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應邀參加浙江中醫藥大學50週年校慶暨國際學術會議

日期:2009-11-12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 針灸研究所 張永賢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前言
最近接連中醫藥大學50週年校慶,中國醫藥大學是去年(2008年)50週年校慶,今年(2009年10月30日)浙江中醫藥大學為50週年校慶(1959-2009)。曾參加浙江中醫學院46週年校慶(本來要在45週年校慶,但因SARS的原因而延後一年,當時曾舉辦國際中醫藥研討會)。浙江中醫藥大學是全國高校第一批採用「巿場機制,盤活存量,土地置換,遷址新址」的模式,學校由巿中心搬至新開發濱江高科技區,對浙江省高教園區建設起了先導性及示範性作用,對大陸省內外產生重大的影響。由於雙校在2001年締結為姊妹學校,如今雙校皆升格為大學。由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率團中醫學院張永賢教授、研發長蔡輔仁教授及藥學系系主任吳介信教授前往交流。浙江中醫藥大學的校訓為「求本遠志」。中國醫藥大學的校訓為「仁慎勤廉」。
 
浙江中醫藥大學
浙江中醫藥大學座落於歷史文化名城浙江省杭州巿錢塘江南岸,與國家級名景名勝「六和塔」隔江相望。學校前身創辦於1953年7月的「浙江省中醫進修學校」。1959年6月浙江中醫學院正式成立,校址位於杭州巿巿區。2000年3月學校整體遷至現址,2006年2月升格為「浙江中醫藥大學」。
  
學校為綜合性大學,設有15個學院,(第一、二、三臨床醫學院、基礎醫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信息技術學院、外國語學院、生物工程學院、聽力與語言科學學院、成人教育學院、國際教育學院及濱江學院)。擁有直屬醫院3所(附屬第一、二、三醫院),非直屬附屬醫院12所。現有教職員工3,600人,全日制在校學生12,628人,設有本科專業23個,分屬醫、理、工、管、文等五個學科門類。現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2個,博士點5個,碩士點23個,省部級重點學科9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科研實驗室(三級)有10個。校長為范永升教授,副校長連建偉、夏魯杭及李俊偉教授。
  
國家重點學科為「中醫臨床基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為「中醫臨床基礎」及「中醫內科消化」。浙江省「重中之重」學科為「中醫臨床基礎」、「中藥學」、「針灸推拿學」及「中西醫結合臨床」。浙江省重點學科為「中醫骨傷科學」、「中西醫結合基礎」及「中醫診斷學」。「中醫臨床基礎」學科帶頭人為校長范永升教授,「中醫骨傷科學」學科帶頭人為前校長肖魯偉教授。
  
學校有李大鵬教授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為中藥制藥學界首位工程院院士,也是浙江省省屬高校產生首位院士。他早年從中藥薏苡仁中發現並成功提取分離到抗癌新化合物,獲得發明專利,提升中藥研究原創水準,率先創建中藥靜脈乳劑技術平台,研制成功抗癌新藥康萊特注射液。近年又創建超臨界二氣化碳萃取中藥有效成分產業化應用工藝技術平台,並率先被SFDA批准投入生產,產生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國醫大師及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
中國對於中醫藥大學名老中醫傳承重視,繼承「家有一老,為家寶」。反而在台灣依照制度65歲即退休。浙江中醫藥大學何任教授,現年88歲,1921年出生中醫世家,1941年畢業於上海新中國醫學院,現為浙江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主任中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終身理事、浙江省中醫藥學會名譽會長。
  
何任教授是當代著名中醫教育家、理論家、臨床家,是首批全國繼承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指導老師,曾被中華中醫藥學會評為「國家楷模」、「中華中醫藥學會終身成就獎」、「首屆中醫藥繼承特別貢獻獎」,被日本學者譽為中國研究《金匱要略》第一人。歷任浙江中醫藥學院院長,2009年5月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評出首屆「國醫大師」30名。
  
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有范永升校長及徐珊教授及呂圭源教授。范永升校長在2008年被評為「浙江省特級專家」,長期從事《中醫藥基礎》、《金匱要略》等課程的教授及研究,主編全國第七版《金匱要略》規劃教材,是中醫臨床基礎國家重點學科帶頭人,在臨床從事中醫內科,尤其風濕病治療研究,先後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及科技部研究。
 
大學專業學制及研究生教育
在醫學學科(醫學院)有(1)中醫學系7年制(獲碩士學位)(2)中醫學系5年制(獲醫學學士)(3)中西醫臨床醫學系5年制(4)針灸推拿學系5年制(5)臨床醫學系5年制(由浙江醫學院併入中醫學院,而浙江醫學院7年制併入浙江大學)(6)口腔醫學系5年制(7)醫學檢驗學系5年制(獲醫學學士)(8)護理學系4年制(理學學士)(9)中藥學系4年制(理學學士)(10)藥學系4年制(理學學士)(11)藥學制劑4年制(理學學士)。
  
理學院有(1)生物科學系(理學學士)(2)生物技術學系(3)聽力學系(4)康復治療學系。工學院有(1)生物工程學系(工學學士)(2)食品科學與工程(工學學士)(3)製藥工程學系(工學學士)。管理學院有(1)公共事業管理(管理學學士)(2)巿場營銷學系(管理學學士)。文學院只有英語學系(文學學士)。
  
研究生教育自1978年開始招收研究生,1998年獲得博士學位授予,2000年批准開展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2003年獲設中醫學一級學科博士後科研流動站,2007年獲設中藥學一級學科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博士研究生導師91名,碩士研究生導師399名,現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1,355人,其中碩士生1,233人,博士生122人。博士學位,一級學科有中醫學、中西醫結合及中藥學。中醫學有中醫內科學、中醫臨床基礎及中醫骨傷學科。中西醫結合有中西醫結合臨床。中藥學有中藥學專業。碩士學位有中醫學、中西醫結合、中藥學、藥學、臨床醫學及化學工程與技術。中醫學有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臨床基礎、中醫診斷學、中醫方劑學、中醫醫史文獻學、中醫內科學、中醫兒科學、中醫骨傷科學、中醫婦科學、中醫五官學、中醫外科及針灸推拿學。
 
參加「中醫醫典與臨床國際學術研討會」
大會主題為「中醫經典與臨床」,大會目的為「傳承經典,深入交流」,加強合作,推動發展。研討會由浙江中醫藥大學校長范永升教授、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主席李振吉教授、義大利羅馬大學醫學院院長Prof.Paparo Barbaro Samnele及日本滋慶教育集團長浮舟邦彥教授等致詞。特別演講由國醫大師何任教授主講「論經典與臨床」。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曹洪欣教授主講「堅持主體發展,推進自主創新」。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王慶國教授主講「中國近30年來仲景學說研究概況」。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Volker Scheid教授(蔣熙德)主講《中醫經典的研究策略》。南京中醫藥大學楊進教授主講「養陰生津法治療熱毒血瘀証的實驗研究」。紐西蘭中醫學院、奧克蘭理工大學Joan Campbell教授主講「醫論著基礎研究的新方法:針灸醫生的想法比針更重要嗎?我們怎麼評估呢?」。上海中醫藥大學張再良教授主講《存在於經方中的診療系統》。義大利奧斯塔大區針灸協會會長Giuseppe Lupi教授主講「義大利6年地區性公共衛生服務的經驗:針灸對化療和妊娠導致的噁心嘔吐的互補療法」。浙江中醫樂大學鄭紅斌教授主講「內經脾旺四季的理論淵源及其臨床意義」。德國墨丘利中醫學院Andrea Kaffka教授主講「中西醫治療女性不孕症比較」。美國布朗大學秦樾教授主講「諾貝爾獎証實的黃帝內經四大原理」。日本醫心會酒田醫院郭佩玲醫師主講「在日本運用經典方治療疑難病三則」。

在會議休息時間,學校安排參觀新成立的醫史館、校史館及中藥標本館,收集相當多材料,而且每層樓皆有學生詳細介紹。會議後,師生安排體育場參觀50週年校慶文藝會表演,而貴賓前往觀看「宋城千古情」。
 
參觀廣興堂國醫館
由杭州師範大學護理學院許虹副院長(原浙江中醫藥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參觀安排杭州廣興堂國醫館,原來這醫院由她先生楊勇院長負責,廣興堂國醫館屬於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之一,這是建於1852年(157年中醫醫院)。由於參觀時間是在週日下午,謝謝楊勇院長夫婦全院總動員,安排參觀及飲茶等。本來尚安排按摩及足浴與品嚐藥膳等,但由於時間緊湊,留下遺憾,表示將來一定要再來,留影作紀念,並帶著藥酒返家品嚐。
  
廣興堂國醫館建於1852年由葉熙春等名中醫師創立,為餘杭葉天士學派名醫,以「廣而興之」設立「廣興堂國醫館」,現又稱「杭州巿中醫院」,為一家門診科室齊全,特色專科眾多,集醫療、科研、教學、護理、預防、保健、康復體檢為一體的三級甲等中醫院。
  
廣興堂國醫館原是清朝名臣梁肯堂宅邸,梁肯堂,生於康熙57年(1718年),曾任直隸總督、刑部尚書、漕運總督,著有《石幢居士吟稿》。享年85歲。梁宅,占地2,500平方公尺,建築總面積1,630平方公尺,現改為「廣興堂國醫館」。
  
廣興堂以傳承中醫文化為己任,以博大中醫文化為基礎,開闢中醫文化陳列館,收藏中醫文化,涵蓋中醫器具、古醫書、名家書畫等系列藏品。國醫館由名老中醫駐診,並可品嚐地道藥膳、保健茶、炖盅、廣興補酒(回春酒及養顏酒)等等相當有特色。廣興堂國醫館位在杭州大城雙眼井巷2號(介在新華路及東清巷之間)。
 
杭州西湖
杭州是中國六大古都之一,歷史悠久,文化深厚,古蹟豐富,自古享有「中國古都」、「絲綢之府」、「茶葉之鄉」、「東南佛都」、「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等美譽,境內「西湖」為「中國明珠」水光澰灧,群山疊翠,詩情畫意,景色世外桃源,有自然景觀與歷史古蹟結合。自南宋時期就有「西湖十景」,斷橋殘雪、曲院風荷、雙峰插雲、蘇堤春曉、花港觀魚、柳浪聞鶯、南屏晚鐘、平湖秋月、雷峰夕照、三潭印月。西湖風景名勝區總面積50平方公里,其中水面6平方公里,公園綠地300公頃。春日桃紅柳綠,夏日荷花玉立,中秋丹桂飄香,隆冬臘梅怒放,實有人間天堂美譽,不同季節,不同時辰有不同欣賞感受。
  
在西湖觀賞張藝謀導演設計古典名劇「白蛇傳」,為創作靈感的「印象西湖」。可欣賞西湖夜景的美,300名舞者流出的愛情景觀大戲,演員看似踏水而舞,其實是走在水面下3公分的舞台,彩色雷射燈光,多人潑水漣渏及水柱造景。張藝謀導演緊湊多人氣魄造景,又給西湖造成不同夜色。這些水上舞台白天全藏到水下80分處,白天西湖遊湖照常行駛,不破壞西湖景觀。舞台座位也拆除,水面恢復西湖平靜。
 
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及宋城千古情
學校安排貴賓參觀室內「宋城千古情」節目及室外「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距西湖不到5公里,位於杭州西部,是罕見的城中次生濕地,生態資源豐富,自然景觀質樸,文化深厚。西溪與西湖、西冷合稱「三西」,是目前中第一個集城巿、農耕、文化濕地於一體的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10.08平方公里,有秋廬飛雪、高莊宸跡、煙水漁莊、河渚聽曲、深潭會舟、曲水尋梅、杮林秋色等七景。
  
「宋城千古情」為杭州室內上演的立體全景式歌舞秀,為經典文化旅遊觀光項目,以現代手法表述杭州千年歷史文化,分為「良渚之光」、「宋宮宴舞」、「岳家軍金戈鐵馬」、「美麗的西子白蛇傳」、「世界在這裡相聚」,敍述時空近朔到文明曙光初現的新石器時代,金戈鐵馬的故事,白蛇傳與梁祝愛情故事及休閒博覽會的美好圖景(2006年曾舉辦)等等,濃縮展現杭州千古歷史。
 
結語
浙江中醫藥大學成立50週年,與中國醫藥大學結為姊妹大學,未來師生應多密切交流與合作,浙江中醫藥大學位於杭州巿錢塘江南岸,高科技區。4年前參加校慶,當時學校附近,濱江高科技區尚是一片空地,如今到處高樓林立,到處高科技園區,中國最近幾年崛起,突飛猛進。浙江中醫藥大學經歷50年,成為現代辦學理念的學府。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與浙江中醫藥大學簽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中國醫藥大學與浙江中醫藥大學簽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