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大替原鄉部落中學生舉辦「大手牽小手 ㄧ起築醫夢」活動

日期:2010-01-22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蛇有沒有腳?鳥類的瞳孔會因適應的需求而不一樣?斑馬紋不自然算不算是保護色?烏龜會脫殼嗎?這些在課堂裡找不到的生物常識,22日在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師生為原鄉部落中學生舉辦的「大手牽小手 ㄧ起築醫夢」活動,透過生態說書人黃詩宇以活體動物及標本做實況模擬講解,讓參加這場露天的生態之旅的原鄉部落國中生大開眼界,對身歷其境的觀察、鑑別都興奮的高聲驚呼!

學校放寒假了,原鄉部落孩子的假期生活也倍受關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師生及醫服隊為延續在原鄉部落「學習服務」的精神,22日起邀請信義鄉民和國中與花蓮縣富源國中10名原民國中生免費到台中市中國醫大參訪四天,並參加推廣教育中心主辦的2010年Fun寒假─醫家同樂之「醫師營」行程,在醫學院長林正介與附醫院長周德陽拋磚引玉率分別捐款一萬元激勵下,醫學系全體教師職員發揮愛心籌募活動經費70500元。
 
中國醫大學醫學系及醫服隊22日在中興大學中興湖畔為原鄉部落的國中生舉辦「大手牽小手 ㄧ起築醫夢」露天活動,這場別開生面的生態之旅邀請生態說書人黃詩宇提供個人飼養的爬行動物,及蒐藏稀有動物標本做實況模擬講解,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學生現場觀察並鑑別不同的生物,同時運用校園內的生物資源實地指導學生們觀察常見生態資源、原住民植物資源的運用與如何將生物資源的利用落實在日常生活,現場也吸引了大批民眾駐足聆聽觀賞,增長見聞。
 
中國醫大醫學系老師李建正與李妙蓉表示,依據師生們在原鄉服務交流的經驗,發現當地醫療衛生知識普遍較低落,且整體環境及家庭因素,當地國中生對未來生活學習較無劃,對可發展的視野也較缺乏方向性及自信心,也不太清楚都市的發展狀況,因此,醫學系師生發揮愛心舉辦活動營免費邀請部落原民國中生來學校參訪,體會大學生活,認識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還有台中市的都會社區,以期建立「醫學生-原民國中生」長期互相學習溝通共同成長之管道。
 
在原鄉部落所做的服務,看到了別人的需要;中國醫大醫學系醫學杏服隊長劉家豪表示,大學生走出校園,相對的,在學習的過程也讓自己成長進步,同時開擴醫學生的社會學習層面,學習與不同層面人員溝通模式。今年寒假,醫學系醫服隊將持續到信義鄉地利村舉辦國中小學營隊,實施社區健康衛教、居家訪視、關懷獨居老人,並結合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地利診所提供居民慢性病的醫療照顧等服務。


相關圖片:

蛇有沒有 腳?要觀察清楚

蛇有沒有 腳?要觀察清楚

蛇到底有沒有腳?

蛇到底有沒有腳?

鳥類的瞳孔都不一樣

鳥類的瞳孔都不一樣

中國醫大為原鄉部落國中生舉辦體驗營活動

中國醫大為原鄉部落國中生舉辦體驗營活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