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年「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五天,呼應政府節能減碳、永續淨零

日期:2023-11-16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12年「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於13日起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五天,中國醫藥大學林正介副校長與亞洲大學吳聰能副校長在開幕致詞時,不約而同的強調,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及大氣層污染,受到聯合國各國家的重視,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是大學善盡公共性所肩負的重要使命之一,大學需回應國家社會的永續發展需求,應用專業能量,發揮高教公共性深耕地方,協助解決社會與民眾的問題,讓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林正介副校長與亞洲大學吳聰能副校長表示,「中亞聯大」為台中市重要的聯合大學體系,近年來積極從教學、研究與校務治理等層面,回應政府低碳政策,中國醫藥大學校本部所處的水湳經貿園區,正是座落於市政府綠色、低碳、智慧示範區,學校所有建築不但均獲得綠色、低碳與智慧建築標章或候選證書,並與園區的中水系統聯通,合力來為城市的永續環境努力。
 
台中市環保局商文麟副局長受邀以「城市治理的觀點談淨零」為題發表演講,呼應政府淨零碳排政策與今年剛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來向大家分享台中市政府的重要政策與做法;商文麟副局長表示,台中市政府在永續發展目標的推動上不遺餘力、不僅成立低碳辦公室,並從2021年起推出永續淨零三部曲,首先公告「氣候緊急宣言」、在爾發表「自願檢視報告」,以及公佈「2050淨零碳排路徑」,更啟動「臺中市永續淨零自治條例」,持續擴大推動永續城市的量能。
 
「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活動,是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是姊妹校近年來積極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做為大學落實社會責任的具體行動之一,也有相當優異的執行成效;從2019年的「邁向永續發展的智慧校園」、2020年的「高齡照護遠距關懷」、2021年的「青年、永續」、2022年的「青年、VUCA、韌性」以及簽署「聯合國美好生活目標倡議」,到今年2023年、為因應全球氣候危機、規劃「氣候變遷、健康、與青年行動」專題,邀請專家與青年行動家,透過七場社會責任論壇專題演講、五場永續講堂與五天的永續展覽,希望能向兩校師生與社會大眾傳達氣候危機下「中亞聯大」兩校的重要高教責任。
 
在第一天的論壇中,兩校教師分別報告社會責任特色計畫成果,中國醫藥大學在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與曾雅玲院長的主持下,分享中醫大的優勢強項:中西醫整合優質照護-守護兒童與青少年健康、展現中藥養生-西藥精準:食品藥物安全鏈結之社會實踐,以及學校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基地成立構想與運作;亞洲大學在吳聰能副校長的主持下,以淨零角度討論食品安全與淨零碳排的迫切危機、少子化時代的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規劃,以及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藝術x博物館處方箋。兩校同學分別在演講廳以及線上,聆聽中亞聯大體系在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上積極的努力,期望未來能成維護全球永續發展的世界公民。
 
2023年是全球氣候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為因應全球氣候緊急危機,中國醫藥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辦公室主任李正淳特聘教授於今年的永續發展學習週以「氣候變遷X健康X青年行動」為主題,透過五場的黃昏永續講堂與靜態展覽,邀請公衛學院許惠悰教授協同袁明豪副教授、榮建誠助理教授與鍾朝仁助理教授分享「公共衛生的觀點談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與調適」;中研院氣候變遷與健康分析專家暨中原大學永續長王玉純教授探討「全球沸騰時代:從地球健康到群體健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曾虹文副秘書長探討氣候變遷下的生活調適,以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青年實踐家林彥廷研究員以青年人的角度討論「2050淨零排放,你準備好了嗎?」;並與現場百餘位師生及線上的學生進行座談,共同關心致力邁向美好生活的目標。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林正介副校長感謝並慰問本校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辦公室同仁參展辛勞

林正介副校長感謝並慰問本校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辦公室同仁參展辛勞


	中國醫藥大學林正介副校長開幕致詞

中國醫藥大學林正介副校長開幕致詞


	亞洲大學吳聰能副校長開幕致詞

亞洲大學吳聰能副校長開幕致詞


	林正介副校長開幕引言

林正介副校長開幕引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曾虹文副秘書長專題演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曾虹文副秘書長專題演講


	
	
		林正介副校長致贈商文麟副局長感謝狀

林正介副校長致贈商文麟副局長感謝狀


	《中亞聯大》兩校團隊與臺中市環保局商文麟副局長合影

《中亞聯大》兩校團隊與臺中市環保局商文麟副局長合影


	112年「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開幕式合影

112年「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開幕式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