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新醫療發展趨勢~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開發與審查法規考量』研討會(台中場),參與踴躍

日期:2023-09-14

資料來源:生命科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細胞及基因治療為人類醫療開創了新的領域,近年來在國內發展相當快速;為完備相關法規並因應各項產品於臨床應用上的需求,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在國科會指導下,於8月25日下午在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舉辦『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開發與審查法規考量』研討會(台中場),中國醫藥大學校院務發展委員會執行長鄭隆賓醫師向與會相關領域研究人員介紹中醫大暨醫療體系推動細胞治療與研發現況與成果,期待能早日落地實施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台灣換肝權威鄭隆賓醫師聯合中國附醫周德陽院長科研究團隊,自2022年5月起負責執行國科會的「超高齡社會之精準再生醫學啟航計畫」,全國僅七個單位獲得此計畫支持,目前已進入第二年階段,財團法人生技開發中心邀請在此次研討會分享細胞治療發展現況與研發成果,希望提供細胞治療相關研究單位做借鏡。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在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卓越大樓史丹佛會議室舉辦『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開發與審查法規考量』研討會(台中場),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系參與協辦,由鄭隆賓執行長主持,邀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劉韋博處長專題報告「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發展之關鍵策略」;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李倍慈審查員針對上市前最為關鍵之製造和管控部分,講解「基因治療製劑製造管制資料部分審查重點及常見缺失,以CAR-T為例分享基因治療製劑審查經驗,吸引中部地區近百位細胞治療領域相關研究人員參與踴躍。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受邀致詞時表示,臺灣於2025年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所衍生的慢性或退化性疾病、癌症治療,加上仍有許多「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新興醫療科技例如細胞及基因治療,將有機會成為主要的治癒方案。

隨著技術持續創新,全球細胞及基因治療法規規範及產業量能已趨完備,多項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陸續上市,截至2023年6月,超過60項產品於全球上市,更有2千多項產品的臨床試驗,如火如荼進行中。因應國際趨勢,行政院亦於2023年2月通過衛福部擬具的「再生醫療雙法」(草案),包含《再生醫療法》與《再生醫療製劑條例》,目前送交立法院審議,可望順利通過,將為國內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鄭隆賓執行長期待透過此次研討會,讓國內細胞治療領域相關研究人員瞭解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的法規發展與臨床應用現況,探討產業發展關鍵策略,並鑒於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之成分異質性、製程特殊性及複雜性,其風險管控有別於傳統藥品,未來能在產業發展策略與法規的雙重助力之下,提供國內產官學研關心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發展之人士,嶄新產業觀點,協助加速台灣新興醫療科技之落地實施,提供國內病患和其家屬新的治癒希望。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鄭隆賓執行長主持『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開發與審查法規考量』研討會(台中場).

鄭隆賓執行長主持『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開發與審查法規考量』研討會(台中場).


	洪明奇校長受邀開幕致詞.

洪明奇校長受邀開幕致詞.


	洪明奇校長偕鄭隆賓執行與李倍慈審查員、劉韋博處長、林正介副校長合影.

洪明奇校長偕鄭隆賓執行與李倍慈審查員、劉韋博處長、林正介副校長合影.


	參與『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開發與審查法規考量』研討會(台中場)科研人員合影.

參與『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開發與審查法規考量』研討會(台中場)科研人員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