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卓越計畫」洪啟峯教授理專題演講

日期:2009-12-25

資料來源:藥妝系 陳沐家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從類黃酮防護光老化作用」談建構機能性成分作用以及其機制之能力
   講者:洪啟峯
    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節,輔仁大學研發長洪啟峯教授蒞臨本校演講。演講的題目是「Photoprotective effects of flavonoids建構機能性成分作用以及其機制之能力」。演講中洪教授為我們講授光老化成因、作用及其機轉,並分享他的研究團隊有關類黃酮抑制光老化的豐碩成果。整場演講中洪教授講授的不僅是專業知識,他同時還鼓勵我們要盡量充實及學習,尤其在醫藥大學有更多相關皮膚生理學及藥理等課程,要能運用自己醫藥背景的優勢,朝著cosmeceuticals的方向去研究。除此之外,洪教授還指出,目前在國內,化妝品研發方面,有能力撰寫配方的專業人才缺乏,因此建議我們好好充實自己在學校的所學以期在未來就業市場上,可以以此立足。
    另一方面,當洪教授講到做實驗的部份,他跟我們分享了一個他由生活中應用到實驗的小故事。洪教授說他的屏東老家是養豬的,有時候會有剛出生的小豬暴斃,要處理掉很可惜,因此腦筋一轉,他想到把小豬急速冷凍送到實驗室取他的皮來做吸收成效的實驗。這讓我們發現原來設計實驗架構也是要有將生活、創意跟實驗連結在一起的能力。不過在之前基礎的學科知識是必備的,不然再多的創意沒有正確的”know how”也是無法建構出完美的實驗。
    在演講中洪教授也有提到廣泛涉獵,他提到他在不經意的搜尋下看到了The New York Times有一篇報導指出了”Cosmetics Break the Skin Barrier”,藉由廣泛涉獵獲取各個面向的資訊,不僅有利於思考自己的下一步,也更能將自己的東西跟市場上大眾化的以及流行的趨勢做結合。最後,洪教授不忘再一次鼓勵提醒同學要努力朝著研發cosmeceuticals的方向努力去邁進,開創藥妝一片天!

藥妝四 9515042陳沐家

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