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道關懷服務學習~中國醫藥大學『南望國際志工服務隊』暑期赴泰緬邊境美索(Mae Sot)醫療衛生宣導,增進族群友誼

日期:2023-09-12

資料來源:學務處 林孟亮 學務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南望國際志工服務隊』在導師帶領導下,今年暑假與邊境行動協會(Glocal Action)合作,前往泰緬邊境美索(Mae Sot),為當地移工孩童進行健康檢查,同時捐贈醫藥品、豆奶營養補給、洗手皂、牙刷牙膏,協助照顧孩子的健康衛生,以人道關懷的精神增進族群友誼。

2023年『南望國際志工服務隊』由中醫學系、後中醫學系、醫技系、公衛系、藥妝系、職安系、藥學系、物治系及運醫系學生等11位同學組成團隊,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透過邊境行動協會(Glocal Action)合作,於暑假期間前往泰緬邊境美索(Mae Sot)地區8間移工小學、青年學校進行醫療衛生宣導,當地移工孩童做健康檢查、家訪及文化交流活動,同時與美索在當地NGO組織-泰國達府邊境兒童協會基金會協助下,一同關心低收入戶、移工家庭、受忽視及弱勢等缺乏基礎及進修教育機會的兒童,並提供衛教與健康援助,在10天的服務學習行程,深受當地民眾與孩童的歡迎。

國際志工蔣同學感性的說,邊境的孩子生活貧困落後,從小就要去賺錢工作,想要上學並不容易,能堅持念書的,也要有學校能協助孩子,因此『學校的存在』,能讓孩子有機會打開生命另一扇窗!

公衛系志工劉同學感受深刻,短短10幾天的醫衛服務,就能感受到邊境的魅力,孩子們靦腆的微笑、居民們在逆境下的生活智慧、青年們眼中對家鄉的誠懇盼望,NGO的用心與善意,我們時刻都被這些真誠所感動!

「邊境,是國家的交界、文化的匯聚、歷史的傷痕、情感的連結、每一個在這塊土地上生存掙扎的人,都共同創造屬於這裡的故事!」後中醫學系張同學說,當我們碰觸到這塊土地的人事物,感受泰緬邊境文化與生活沉重與無力,透過彼此的雙眼,看見了不同的生命樣貌,邊境的環境並不美好,但人們的相互扶持、各界的真情凝聚、居民們的堅毅勇敢,大家相信世界在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中國醫藥大學學務長林孟亮教授表示,本校國際志工同學赴泰緬邊境美索(Mae Sot)進行醫療衛生宣導服務,能培養學生對國際落後地區社會人文關懷之使命感、責任感及增加學生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寬廣視野,更期盼學生履行世界公民及地球村成員之義務。

COVID-19疫情帶給泰緬嚴峻的衝擊,中國醫藥大學海外志工以「醫藥專長特色」組隊前往當地進行健康衛生宣導,增進泰緬地區人民與台灣之間相互了解的情誼,發揮人道關懷精神,讓服務學習展現價值。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南望國際志工服務隊』赴泰緬邊境美索(Mae Sot)醫療衛生宣導.

中國醫藥大學『南望國際志工服務隊』赴泰緬邊境美索(Mae Sot)醫療衛生宣導.


	泰緬邊境行動寓教於樂.

泰緬邊境行動寓教於樂.


	泰緬邊境行動衛生宣導服務

泰緬邊境行動衛生宣導服務


	衛教宣導活潑生動

衛教宣導活潑生動


	泰緬邊境行動增進族群友誼.

泰緬邊境行動增進族群友誼.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