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大建置全國的『新藥及中草藥產業領域教學資源中心』培育產學人才

日期:2010-03-30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辦公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在新藥及中草藥領域與臨床試驗體系舉足輕重,是政府「建構生醫科技島」政策不可或缺的要角;其中,中藥資源學系主任郭昭麟教授主導的團隊參與教育部顧問室推動的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績效斐然,倍受肯定;最近又榮獲教育部顧問室核定建置『新藥及中草藥產業領域教學資源中心』經費補助四年二千萬元,做為培育新藥及中草藥產業之高階轉譯醫學人才,以有效帶動新藥及中草藥產業的發展。
 
這是教育部顧問室推動的「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項目之一。計劃主持人郭昭麟教授表示,這項以建置培育醫藥界所需的新藥及中草藥之高階轉譯醫學人才為目標的教學資源中心,同時規劃建置完整的網路教學資源學習網及計畫成果資料庫的專業網站;以跨領域、跨院及跨校為基礎,推動整合教學、研究及產學資源,定位為全方位的服務教學資源中心,達到資源充分共享與培育人才的成效。
 
近幾年,在全球另類療法風潮帶動下,每年中草藥市場持續以5-10%成長,2006年全球中草藥市場將超過322億美元,顯而易見,對於中草藥科技、中草藥現代化、檢驗分析方法提升及新藥與中草藥產業之轉譯醫學人才的培育,已面臨刻不容緩。
 
中國醫大近年來陸續與中部13所學校建構了「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郭昭麟教授說,今年開始執行的「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新藥及中草藥產業教學資源中心會擴大與中區學校跨校選課及教學資源共享,充分運用教學資源,協助推動產學策略聯盟及產學合作管道,使教育與產業需求之高級人才養成更有效率,相對的,中國醫大會壯大成為國際中草藥生技發展之重鎮。
 
為提升國內新藥及中草藥產業在國際間的競爭力,培育頂尖的新藥及中草藥產業人才投入業界是必要的;致力推動中草藥辨識、用藥安全及紮根教育的郭昭麟博士欣慰的說,中國醫大在研究資源的整合與研究團隊的建立上態度極積,在副校長陳德教授主導整合下,建立了頂尖中醫藥科學化的教學及研究中心與團隊,的確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目前,中國醫大約有400多名博士生;新進助理教授及博士後研究約150名;與育成中心合作廠商約100多家,可為新建置的『教學資源中心』規劃為參與的對象,況且學生來源充足,計畫共同主持人鍾景光教授信心十足的說,學校在執行過程,將擴大至其它學校及產業人員,課程修習人數採菁英制,規劃每個課程以30人為目標,使修習學生於修習課程後,能與產業接軌,迅速進入職場。
 
郭昭麟教授進一步闡述教育部推動「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建置的『新藥及中草藥產業領域教學資源中心』執行的重點包括:
1.整合資源中心與夥伴學校(包含台灣大學、陽明大學、長庚大學、中山大學及東華大學)之所有資源與後勤支援;
2.推動運用教學資源促進產學合作及產品研發平台;
3.定期舉辦實驗室貴重儀器服務說明會與技術研習會,促進夥伴學校間的合作;
4.結合國內外產官學研界之資源,協助夥伴學校推動產學策略聯盟;
5.統合夥伴學校資源,建置教學資源網站,並推動編輯教材之電子化及網路化,使教學資源充分共享;
6.課程教學朝國際交流設計,培育具有國際觀全球化及發展潛力之高階轉譯醫學人才。
 
何謂『轉譯醫學』?即是(1)培育可與就業接軌的學生,於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工作;(2)將實驗室所獲得的分子醫學發現,運用到臨床試驗,以探索與疾病相關的基因及其病理機制,以解決當前醫藥開發的瓶頸步驟,此一新思維無疑地開啟了跨領域醫藥開發之新風潮。
 
至於「轉譯醫學臨床研究」在台灣亦可謂方興未艾,目的在於激勵相關基礎與臨床研究人員積極參與,帶動新藥研發各階段銜接與整合之先期推廣,提昇國人對轉譯醫學研究之重視與投入之效益,進而突破目前生物科技發展之瓶頸與尚未顯現之潛在滯礙屏障,本校附設醫院為醫學中心設置有完備的中西醫學臨床試驗中心,可提供中西藥最佳的臨床試驗的相關事務。
 
值得一提的是,四年來,郭昭麟教授主導的團隊參與教育部推動的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績效卓越,為校譽增光彩,歸納其特色與成效如下:九十五年度執行重點在於課程的規劃與跨系所、跨校之資源整合,推動生物技術學程及中草藥生物技術學程,同時添購全波段分光光度計、動物肺功能測試儀、生理訊號記錄系統、薄膜式分離層析柱等儀器設備擴充基礎實驗室為本計畫之『中草藥生技實驗室』,並輔以現有之流式細胞儀、酵素免疫分析儀系統及周邊設施,建立一個設備充足的教學環境以及相關生技研究的實驗中心。
 
九十六年度新增相關課程有更豐富的內容與可看性,並將智財權相關知識融入中藥資源學系課程,積極編輯各專業領域相關課程教材,使得學程的成效更提昇。並繼續擴充『中草藥生技實驗室』的儀器設備,計有小動物喘氣監測資料收集分析系統儀器、桌上型溫控離心機、生技分析檢驗等儀器
九十七年度繼續推動生技中草製藥課程外,並邀請國內生技產業界的業者以及各校相關生技研究學者來校進行學術演講,舉辦生技及中草藥智財權系列講座,同時規劃中藥指紋圖譜資料庫,以利中藥材真偽優劣的鑑定依據;此外,配合課程教學需要持續擴充『中草藥生技實驗室』的儀器設施,計有複合式盤式分光光度計及微量盤清洗機、大容量冷凍離心機及附件等,以提昇教學品質。
 
九十八年度執行重點以生技中草製藥核心課程為主,同時,配合課程教學持續擴充實驗室的儀器設施以完善生技中草製藥核心實驗室之教學及應用功能,使整個尖端生物科技人才的培育計畫能夠更順利進而達成『中草藥生技實驗室』之目標;培育出一群具有前導性以及跨領域的優秀人才,有助提昇台灣在中草藥的國際競爭力。

相關圖片:

建置全國『新藥及中草藥產業領域教學資源中心』的推手郭昭麟教授(左)與鍾景光教務長

建置全國『新藥及中草藥產業領域教學資源中心』的推手郭昭麟教授(左)與鍾景光教務長

熱愛登山的中草藥專家郭昭麟教授

熱愛登山的中草藥專家郭昭麟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