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聯合舉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暨『CITD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劃』撰寫說明會

日期:2010-04-16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辦公室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只要有新創意、好點子,就可以提技術開發計劃向政府申請補助款;」亞洲大學副校長曾憲雄教授昨天主持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合辦的區域產學合作論壇暨『CITD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劃』撰寫說明會時表示,政府提供了很多資源幫助產業升級,相關的福利訊息必須讓產業界的朋友清楚瞭解,進而結合研發能量充沛的大學連結產學合作,開拓商機共創雙贏,曾憲雄博士鼓勵業界的朋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中國醫藥大學與姊妹校亞洲大學首度攜手聯合舉辦舉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暨『CITD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劃』撰寫說明會,並發表多項研發成果,分別是,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博士領導的研發團隊發表「銀耳太空包生產技術」與「生質能源─甜高粱的開發與產品應用」;亞洲大學教授陳榮燊博士發表的「光學設計應用」及中國醫藥大學教授余建志發表的「中藥水含量之評估系統」,並衍生國家專利,倍受業界矚目;會中並邀請中國生產力中心資深經理陳淑琴傳授企業廠商撰寫技術開發計劃向政府申請補助的要領,受到產業界熱烈迴響,吸引近百位企業廠商代表參加,亞洲大學研發長李培齊博士、創新育成中心組長陳永進博士及中國醫大產學合作室經理龍談格等專業經理人與廠商在會場內外互動熱烈,為連結跨區域的產學合作營造互惠雙贏契機。

亞洲大學副校長曾憲雄教授致詞表示,近年來,政府為了促進國內產業升級,強化國際競爭力,提供很多資源幫助中小企業,還有技術開發的資金可以獲得政府補助,藉由這次中國醫大與亞洲大學舉辦的說明會活動可以讓產業界的朋友清楚瞭解,進而推動產官學界的交流及合作,同時將學界研發成果、專利技術推廣到產業界;舉例來說,對於大眾關注的地球暖化要如何節能減碳的議題,產業界若結合大學人才創新研發的動能,相信可以為人類的生活環境改善做出貢獻。

中國生產力中心經理陳淑琴以專業的角度講解撰寫CITD技術開發計劃技巧,她說,政府鼓勵業者自主性新產品研發設計工作,只要符合新功能、新造型、新材料、新色彩計,產品設計營造創新性及獨特性之競爭優勢,都可以獲得新產品開發經費補助,有錢很好用,也很實惠。

99年度政府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精進方案,每案單一年度補助上限為新台幣200萬元,陳淑琴經理分析,90-98年業者補助款政府投入25.715億,申請件數 4,100案,獲補助件數1,816案,通過補助比率47.21%;業者增加產值795.37億,增加投資178.45億,降低成本值65.66億。產出新產品及衍生產品計14,582項,取得專利數已核准253件(含發明、新型、新式樣),技術移轉、合作廠家數約3,223件,研發成果衍生合作廠商產值提高19.22億。

亞洲大學健康學院林俊義博士領導的研發團隊發表「銀耳太空包生產技術」,由助理彭孟慈說明建立銀耳菌種生產技術與銀耳保健功能及銀耳之新用途開發現況;銀耳又名白木耳,為保健養生之食藥用菇類;銀耳含多醣體,具多功能用途包括養生、美容、保健及防癌等。

另外,林俊義博士領導的研發團隊還 研發「生質能源─甜高粱」的品種選育與產品應用與開發;甜高粱又稱蘆粟,是普通粒用高粱的變種,具抗旱、耐寒、耐鹽、耐鹼、耐高溫,屬 C4 植物,具有很高的光合速率,生質產量高且莖稈含糖率亦高,從播種至收穫之生長全期約四個月,若管理得宜,甜高粱每公頃莖稈產量可達 60 公噸,是優良的生質能源作物,亦可避免能源與糧食之衝突。

甜高粱的優點是,莖稈中高濃度的糖汁為生產酒精之良好原料;可用機械進行播種及收割,且具有宿根特性可宿根栽培,生產成本低。種植甜高粱對長期之休耕田可充份利用,可說是一個高效能源加工廠或儲藏庫,是替代石化能源的極佳選擇。

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系教授陳榮燊在會中發表「光學設計應用」,包括LED光學設計與LED光機設計,陳榮燊博士表示,這項研究領域是透過模擬軟體驗証照明光學的功率,經過照度分析後,可以協助廠商在生產商品時,大幅降低研發與生產成本。

鑑於中草藥醫療倍受大眾關注,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教授余建志博士發表「中藥水含量之評估系統」,透過實驗室的分析,中草藥原料與製劑含水量的多寡與藥材儲存時的品質、安定性及安全性有著密切的關係,含水量太高會發霉、蟲蛀及導致化學成分分解;余建志博士表示,藥材的水有兩種基本特質可被測量,水含量指的是藥材的總含水量,水活性係指測量系統中水的能量狀態或是水在系統之中的脫離趨勢。

一般來說,中藥材乾燥減重試驗費時至少5~6小時,透過水活性檢測、等溫吸濕曲線方程式以估算藥材水分含量只需5-10分鐘,極具經濟效益。余建志博士的研究擬評估水活性檢測做為中藥材含水程度之指標,並認為可以作為乾燥時間是否合理之判斷依據,其目的在於開發準確而可信的中藥材等溫吸濕方程式,建立一個可快速估算中藥材水分含量的方法,並對中藥材之儲存品質能更有保障。

中國醫藥大學余建志博士的這項研究並衍生「水活晶片」與「快速水分偵測裝置」兩項國家專利。


相關圖片:

亞洲大學教授陳榮燊發表模擬照明光學軟體,可降低生產成本

亞洲大學教授陳榮燊發表模擬照明光學軟體,可降低生產成本

中國生產力中心經理陳淑琴傳授業者向政府申請補助的要領

中國生產力中心經理陳淑琴傳授業者向政府申請補助的要領

中國醫大余建志教授發表中藥水含量之評估系統

中國醫大余建志教授發表中藥水含量之評估系統

中國醫大與亞洲大學聯合舉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盛況

中國醫大與亞洲大學聯合舉辦區域產學合作論壇盛況

亞洲大學教授陳榮燊發表模擬照明光學軟體,可降低生產成本

亞洲大學教授陳榮燊發表模擬照明光學軟體,可降低生產成本

亞洲大學副校長曾憲雄鼓勵產業界與學界合作提升技術開發能量,還可獲得政府資金協助

亞洲大學副校長曾憲雄鼓勵產業界與學界合作提升技術開發能量,還可獲得政府資金協助

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博士發表銀耳太空包生產技術之開發

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博士發表銀耳太空包生產技術之開發

回前頁