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接軌,醫藥研發,AI創新~中國醫藥大學三箭齊發 打造世界級頂尖學府

日期:2023-10-03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448期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走過逾一甲子的中國醫藥大學,近年來在國內外大學與學術排名持續躍升,上揚的陡峭斜率令外界充滿好奇,中醫大是怎麼做到的!匯聚國際接軌、醫藥研發、AI創新三箭齊發,中醫大讓世界看見台灣,讓人才走向世界,打造世界級頂尖學府!

2023年是中國醫藥大學(以下簡稱中醫大)豐收的一年!在2023《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榮登醫科大學龍頭、私立大學第一名「雙冠」殊榮;在軟科世界大學(原上海交大)公佈的「2023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名列第250名,台灣排名第2、私校第1;在英國泰唔士高等教育特刊「2023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第265名,台灣排名第2,私校第1,在「2023亞洲區大學排名」中攀登第33名,全台排名第2 ,私校第1,回首2018中醫大排名為第54名,全台第8名、私校第2名,短短五年內大幅進步21名。

除了學校排名節節上升,中醫大暨醫療體系更有近百位學者榮登「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在國際知名學術網站Research.com公布的各領域排名中,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在台灣的醫學、分子生物學領域排名獲「雙冠王」殊榮;醫學院副院長薛博仁在台灣的微生物學領域、以及人文與科技學院講座教授姚任之在台灣的數學領域分別奪冠;副校長蔡輔仁也在台灣遺傳學領域排名第2。許多老師也在化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領域表現傑出,展現世界級學術研究能量。

頂尖科學家校長 製造世界亮點

時間回到2019年,中醫大迎來了一位世界級科學家洪明奇擔任校長,他從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乳癌基礎研究中心暨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退休,返回家鄉台灣作育英才,正是因為台灣醫界教父、中醫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的暖心邀約:「以中醫大為舞台,幫台灣來製造世界的亮點」!

洪明奇校長分享,當初聚焦世界的需求與學校的強項,為中醫大制定校務方針,「台灣是一個小島,一定要走國際化路線,島國資源有限,一定要選擇重點領域發展,未來生物醫學絕對可以發展為有如台積電一般的新護國神山!」在過去的幾年間,中醫大鎖定國際接軌、醫藥研發、AI創新作為領航校務的三支箭,在和諧且團結的團隊運作、全力支持的董事會雙軌應援下,中醫大的國際能見度、學術聲譽與大學排名持續陡升。

搶先起跑!跨國跨校合作強化交流

在國際接軌方面,中醫大早在2008年就攜手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成立「跨國頂尖研究中心」 ,並自2016年起與新加坡國立大學(NUS)跨國合作,交流癌症醫學、幹細胞、新藥開發、中醫藥及神經科學創新研究,洪明奇校長強調,跨國跨校合作,能夠發揮1+1大於3甚至5的雙贏效益。

中醫大持續與世界百大頂尖大學合作,包括日本的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喬治亞理工學、南韓首爾國立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等,無論是舉辦雙邊研討會、組成跨國研究團隊、設置跨國頂尖研究中心、建立雙聯學位,在教學、研究、師資、學生等多元面向不斷強化交流。

以設置跨國頂尖研究中心為例,中醫大已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合建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與京都大學建立幹細胞頂尖跨國研究中心,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建立癌症頂尖跨國研究中心、與韓國慶熙大學建立傳統醫學頂尖跨國研究中心、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建立神經醫學頂尖跨國研究中心,未來更可望建立數位醫療頂尖跨國研究中心,持續引進國際頂尖學者與交換學生,中醫大學生在台灣就能享有國際級研究環境。

醫藥研發AI創新 助攻人類健康

在中國醫藥大學112-116年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中,「聚焦研究,解決重大醫學難題」為其中的重點,包括癌症、高齡、傳染病……等關鍵字;在洪明奇院士西裝左領與右領上,分別別上乳癌防治絲帶徽章與Making Cancer History®徽章,這位世界級癌症基因科學家心心念念的,就是希望癌症能成為可醫治、可治癒的疾病。近期洪明奇校長帶領校內腫瘤及製藥團隊,共同開發新藥,對於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肺癌皆具可抑制活性。此外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加速進程,許多原本被定義為老人病的疾病,未來都將成為常見疾病(Common Disease),也將會是中醫大科研團隊研發貢獻的重點領域。

未來人類的所有領域,AI都將扮演關鍵角色,中醫大在AI創新也已超前部署,校內就設有台灣AI學校「微軟學院,引領師生接軌最新的AI科技,中醫大附設醫院設置人工智慧中心,透過人機協作以AI助攻智慧醫療。中醫大今年5月更發表自主研發的VR針灸系統,讓身處不同校區的師生能夠進入同一個VR教室共學,實現跨校際中醫臨床元宇宙教學。

多年來,中醫大以國際頂尖大學作為典範標竿,如今已並駕齊驅,讓世界看見台灣教育,讓人才走向世界舞台。校務掌舵手洪明奇校長更預告,未來校園還將新增國際醫療教研服務中心、多功能體育館、醫學創新館等建物,打造「普立茲克」世界級地標建築,為師生提供最佳教學研究學習場域,持續培育世界級人才!


相關圖片:


	《遠見雜誌》 專題報導

《遠見雜誌》 專題報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