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衛生署林秉恩署長率團來校訪問

日期:2010-04-08

資料來源:中國藥學研究所 張永勳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校中國藥學研究所申請國科會補助,於今年元月初邀請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趙中振教授來台短期講學,並安排趙教授參訪國內相關之中醫藥設施,趙教授覺得台灣有很多地方值得香港學習,因此極力促成香港衛生署相關人員於四月七至九日來台訪問,包括香港衛生署林秉恩署長、譚麗芬副署長、主管中醫藥事務的趙佩燕助理署長、羅國偉主任、衛瑞賢博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化驗所吳志成化驗師及香港浸會大學趙中振教授伉儷等一行8人,此次以香港中藥標準國際專家委員會主席及委員身份蒞校參訪,並討論與本校共同建立中藥材標準合作方案。本校張永勳教授於四月七日前往桃園機場接機,下午參訪團參觀台北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八日早上由學校派車前往前一晚下榻的台北君悅飯店迎接,於下午二時許抵達學校,由學術交流中心宋鴻樟主任兼院長、藥學院吳天賞院長、附設醫院沈戊忠副院長及中國藥學研究所張永勳教授在大門口迎接,旋即前往六樓第二會議室進行簡報。簡報會議由黃榮村校長親自主持,代表本校全體師生致歡迎詞,歡迎香港的貴賓來訪,並介紹本校與會代表包括:陳偉德副校長、附設醫院沈戊忠副院長、鍾景光教務長、學術交流中心宋鴻樟主任兼院長、健康照護學院鄭光甫院長、藥學院吳天賞院長、郭昭麟副教務長兼主任、張永賢前副校長、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梁育民所長、中醫系蘇奕彰主任、藥學系吳介信主任及多位教師參與,接著由香港衛生署林秉恩署長致詞並介紹團員。
 
校長親自向來訪貴賓介紹中國醫藥大學創校宗旨、校史沿革及現況,特別是針對本校近年來研究方面之成果做介紹,同時對本校中醫學院及藥學院相關系所做一簡單介紹。中藥所張永勳教授接著介紹本校過去所做的中藥品質管制相關之研究及參與衛生署中華中藥典編修之工作。香港方面則由趙佩燕助理署長針對香港中醫藥現況及中藥材標準工作方面簡報。雙方一致希望能建立共同的中藥材標準,林署長並邀請本校共同參與香港衛生署中藥材標準化之制定研究工作,待香港中藥材標準國際專家委員會召開會議後,再行簽約。
 
會後,香港參訪團由附設醫院沈戊忠副院長陪同,參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五權院區,一行人參觀了急診室、預防醫學中心、五權大樓VIP病房、一般健保給付病房、癌症中心門診等處,團員們對整個中國醫藥大學醫護團隊都留下良好的印象,尤其最感興趣的是護理站所使用的推車設備如此齊全,頻頻發問。

結束五權院區的參訪,緊接著由沈副院長和張永勳教授陪同,到立夫醫療大樓二十一樓,拜會本校蔡董事長,由附設醫院許重義總執行長、周德陽院長、張永賢前副校長、藥學院吳天賞院長等人陪同。董事長表示歡迎香港衛生署長參訪團一行人蒞臨本校、院參訪,並期許除中藥品質管制議題外,也可加強雙方中藥之現代化研究合作。談話結束後參觀本校附設醫院的美德大樓中醫院區,由中醫部楊中賢主任、張永賢前副校長、中醫傷科楊哲彥主治醫師陪同,參觀了傷科、針灸科、中藥局,張前副校長特別向參訪團團員解釋舌診及各科診療情況。最後一個行程依序參觀立夫中醫藥展示館、互助大樓八樓中藥材學習實務中心、中藥資源系及七樓中國藥學研究所,由吳天賞院長、張永勳教授全程陪同並講解,團員們對於本校發展中醫藥歷史、保存中醫藥文物皆留下深刻印象,在中藥材學習實務中心仔細聆聽郭昭麟副教務長介紹並了解本校中藥資源系和中國藥學研究所的研究情形。晚間則由校長與副校長舉行晚宴招待,本校林昭庚董事及相關主管作陪。
 
隔天早上由張永勳教授帶領赴台北迪化街參觀中藥房,由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王瑞叁理事長、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徐火雄理事長、黃錦松榮譽理事長等人一同導引並介紹,包括代表性之零售商、批發商及藥材冷藏庫等,團員們一路走往位於塔城街的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與中藥公會之理監事代表進行座談,針對台灣的中藥商業活動、進口中藥材品質部分進行意見交流。下午則前往桃園龜山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院區參訪,隨後趕往機場搭機返回香港,結束三天兩夜之參訪行程。

林署長表示,將把這幾天在台灣所得到的心得與感想帶回香港,於香港中醫藥標準委員會議中提出,討論未來與台灣在中藥標準化項目的合作。近日接獲香港衛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香港中藥材標準化辦公室羅國偉主任來函告知,預計於五月三日及四日與數位國際專家組成的香港中藥材標準國際專家委員會成員再次來台,做技術性的細部討論,如獲共識,本校將在六月份起開始參與香港中藥標準化之研究工作,為中藥之發展共同努力。


相關圖片:

黃校長致歡迎詞

黃校長致歡迎詞

香港衛生署林署長贈書給黃校長

香港衛生署林署長贈書給黃校長

香港衛生署參訪團員與校長等人合照

香港衛生署參訪團員與校長等人合照

香港衛生署參訪團員參觀附醫病房

香港衛生署參訪團員參觀附醫病房

林署長與蔡董事長會談

林署長與蔡董事長會談

林署長與蔡董事長等人合照

林署長與蔡董事長等人合照


香港衛生署參訪團員與藥學院吳天賞院長、張永勳教授於本校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內合照

香港衛生署參訪團員與藥學院吳天賞院長、張永勳教授於本校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內合照

香港衛生署團員與吳院長、張教授於本校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內合照

香港衛生署團員與吳院長、張教授於本校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