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失智症與環境因子暴露是否有相關性?中國醫藥大學職安系職安系陳靖傑碩士生獲得「第34屆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研究生論文獎」

日期:2024-01-23

資料來源:公共衛生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職安系碩士班112學年應屆畢業的陳靖傑同學,在張大元教授指導下,以「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暴露與失智症風險之相關性:回溯性世代研究」(Association between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exposure and dementia risk: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Taiwan)為題,探討失智症與環境因子暴露是否有相關性?榮獲2023年「第34屆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研究生論文獎」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組第一名,同時刊登於台灣公共衛生雜誌(台灣衛誌2023;42(6):663-677)。

此論文主要是探討台灣失智症與環境暴露相關性的研究。過去的職業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高濃度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勞工容易罹患認知方面疾病,然而針對較低濃度的環境暴露因缺乏良好之估計工具,無法準確評估其相關性。
 
陳靖傑碩士生經由張教授的指導,使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建立全台灣尺度的四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空氣污染物(PM2.5、NO2)、道路交通噪音及氣溫之土地利用迴歸模型,並結合台灣生物資料庫以精確估計暴露對失智症的關聯性。該研究發現,在調整空氣污染物、道路交通噪音及年均高溫後,甲苯與失智症的發生風險有顯著保護相關,且不同年齡分組顯示存在修飾效應,即年紀越大甲苯的效應更強。
 
張大元教授表示,甲苯在職業中高濃度暴露會導致認知障礙,然而在近期的研究中發現,低濃度的甲苯反而會刺激腦部神經活化,對於年長者神經退化有所助益。結合過去職業流行病學的證據,該研究推測甲苯與失智症間存在J型劑量反應趨勢。這個環境流行病學研究的結果,可以提供未來臨床醫學或者流行病學在環境因子暴露與失智症相關性研究的參考依據。
 
對於陳靖傑同學在國內各頂尖大學研究所投稿的15篇論文中,脫穎而出,榮獲第34屆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研究生論文獎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組第一名的殊榮,公共衛生學院的全體師生很高興能夠分享這份喜悅。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陳靖傑碩士生獲獎在會場留影

陳靖傑碩士生獲獎在會場留影


	陳靖傑碩士生與張大元教授合影

陳靖傑碩士生與張大元教授合影


	陳靖傑碩士生發表的研究論文

陳靖傑碩士生發表的研究論文


	榮耀獎座

榮耀獎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