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BIS監測」助內視鏡檢查更更安全、舒適、有效率

日期:2023-11-0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隨著胃腸道和呼吸系統疾病的內視鏡檢查,發展出可視化和非侵入性診斷,不僅提供患者更多選擇,也促進了醫學領域的成長。台灣鎮靜麻醉醫學會理事長、安南醫院主任秘書暨麻醉科主任蘇翔教授強調,無論手術形式如何發展,患者的舒適和安全仍舊至關重要。因此,為了確保患者獲得平穩、安全的手術體驗,安南醫院麻醉團隊會善用先進監測技術,例如鎮靜期間的腦電雙頻指數(BIS)監測。

蘇翔醫師說明,BIS是一種建基於腦電圖(EEG)的複雜監測系統,用於評估患者於醫療過程中的意識和鎮靜程度,可量化腦電波活動,以確定患者的鎮靜深度。儀器提供0到100之間的數值,數字越低表示鎮靜程度越深,數字越高則表示患者恢復意識和清醒度增強。

內視鏡檢查期間使用BIS 監測的主要優勢之一,是能夠提供「個人化鎮靜」。蘇翔主秘提及,每位受檢者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對於鎮靜藥物的反應亦不盡相同,藉由BIS有助於麻醉醫師精確注入鎮靜劑,並確保患者在整個檢查過程中保持鎮靜和無痛,且最大限度降低鎮靜藥物過量而導致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患者安全是任何醫療程序的重中之重。」蘇翔主秘表示,BIS監測能確保患者生命徵象和腦電波活動保持在安全範圍內,透過持續監測患者的意識水平,防止鎮靜不足(可能導致術間甦醒、甚至影響檢查進行)和過度鎮靜(可能導致呼吸抑制和其他併發症)。

蘇翔主秘指出,內視鏡檢查可能會給患者帶來身體和精神上的負擔,BIS 監測可幫助患者醒來後感覺暢快和舒適,盡可能地減少術後噁心、甚至嘔吐的發生;對檢查醫師來說,則可以更有效率、更精確地進行內視鏡檢查。可說是鎮靜領域的重大進步,以及患者的福音!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BIS 監測可幫助患者醒來後感覺暢快和舒適,盡可能地減少術後噁心、甚至嘔吐的發生
			
		
	


	 

BIS 監測可幫助患者醒來後感覺暢快和舒適,盡可能地減少術後噁心、甚至嘔吐的發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