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要用心、有擔當~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分享主管經歷的寶貴經驗-「做有效能的主管」~

日期:2023-11-2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不論你是否願意,你正被人領導(管理)著,而你也正領導(管理)著別人…領導與管理是一種實務專業,專家學者的看法並不完全一致;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受邀在「領導管理系列課程」分享主管經歷的寶貴經驗直言,做有效能的幹部關鍵在於,要用心、要有擔當。
 
本校教師發展中心基於提升本校學術、行政主管與一般教師之領導管理能力,以培育新一代優質領導管理人才,特別規劃一系列領導管理培訓課程;第一場講座安排在水湳校區卓越大樓史丹佛會議室舉行,特別邀請陳偉德講座教授、校務顧問主講「有效能的主管」;他歷任本校代理校長、副校長、主任秘書、本校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台中附設醫院主任秘書。
 
陳偉德講座教授專題演講闡述「有效能的主管」主軸,依據本校10年前舉辦的校院「共識營」菁英主管問卷調查的12項能力為基礎,本校菁英幹部所需具備的能力與條件如下:
 
1、具優良的溝通能力
2、要善用人才,有包容力
3、能規劃流程,且有執行力
4、要身體健康,精力充沛 
5、要有遠見、宏觀且能創新
6、具有向心力,以校院為榮 
7、要有績效管理的能力 
8、要能關懷部屬及其親友
9、具標準以上的操守
10、要有專業及研發能力
11、具開發及分配資源的能力
12、熟諳外國語,具國際觀
 
「管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陳偉德講座教授引述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話「管理(領導)能學,不能教」。一位成功領導人具備的特質包括:
魅力 Charisma
吸引力 Charm
鼓舞、激勵力 Ability to inspire
說服力 Persuasiveness
遠見、願景Breadth of vision
冒險 Willingness to take risks
宏偉的抱負 Grandiose aspirations
無畏的自信 Bold self-confidence 
 
一位領導者要建立有效的領導,必須先思考組織的使命,並且明確地定義它。另外,領導者還必須設定目標、排定目標的優先順序,並且訂定和維護標準。
 
如何做個用心的主管?陳偉德講座教授引述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的領導管理經驗:可行與不可行之間,不是那麼易解決,真正聰明的人會化不可能為可能,但這不是悶著頭硬搞,而是找出解決和處理的方案,屆時,行得通的案子和原始動念起心的案子,其實可能已有若干差異,但是只要做得好、行得通,長官還是會認可而化為政績。
 
陳偉德講座教授認為,做個有擔當的主管,就有權利改變所管單位的規定,但是,主管也必須擔負成敗的責任。如果一切依法辦事,就不用主管這個人了。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陳偉德講座教授專題演講分享主管經歷的寶貴經驗--「做有效能的主管」

陳偉德講座教授專題演講分享主管經歷的寶貴經驗--「做有效能的主管」


	
	
		「領導管理系列課程」參與踴躍

「領導管理系列課程」參與踴躍


	
	
		陳偉德講座教授獲贈感謝狀

陳偉德講座教授獲贈感謝狀


	
	
		參加「領導管理系列課程」的主管合影

參加「領導管理系列課程」的主管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