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大衍生企業─醫教諮詢公司致力推廣台灣版「迷你臨床演練評量」提升國內臨床教學及醫療品質

日期:2010-01-26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辦公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需求』是創新的原動力,創新不只是有形的商品,也可以發揮在無形的教育培訓及諮詢顧問上;致力於提升國內醫療品質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在執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過程,引進美國內科醫學會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 Clinical Evaluation Exercise)範本,參考美、加、日本與台灣行醫經驗,改良為符合國情的台灣版教材並獲得版權智財,如今有六十多所醫院、三千多位主治醫師參與培訓,更被醫策會列為教學醫院評鑑中專業素養的評估辦法之一。

台灣版mini-CEX「迷你臨床演練評量」是國內醫學教育課程的創新成果,這項擁有品牌之技術知識,隨即被獨具慧眼的醫教諮詢公司董事長簡茂椿搶先接洽獲得技術移轉,就是看準了全國教學醫院全面採用的市場潛力,該公司是中國醫大產學合作育成輔導的衍生之新創企業之一。

「熟能生巧;」小兒科醫師出身的陳偉德教授說,每一位醫師的例行醫療做為,看似微不足道,卻關忽醫療品質與人道專業;換言之,醫護人員透過臨床演練評量的標準化作業程序,即可避免診療病患時手忙腳亂而有閃失,進而強化臨床技能建構安全的醫療環境,提升醫療品質,保障病人安全,落實以病人為中心之就醫環境,也是台灣未來醫療產業的競爭力所在。依據問卷調查,全國100%醫學中心及68%教學醫院,已經開始實施mini-CEX教材。顯而易見,讓醫師參與研習精進臨床醫術已獲得國內大小醫院的共鳴。

如此一來,著作等身的陳偉德教授有應接不暇的邀約授課,經常利用假日南北奔波,前往各醫院開班培訓醫師臨床技能給予考核評估與教學回饋,將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深造所學及臨床經驗傾囊相授,杏壇名師的使命感,讓他贏得白袍醫師們的尊敬。

醫教諮詢公司經理黃光正進一步闡述說,隨著國民生活與教育水準不斷提升,相對於醫療服務品質的需求日益增加,為因應未來的趨勢,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教授參考國外醫療臨床執行成效與個人實務經驗修訂mini-CEX成台灣新版本;藉由聽、看、說、作的教學方式,陸續與全國各大教學醫院合辦60多場mini-CEX工作坊,培訓超過3000人次,讓臨床醫師熟悉此一兼具教學與評核功能之創新方法,在臨床實境下,藉由直接觀察學員對病人的例行醫療行為,隨即對其臨床技能,依醫療面談、身體檢查、操作技能、諮商衛教、臨床判斷、組織效能、人道專業等不同面向做考核評量與教學回饋,有助於精進台灣之臨床醫學教育。

醫教諮詢公司經理黃光正說,mini-CEX「迷你臨床演練評量」培訓對象為教學醫院臨床教學之主治醫師、住院醫師、PGY、實習學生及護理、醫事人員,該公司提供國內醫療院所國際性標竿學習的途徑,有助於提升醫護人員的國際觀及邁向國際化。

中國醫大在生物科技與中醫藥品、健康食品、美容保養品、醫療器材的創新研發上都屢創佳績,目前全國一百三十五件健康食品字號中有十六件為中國醫大協助認證通過的,甚至連醫學教育課程台灣版mini-CEX都是創新的成果,透過醫學教育專業技能的優勢來衍生新創企業,醫教諮詢公司活絡醫學教育內涵與醫師臨床技巧,稱得上是產學合作最佳範例。

【相關報導】

  1. 網路社區報
  2. 民眾時報
  3. 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諍報

 


相關圖片:

台灣版「迷你臨床演練評量」小冊

台灣版「迷你臨床演練評量」小冊

各醫院陸續開辦醫師臨床演練評量講習,提升醫療品質

各醫院陸續開辦醫師臨床演練評量講習,提升醫療品質

陳偉德教授(右)現場觀察醫師學員對病人的醫療行為做考核評量

陳偉德教授(右)現場觀察醫師學員對病人的醫療行為做考核評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