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生命科學院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聯合舉辦「2024大專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師生參與踴躍

日期:2024-04-01

資料來源:校長室 郭樹勳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於3月28日聯合舉辦「2024大專生菁英專題研究討論會」,此次以實體與UT視訊方式並行,邀請郭樹勳副校長擔任開場引言人,在加州理工學院研究生院院長David C. Chan MD PhD進行專題演講後,由兩校大學部同學輪流進行全英語研究成果口頭報告分享與交叉問答,在水湳校區史丹佛會議室現場近乎滿座,兩校參與師生百餘人獲益良多,對大學生國際科研交流具積極性意義。

本校生命科學院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 Dean's Scholars於2022年4月開始啟動大專生全英語學術交流活動—「大專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 Undergraduate Research Results Forum」,反應十分熱烈,因而再接再厲規劃每半年舉行一場。UT Dean's Scholars是一個為具有對科學研究興趣的高度積極和有才華的學生設計的四年榮譽學位課程。其學生可以在自然科學學院提供的各個專業中獲得理學士榮譽學位。
 
此次2024大專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是第五屆場次,今年特別邀請到加州理工學院研究生院院長David C. Chan MD PhD發表專題演講,題目為「Dynamic control of mitochondrial function」;陳教授也是阿爾瓦雷斯(Alvarez)生物學領域的講座教授,陳教授畢業於哈佛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並在麻省理工學院接受博士後培訓;並因其對線粒體(細胞能量來源)分子生物學和人類疾病的開創性研究而獲得傑出的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HMI)研究員多年的資助。
 
此次以實體(本校史丹佛會議室) 與UT視訊方式並行,由兩校大學部同學輪流進行全英語研究成果口頭報告分享與交叉問答。史丹佛會議室現場近乎滿座,兩校總參與人數來到約90多位師生,雙方師生踴躍提問,足以顯示大家對此活動的有著極高熱誠,及對國際科研交流的積極性。生科院更準備了獎牌及獎狀來鼓勵講者研究上卓越的表現,在場參與的每位同學亦獲得國際交流研習證明,期望能長期持續此項重要國際合作交流。
 
此次活動邀請郭樹勳副校長擔任開場引言人,及生命科學院研究卓越的洪士杰院長為當天的交流活動揭開序幕,特別演講嘉賓David C. Chan MD PhD分享的主題為「Dynamic control of mitochondrial function」。深入簡出的分享及幽默風趣的台風,馬上就吸引了師生聚精會神地聆聽,演講後的問答環節中大家亦熱情提問,David C. Chan MD PhD也耐心回答了所有問題,使演講活動取得了豐富的成果。
 
隨後兩校同學接力上場分享研究成果;生科系四年級生陳芃謀同學(指導老師:康一龍教授),分享主題為「Room temperature hydrosilylation of a self-assembled monolayer on the silicon surface(室溫下嫁接矽氫化加成反應以形成有機單層薄膜)」,在探討矽氫化加成反應的修飾情形是否可以透過酯類等結構去進行催化反應,並探討在不同類型矽表面的修飾狀況下整體的反應效率,未來也可作為生物材料去提高細胞的貼附以及分化能力。陳同學表示很高興參與這次活動並分享自己的實驗成果。也謝謝老師和實驗室夥伴的幫忙,讓我當天的報告可以順利完成。這次報告讓我訓練自己和外國人報告的英文能力並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也謝謝大家都來參與。
 
生科系二年級生洪翊宸同學(指導老師:許蓓茵助理教授)分享主題為「The Potency of Epigenetic Therapy in Alleivation of HER-2 amplified Breast Cancer Cells(探討表觀遺傳療法抑制HER2擴增乳癌細胞的功效)」,乳癌在全球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位居前三,為危害女性健康的重大惡性腫瘤。高達80%乳癌病例表達賀爾蒙接受體,其中高度表現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子受體第二型(HER2+)亞型最具侵略性與轉移能力。儘管,賀癌平(Herceptin)單株抗體主導之標靶療法具有不錯治療效果,但是其誘發之心臟不適的副作用與累積越來越多出現抗性腫瘤的復發病例,顯示建立新型治療策略的必要性。表觀遺傳機制調控癌化進程已被廣知,故團隊針對三種不同HER2+乳癌細胞模式進行150種表觀遺傳藥物測試,找出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可以有效降低細胞存活率。所以在未來會進一步去探討蘿蔔硫素和其下游路徑的關係。洪生表示在這次的演講中除了練習到如何正式的進行一場演說,也學會如何冷靜面對參與者的問題。
 
德州大學同學分享的研究主題分別為「A calculation for the riemannian metric of a möbius strip」(講者: Chinonso Obiefule),以及「Curing the brain, harming the self: disability ethics in neurologic study」(講者: Talon Blottin )。四位同學的研究成果都非常精彩,各自在不一樣領域鑽研及突破,非常看好同學們未來的發展,期望透過互相不同研究面向的腦力激盪,能有助於雙邊未來的研究發想及合作。
 
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 Dean's Scholars將持續推進相關的學術交流活動,2024年下半年秋季場「大專生菁英專題研究討論會」,生科院已著手規劃雙邊實地的參訪活動,積極培育與國際接軌的生科人才。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樹勳副校長(左)、洪士杰院長(右)頒發獎狀給分享研究成果同學

樹勳副校長(左)、洪士杰院長(右)頒發獎狀給分享研究成果同學


	郭樹勳副校長、洪士杰院長和與師生合影

郭樹勳副校長、洪士杰院長和與師生合影


	加州理工學院研究生院院長David C. Chan MD PhD發表專題演講

加州理工學院研究生院院長David C. Chan MD PhD發表專題演講


	2024大專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

2024大專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


	2024大專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參與熱絡

2024大專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參與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