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卓越計畫」湯雲台總經理專題演講

日期:2009-11-26

資料來源:藥妝系 藥妝四 曾雅雯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1月26日藥妝系邀請科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湯雲台總經理以「療效性化妝品(Cosmeceuticals)風潮下剖析化妝品流行趨勢」為主題演講。湯總經理與大家分享他在化妝品原料界幾十年的經驗,除為Cosmeceuticals這個單字道出其獨特見解外,更以自創的「NICE潮流」及「NICE美肌學」論點,剖析全球化妝品的流行趨勢和走向,讓我們更了解保護肌膚以及維持肌膚要如何面面俱到。
 
湯總經理首先概述化妝品原料發展的歷史,從早期的動物試驗到前陣子的動物萃取物,到現在非動物性的天然植物萃取以及「有機」風潮,引出「NICE潮流」,N代表nature,I代表irritant-free,C代表cosmeceutical,E代表ecology,也就是Green cosmetics,讓我們深刻地體會目前以及未來化妝品界的趨勢與重點。並介紹法國最早導入也最受重視的有機天然認證 -- 「ECOCERT」,並講解有機認證的困難度,以及「有機」所代表的意義是無毒、安全以及天然,但並不能代表有此認證療效就是比較好。
 
接著介紹「NICE美肌學」,N代表neuro,I代表immuno,C代表cutaneous,E代表endocrine,讓我們暸解想要「美肌」,除了靠已往保濕以及美白等傳統觀念之外,鼓勵同學們能結合上述四項醫藥專業知識開發具療效性的化妝品原料。
 
最後湯總經理也列出cosmeceuticals的四大趨勢:1. Bio-technology -- 生物科技包含基因工程以及生長因子相關成分,2. ADS (advanced delivery system) -- 包含活性成分的傳輸體系以及先進的傳輸配方 3. MedCare-Like-- 類醫學美肌成分 4. Drug-Like -- 類藥美肌成分,並概述市面上哪些知名大廠有類似的產品以及相關的成分和技術。
 
在經濟不景氣的這個年代,化妝品的產值成長不減反增,這代表化妝品已經從奢侈品到看似可有可無,到轉變成生活必須品,化妝品所包含的廣大範圍,已經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雖仍然有許多民眾不清楚化妝品的範圍,不瞭解化妝品製造的學問,但是普羅大眾對於化妝品的接受度、認識度以及瞭解日益增長,身為藥用化妝品系的我們,不只要比一般人知道的更多更透徹,還要能看到未來的方向,經由湯總經理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以及清楚明瞭的演講內容,讓我從這次的演講獲益良多,除了對cosmeceuticals的定義有了更明瞭的認識之外,對於化妝品的發展以及原料的來源也多了許多新的方向與想法,也更深刻地體會化妝品這個產業已不可同日而語,也非已往大家所認為的這麼簡單,當然製作化妝品可簡單可複雜,如何行銷也是一大關鍵,如何在化妝品界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是身為藥妝系的我們該好好思考的課題。

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