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溫情送暖到尼泊爾~中國醫藥大學師生暑期遠赴加德滿都近郊7所學校進行醫療義診服務兩週

日期:2023-09-08

資料來源:牙醫學院 傅立志 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Namaste…」中國醫藥大學學生社團「口腔衛生教育推廣服務隊」國際志工15位同學,今年暑期在8位醫師的帶領下,前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近郊7所學校進行醫療義診及衛教宣導服務9天,當地居民及學生及接受口腔衛生的治療累計超過千人次,師生們的關懷送暖,也帶回了異國友誼。

今年「口腔衛生教育推廣服務隊」赴尼泊爾義診團一行23人,國際志工同學由蔡沛羲團長帶隊,醫師團團長是沈瑞文醫師,在當地志工團體Metta volunteers的鼎力相助下,於8月15-29日前往加德滿都近郊的Vishwo Shanti Bouddha School、Indreni Sec.School、Jyotidaya Cooperative School、Gupteswor Basic School、Little Star English School、Buddha Secondary School、Himalayan Kids/conscience School等7所學校進行醫療義診及衛教宣導服務9天,廣受當地居民及學生們的歡迎。

海外義診團團長蔡沛羲同學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學生社團口衛隊在國內已經在地耕耘有14年之久,是一個相當成熟的服務團隊,今年暑假前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近郊7所學校進行醫療義診,相較於國內,海外義診的執行會遇上許多問題,除了語言溝通的障礙和文化不同,突發跳電更是經常打亂的義診流程,好在有當地志工團體Metta volunteers的相助,才能讓師生們在人生地不熟的遙遠國度完成一次次的艱鉅挑戰。

儘管義診過程辛苦難熬,相對當地衛生條件欠佳,海外志工團員一上工就需要專注一整天,才能夠應付每天上百位前來看診的民眾,甚至忙到沒空喝口水,但於窗沿盼望與診療過後感激的一張張臉孔卻再再激勵了我們,給予大家持續前進的動力。

國際志工團蔡沛羲團長說,這次的海外義診活動,團員們為此籌劃了整學期之久,對於陌生環境的不確定性常會讓團員躑躅不定,無數的會議及架場模擬也時常助長心中的退意,但團員們之間的互助促使彼此持續前進,終能挺過一切完成看似忽悠的目標,對同學而言都是全新的體驗和思考,冀望能盡微薄之力以弭除海內外環境所造的醫療不平等。

醫師團團長沈瑞文醫師表示,這次海外義診是前所未有的創舉,雖然在醫師招募上遇見不少的阻礙,許多醫師都因為不清楚尼泊爾的狀況而觀望,但這次的學生們都做出了超乎預期的水準,樹立了良好的口碑,相信往後會有更多的醫師加入壯大行列。

「Namaste」雙手合掌置於胸前並微微點頭是尼泊爾最通用的問候語言,彼此除了關心近況,更是表達著對方的敬意,使雙方精神更加契合,攜手異國友誼走向永恆。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暑期遠赴尼泊爾加德滿都近郊7所學校進行醫療義診服務.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暑期遠赴尼泊爾加德滿都近郊7所學校進行醫療義診服務.


	中醫大海外志工在尼泊爾學校進行口腔衛生醫療義診服務 .

中醫大海外志工在尼泊爾學校進行口腔衛生醫療義診服務 .


	中醫大海外志工在尼泊爾校園進行口腔衛生衛教宣導.

中醫大海外志工在尼泊爾校園進行口腔衛生衛教宣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