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大暨附設醫院團隊建構亞太地區臨床試驗與研究重鎮

日期:2010-02-12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具世界級中風治療醫療技術的中國醫大暨附設醫院專業團隊,配合政府「建構生醫科技島」政策,建構以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為主軸的「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頃獲衛生署核定4年補助經費1億5千萬元。

「太好了!」中醫大附醫總顧問李源德教授快慰的表示,這項補助對校院來說是鼓勵、也是鞭策。近年來,中風、失智等神經系統疾病,是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面臨嚴峻的重要疾病,病人多、耗費的醫療資源驟增,也造成家庭沈重負擔,因此,透過臨床試驗與研究來改善現有的治療,極具開發潛能,不僅能有效降低社會成本與醫療支出,也造福廣大的病患。

中國醫大附醫周德陽院長闡述,這項計劃以創新策略並善用國內與國際資源,開發新藥、中草藥與新醫療器材,並以病人安全、高品質、高效率、帶動產官學研合作,與資源、技術、成果共享為原則,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進而帶動國內各醫學研究及服務機構,提升國內臨床試驗水準,吸引國際生技醫藥藥廠來台灣投資設立臨床研發中心,建立新藥及醫療器材研發合作夥伴關係,來協助推動國內生醫產業,促進國內研發能量進入產業化,發展成為「亞太地區臨床試驗與研究重鎮」。

事實上,中國醫大附醫團隊在周德陽院長領導下,已建構了一個世界級的腦中風中心,此外,北港附設醫院林欣榮院長與學校免疫所徐偉成所長領導的神經精神醫學中心的斡細胞醫療團隊正全力發展全世界最先瞻的幹細胞治療慢性病中風病人的創新療法,已完成衛生署嚴格GTP規格的PhaseI臨床試驗,目前正進行PhaseII臨床試驗。而中醫大附醫在林璨副院長領導下,也擁有全國最大的社區醫療群,應用資訊技術推行台灣第一的遠距照護中風病人。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的另一特色是擁有屢獲多項大獎肯定的醫院資訊副院長邱俊誠教授所領軍的醫工團隊,將進行全球最高解析度人工視網膜晶片臨床試驗,由200pixel進步到1024pixel。令有的世界第一項目是全球第一大的中草藥小分子資料庫,做為新中草藥篩選來源。周德陽院長表示,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的臨床試驗與研究的專利與技術移轉的產值會超過五億元,還可以培養領導及專業人才。

中國醫大暨附醫專業團隊以中風及神經疾病為主軸「建構生醫科技島計畫」,受到衛生署肯定並獲得經費補助,在全國知名醫院的激烈競逐中脫穎而出,歸功於李源德教授宏觀視野,李源德教授創立台大醫院國家級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有廣泛的產學、跨國臨床試驗與研究的經驗與實績。

另外,團隊還有重量級的協同主持人陳偉德副校長,提供優秀的產學成果,吳聰能副校長、鍾景光教務長、郭昭麟副教務長提供教學資源,蔡輔仁研發長以校院相關研發成果大力支援,附醫周德陽院長領導的具世界級中風治療醫療技術的腦中風中心達到亞洲第一的水準,獲得200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牌獎」肯定、,北港媽祖醫院林欣榮院長領導的神經精神中心,預防醫學中心林璨副院長開創的全台最大社區醫療群,會員人數超過十二萬人,以及結合IT服務領先全台的遠距腦中風照護,不僅幫衛生機關妥善分配醫療資源,也是未來新興臨床試驗的最佳平台;學校免疫所長徐偉成教授領導的幹細胞團隊,在幹細胞治療慢性中風病人臨床研究,在台灣與亞洲皆居於領先地位;藥學院吳天賞院長、謝慶良教授與郭悅雄教授團隊致力發展的中醫與中草藥臨床轉譯、新藥開發與研究,陳語謙副教授帶領團隊在電腦輔助藥物設計的專長,與生醫中心段正仁副主任的國際化先進醫療器材研發應用專長,以及學校健康管理學院鄭光甫院長與李采娟教授領軍的堅強的生統中心陣容,與學校江舟峰教授、醫院醫研部李繼源副主任與教學部陳祖裕主任協助,臨床試驗中心團隊葉士芃主任、白禮源醫師、心臟科白培英主任及林嫦如經理、吳彩鳯經理,與吳世銓醫師對病人安全領域的支持協助,急重症中心陳瑞杰副院長、器官移植中心鄭隆賓院長,神經部蔡崇豪主任的專業支援,凸顯中醫大暨附醫專業團隊在國內中風與神經疾病的臨床試驗與研究能量在全國展現的領先優勢。


相關圖片:

打造亞太地區臨床試驗與研究重鎮的中醫大附醫總顧問李源德教授

打造亞太地區臨床試驗與研究重鎮的中醫大附醫總顧問李源德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