛寺與印度教堂還架著修復用的鷹架,沒能以最原始的樣貌呈現。當我們走在尼泊爾的街道上時,能深切感受到貧富差距的落差,有些路面鋪有水泥,有些地方則是泥土混雜著垃圾。雖然是住在尼泊爾的首都,但我們在尼泊爾接觸到的人群,大多屬於比較貧困的人們,交通狀況也非常繁雜,即便如此,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笑容,樂觀正面熱情助人地生活著,或許這就是宗教的偉大力量吧。

宗教

    尼泊爾的宗教氣息很濃厚,深深地影響著當地人的飲食與生活作息,光是走在街道上,就能從五感體驗到強烈的異國風采,特別是夾雜泥土、香料的複雜空氣,一直令人警覺身處異鄉。路上遇到非常熱情,想自動嚮導、英文流行的當地人,帶著我們走入小巷,還好同行的人覺得有異,且他的說詞並不正確,我們怕遇上危險,就藉故無法繼續同行,趕快開溜。現在回想起來,雖然至今無法判斷真偽,但多一份謹慎小心,還是非常必要的。另外,雖然有些印度教的聖地是不被允許進入的,例如信奉濕婆神的印度教神殿Pashupatinath Temple(पशुपतिनाथ मन्दिर),但是也有些廟宇非常樂於分享,例如同為信奉濕婆的教堂Trigajur Shivalaya,住持花了一小時跟我們講解印度教的歷史與演變,讓我體會到真摯信仰產生的奉獻動力,深受感動。

在牙醫診所旁義診

       在尼泊爾志工團隊METTA的協助下,義診第一站我們前往 Vishwa Shanti Vihara, Minbhawan。是一所僧侶學校,學生們的年齡落差很大,從12歲到24歲都有。我們發現學校的入口處就有兩家牙醫診所,還很擔心當地人是不是真的需要我們提供牙科義診服務。經詢問METTA志工帶隊老師Gautam後才知道,尼泊爾沒有牙醫健保,看牙的費用很高,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沒看過牙醫。因此在尼泊爾提供義診服務還是有必要的,因為貧富落差很大,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學童的蛀牙比率奇低

    這所學校並不富裕,廁所的便座沒有供水系統,要從水龍頭盛水。但是學童們的生活起居十分規律,進入室內都要脫鞋,打掃得一塵不染。我們抵達學校時,剛好看到小喇嘛在廁所刷牙,很認真地刷了3分鐘以上。果然在進行口檢時,小喇嘛們的牙齒幾乎沒有蛀牙,只有一點頻繁食用咖哩而產生的染色。也不禁讓人反思,台灣應該是公衛比較進步的國家,或許由於攝糖量高,孩童蛀牙卻很多,這或許也是文明的反面影響。

    因為我們提供免費的牙科服務,讓其他來寺廟參拜的民眾們也爭先恐後地尋求服務,與小喇嘛們相比,民眾們的蛀牙比率高出許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20歲的大學生沒有看過牙醫,滿口牙結石與接近神經的蛀牙,口腔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在僧侶學校生活的小喇嘛們因為規律的生活,牙齒狀況普遍良好,路過的民眾或許忽視了日常口腔健康的維護,反而有著滿口蛀牙,形成了讓人印象深刻的對比。

總結

    在結束義診時,恰巧看到一位小喇嘛的筆記本,他們會上英文課,上面寫著”I would use the money to donate to poor people develop the world…”令人感動不已,每個人只要有能力,就應該多幫助有需要的人,讓世界更美好。進行海外義診,需要非常龐大的人力、物力與財力,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善心人士出錢或出力、也感謝我們的校友、朋友、學生、患者等,雖然氣候、環境等條件嚴苛,但大家都願意無私地貢獻自己的時間與心力,讓這次的尼泊爾義診行動能意義非凡,福報圓滿。


相關圖片:


	牙醫系的口腔衛生義診活動

牙醫系的口腔衛生義診活動


	認真刷牙的小喇嘛

認真刷牙的小喇嘛


	小喇嘛的筆記本

小喇嘛的筆記本


	路上的街景

路上的街景


	非常有內涵的印度教廟宇

非常有內涵的印度教廟宇


	遇到非常熱心用心解說的住持

遇到非常熱心用心解說的住持


	義診進行1

義診進行1


	義診進行2

義診進行2


	義診進行3

義診進行3


	熱情開朗的METTA志工團員們

熱情開朗的METTA志工團員們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暑期遠赴尼泊爾加德滿都近郊7所學校進行醫療義診服務.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暑期遠赴尼泊爾加德滿都近郊7所學校進行醫療義診服務.


	與學生討論患者的口腔狀況

與學生討論患者的口腔狀況


	義診之一

義診之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