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致力擦亮中醫金字招牌的孫茂峰副院長

日期:2009-12-02

資料來源:秘書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有人知道長庚中醫部主任孫茂峰醫師現在到哪裡看診嗎?」、「他已經離開長庚了。」、「聽說孫醫師對於腦中風的針灸治療是權威,你可以試一試」、「之前有個部長好像是顏面神經麻痺,都去給他針灸看病的」、「就是幫很多政商名人看的那個醫生;」網路文章最近談論的孫茂峰中醫師,九月初,已受聘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擔任中醫副院長了。

這幾年,韓醫、東洋醫學逐漸盛行開來,說穿了,都是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和經驗,顯而易見,歷久彌新的中醫醫療近來蔚為顯學;因此,孫茂峰副院長在人生的轉折處,他選擇回到母校,期待中醫現代化的熱氣旋升起時,站在浪頭上,為擦亮中國醫大「中醫」這塊金字招牌貢獻心力。

針灸醫術精湛的孫茂峰博士,專長領域是小兒腦性麻痺、肌肉關節疼痛及腦中風後遺症,發表在國際期刊的學術研究論文超過50篇以上,由於他在中醫中藥針灸診治疑難雜病方面享譽國內外,2001年榮獲全國醫學科技金橋獎,及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會頒贈的世界名醫獎。

小兒科醫師出身的孫茂峰副院長,求學時就對神奇的針灸中醫術十分著迷,為了自己的興趣,於是轉往中醫發展,從耕莘醫院開始了中醫生涯,為了求取臨床經驗,不僅在國內向老前輩請益,並遠赴大陸南京中醫藥大學專攻針灸醫療。

85年長庚醫院開辦中醫部時,孫茂峰博士獲推荐擔任針灸科主任,他回憶說,剛開始,只有他和一位主治醫師看診,兩個人要教學做研究,還得拼「業績」,壓力真的很大。

今年他離開時,林口長庚醫院針灸科已人才濟濟陣容堅實,擁有7位主治醫師和29位住院醫師,每天都有擋不完的求診患者,與13年前冷清的局面相對照,不難窺知孫茂峰領導的中醫團隊專業能力受到肯定,也展現了行政管理長才。

在國內,信賴傳統醫學的患者呈現兩極化,即知識份子與民俗醫療環境背景有關的庶民,孫茂峰副院長認為,從每年的健保給付約190億元、僅佔5%左右,顯見中醫在傳銷上仍要加把勁。為此,曾擔任兩屆桃園縣中醫公會理事長的孫茂峰,頗孚眾望獲推選擔任健保局中醫總額支付委員、中醫師全國聯合會中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保險委員會執行長,持續為中醫醫療資源分配與提升中醫的能見度發聲。

平易近人的孫茂峰副院長,與病患建立良好友誼,口耳相傳,每天都有應接不暇的病人,他說,看診雖然累,可是看到病患的疼痛獲緩解,滿臉的喜悅和感激之情,就有種說不出來的成就感,這不是物質可以比擬的。不僅如此,由於孫茂峰的針灸醫術聲名遠播,很多外國駐華使節或家屬都會找他針灸治病,土耳其駐華代辦為表達謝意就邀請他參加國宴酒會當貴賓,在醫療領域做了國民外交,不一樣的收獲,最讓他快慰。

「中醫藥與民俗療法博大精深、裡子深厚,隨著時代變遷必須付予新生命;」受聘大陸南京中醫藥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孫茂峰博士認為,兩岸透過民間的交流,更清楚的知道大陸高等醫藥教育的內涵,與相關的法令規定,眼界就寬廣了。值得重視的是,中國大陸近年從地域與民俗文化背景,將全國的中醫學院整併為黑龍江、山東、南京等七所重點發展的中醫藥大學,即著眼於中醫醫療市場未來發展遠景,讓這七所各具特色的中醫藥大學,成為世界櫥窗,用心把中醫藥醫療推向國際化。

約一百年前,現代醫學還未引進台灣時,保障一般民眾健康的就是傳統醫學,孫茂峰副院長興緻盎然的說,最可貴的是,老一輩醫生所經歷過急重症疾病診療的豐富經驗,在現代醫學資源充沛的情況下,僅能由文獻中窺其一二。如何讓老祖宗的醫療智慧與現代科學接軌,從臨床醫學上獲得驗証,造福患者的健康,這是中醫師承先啟後責無旁貸的使命。


相關圖片:

致力擦亮中醫金字招牌的中國醫大孫茂峰副院長

致力擦亮中醫金字招牌的中國醫大孫茂峰副院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